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聚合站 游戏 文章内容

《诡野西部》抢先评测:当西部牛仔遇上黑暗奇幻

发布时间:2022-04-01 07:31:52来源:杉果Sonkwo

省流助手:《诡野西部》不仅结合了西部牛仔和黑暗奇幻题材,也同时具有俯视角射击和CRPG的一些特征,评分可见文末。

自去年夏天公布以来,《诡野西部》这款融合了西部牛仔题材和黑暗奇幻设定的独特作品一直都有不低的关注度。在前《耻辱》《掠食》创意团队的“Buff”加持下,大家对它的好奇心也更上了一层楼:本作究竟是一款什么样的游戏,又到底会不会好玩呢?

带着这些疑问,我接受了DevolverDigital的邀请并抢先体验《诡野西部》。如果你正在好奇本作的最终品质,那不妨花个三五分钟阅读这篇评测,带你揭晓一位CRPG爱好者对《诡野西部》的真实感想。

注:本次评测基于《诡野西部》Beta测试版完成,一切内容都有可能在游戏正式发售后产生变化。

>>>西部牛仔,但是黑暗奇幻

《诡野西部》不是第一款将西部牛仔和奇幻题材进行结合的作品,但它在世界观塑造方面的确非常出色。

骑马驰骋在广袤的美国中西部大平原上,尘土和风滚草一起穿过荒凉小镇的街头巷尾,伴随它们的还有面目狰狞的妖怪、细思极恐的怪异宗教和五花八门的法术,这就是《诡野西部》的画风。美国西进运动期间的传统民俗故事被改编成了游戏内真实存在的元素,例如会吃人的塞壬妖怪会化作人形潜藏在城镇之中,甚至还会雇佣亡命之徒拐卖人口,确保自己的“口粮”充足。

游戏五位主角之一Jane的主线剧情便由此展开:你将扮演一位儿子被杀、丈夫被拐的前王牌赏金猎人,一边追寻自己丈夫的下落,一边调查塞壬在黑暗中策划的阴谋。

五位主角的故事起初都是互相独立的,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动机、特殊能力和悲惨身世。随着剧情发展,五位赏金猎人的“世界线”便会在命运的指引下逐渐交织,并最终为《诡野西部》的主线画下一个不错的句号。此外上一位主角在世界里留下的痕迹,也可以在下一位主角身上看到——死去的NPC并不会复活,而故事仍然在前进。不过《诡野西部》除了旁白以外所有人都没有配音,纯文字的表现手法需要一些耐心才能接受。

值得称赞的是,本作拥有较高的自由度,具体怎么当牛仔是你自己的事情。野外随机遇到了商队?不妨化身法外狂徒将他们洗劫一空,然后抛尸荒野。觉得银行里可能有好东西?那就亲自体验西部片中的激烈枪战,然后把银行保险柜里的所有黄金都收入囊中……只不过后果自负。你甚至可以雇佣打手帮你干架,而且死了也不心疼,反正西部荒野上最不缺的就是死亡。

顺带一提,《诡野西部》的世界是互相穿插、互相影响的。

举个例子,我在一次任务中清空了某个帮派的营地,系统立刻提示我这个帮派对我产生了仇恨。大概半小时后,我在探索某个随机生成的地点时,几个帮派成员居然也来到这里对我展开复仇。我后来操作下一位角色来到这个营地时,发现一群颇具攻击性的怪物还占领了这个帮派的营地,吓得我立刻读档撤退了。

除了剧情之外,《诡野西部》还拥有许多出色的细节。比方说,水桶必须精确放在水管正下方才能接到水,主角也无法在雨天点着火堆……相似例子还有很多,就不一一列举了。这种对传统CRPG的尊重和致敬非常值得肯定,也能大大增加玩家在西部荒野中的代入感。

此外要重点夸奖一下《诡野西部》的汉化组,他们的整活