影视聚合站 财经 文章内容

比亚迪半导体IPO审核中止!去年扣非净利暴涨1046.20%!

发布时间:2022-04-01 21:29:23来源:OFweek维科网

3月31日,据深交所消息,比亚迪半导体股份有限公司创业板IPO审核再度中止,原因系公司IPO申请文件中记载的财务资料已过有效期,需要补充提交。

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股票发行上市审核规则》的相关规定,深交所中止其发行上市审核。

(源自深交所创业板信息)

此前IPO被多次中止

笔者注意到,在深交所查阅到的信息显示,比亚迪半导体IPO曾因为其他原因数次中止。

2021年6月30日,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在深交所发布公告,拟分拆所属子公司比亚迪半导体股份有限公司至深交所创业板上市。深交所依据相关规定对比亚迪半导体报送的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的申请报告及相关申请文件进行了核对,认为文件齐备,决定予以受理。

然而在一个多月后,深交所于2021年8月18日中止比亚迪半导体股份有限公司发行上市审核。具体来看是“因发行人律师北京市天元律师事务所被中国证监会立案调查,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股票发行上市审核规则》第六十四条的相关规定,本所中止其发行上市审核”。

也就是说,比亚迪半导体IPO首次被“中止”是被其所聘请的北京天元律师事务所连累了。

而北京天元律师事务所被调查,是因为该事务所跟另外三家机构:华龙证券、中兴财光华会计师事务所以及开元资产评估,是纤通信解决方案与设备商蓝山科技在精选层挂牌过程中所聘请的中介机构。

但2020年10月,蓝山科技却突然密集发布公告,表示涉及公司及子公司的基本户被冻结,公司及子公司被列入被执行人,控股股东持有的公司股权被冻结,公司、子公司及实际控制人被限制高消费,主要业务停顿等风险事项。至2020年11月,蓝山科技更是公告称,公司只剩下2名员工,包括实际控制人(兼任董事长和总经理)和财务总监在内的其余员工均已离职。

2020年11月27日,证监会最终做出决定,对蓝山科技涉嫌信披违法违规立案调查,对蓝山科技申请公开发行并在精选层挂牌过程中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行为立案调查。此次4家中介机构被立案调查,则是监管层的进一步追责。

与这四家中介机构相关的IPO、再融资、并购重组等项目皆被牵连。截至2021年8月20日,共有41家创业板和科创板IPO申报企业审核集体进入“中止”状态;同时,8个再融资、重大资产重组项目审核状态也变更为“中止”,比亚迪半导体正是其中之一。

不过好在2021年9月1日,北京市天元律师事务所已出具复核报告,深交所恢复了比亚迪半导体发行上市审核的资格。

2021年9月30日,比亚迪半导体跟本次被中止的原因一样,因IPO申请文件中记载的财务资料已过有效期,需要补充提交,深交所又中止其发行上市审核。

2021年11月30日,比亚迪半导体完成财务资料更新,深交所再度恢复其发行上市审核。

(源自深交所创业板信息)

比亚迪市场化战略的重要布局

在3月29日晚间比亚迪发布的2021年全年业绩报告中,公司三大业务中的比亚迪汽车、汽车相关产品及其他产品业务去年营收约1124.89亿元,同比增长33.93%。

当前汽车业务的营收规模、整体毛利率在比亚迪三大业务板块中位居第一。在新能源浪潮及品牌向上趋势下,比亚迪汽车业务的最具备发展空间及想象力。

可以说新能源汽车是2021年汽车行业最大的亮点,同时也让比亚迪成为新能源汽车产业中最耀眼的一个。数据显示,比亚迪去年新能源汽车销量突破60万台,同比增长218%,市场占有率达到17.1%,不仅领跑国内市场,同样位居全球前列。

在2021年新能源汽车行业遭遇“缺芯”、“涨价”等问题的严峻行情下,比亚迪依然能笑傲群雄,得益于自己强大的供应链体系保障优势。据了解,比亚迪是全球唯一一家同时掌握电池、电机、电控及芯片等新能源汽车全产业链核心技术的车企。

尤其是在半导体业务方面,比亚迪自2008年收购宁波中微半导体后,经过十多年技术沉淀,实现了集芯片设计、晶圆制造、封装测试、生产一体的垂直运作模式(IDM),汇集功率半导体、智能控制IC、智能传感器、光电半导体等全方位解决方案,覆盖车规级、消费电子、家电等领域,芯片产品在多个关键性技术指标上优于市场主流产品。

当前子公司比亚迪半导体以车规级半导体为核心,同步推动工业、家电、新能源、消费电子等领域的半导体业务发展,也成为了接下来比亚迪市场化战略布局的重要里程碑。

在汽车领域,比亚迪半导体在车规级半导体研发应用的深厚积累,已量产IGBT、SiC器件、IPM、MCU、CMOS图像传感器、电磁传感器、LED光源及显示等产品,应用于汽车的电机驱动控制系统、整车热管理系统、车身控制系统、电池管理系统、车载影像系统、照明系统等重要领域。

(源自比亚迪半导体招股书)

比亚迪半导体在招股书中提到,2018年度、2019年度、2020年度、2021年1-6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134047.19万元、109629.96万元、144116.81万元和123507.63万元;净利润分别为10388.69万元、8511.49万元、5863.24万元、18413.94万元。

不难发现,在人们曾质疑比亚迪半导体2018-2020年三年一直处于盈利但是数据却并不突出时,2021年上半年成绩单却又让人再次“眼前一亮”。

(源自比亚迪半导体招股书)

在最新招股书中比亚迪半导体也公布了截至目前公司的实际经营情况。预计2021年度可实现营业收入约为305000.00万元-320000.00万元,同比增长约111.63%至122.04%;

预计2021年度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35000.00万元-39500.00万元,同比增长约496.94%至573.69%;

预计实现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32000.00万元至36500.00万元,同比增长约904.89%至1046.20%。

(源自比亚迪半导体招股书)

比亚迪半导体表示,2021年预计经营业绩实现大幅增长,主要得益于以下因素:

1.下游新能源汽车销量大幅增长,带动公司盈利快速增长。公司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品结构进一步优化,配备混动车型的DM4.0模块和配备纯电动车型的SiC模块持续放量,带来收入大幅增长。同时,公司智能控制IC、智能传感器等产品伴随新能源汽车销量增长也获得较大收入增幅。另外,随着公司产品结构不断优化,整体毛利率有所提升;

2.受全球芯片供应紧张影响,下游家电、工业控制等客户为保证供应链安全,加大了对包括公司在内的国产芯片厂商的采购力度,公司智能控制IC和智能传感器等产品对外部客户的销售大幅增长。

过半营收依赖母公司比亚迪

值得注意的是,招股书透露,比亚迪半导体对关联方销售占营业收入的比例较高,其中主要为向比亚迪集团销售。

可以看到,2018年、2019年、2020年和2021年1-6月,比亚迪半导体向关联方销售商品、提供劳务及合同能源管理服务的金额分别为90997.60万元、60144.63万元、85057.79万元和66996.66万元,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67.88%、54.86%、59.02%和54.24%,公司外销拓展虽呈上升趋势,但短期内外销总体规模仍较小。

(源自比亚迪半导体招股书)

客户集中度过高不是绝对的好事,但也不是绝对的坏事。比亚迪新能源汽车品牌在国内外这些年来也是打响了名气,随着比亚迪新能源汽车销量和市场占有率的逐步提升,将会给比亚迪半导体带来更好的销售利润。

但同时,一旦比亚迪经营情况因宏观经济或市场竞争发生重大不利变化,相关配套车型销量出现下降,或在同类产品供应商选择中减少了对比亚迪半导体产品的采购,都将导致相关产品销量下降,对公司的经营和业绩造成不利影响。

值得注意的是,在招股书中还提到,比亚迪半导体于2018年、2019年、2020年和2021年1-6月境外采购占各期采购总额的比例分别为31.12%、30.84%、27.25%和21.43%。

众所周知,近年来,国际贸易争端不断升级,国际贸易环境不确定性增加,我国半导体产业发展受到一定冲击。未来如果国际贸易环境发生重大不利变化,晶圆代工、高端设备等可能出现供应短缺、价格上涨、进口限制等情形,对公司的生产经营将带来一定的负面影响。

小结

去年5月11日,比亚迪正式宣布关于分拆所属子公司比亚迪半导体至创业板上市的预案;6月29日,比亚迪半导体的创业板发行上市申请已经获得受理;7月25日,比亚迪半导体接受了首轮问询,IPO进程神速。如今看来,虽然比亚迪半导体数次遭遇审核中止,不过问题不大,只要尽快完成财务资料更新,就能被深交所再度恢复其发行上市审核。

OFweek视频号今日热点科技资讯推荐

活动预告

NEW

▼往期回顾▲

© 2016-2022 ysjhz.com Inc.

站点统计| 举报| Archiver| 手机版| 小黑屋| 影视聚合站 ( 皖ICP备16004362号-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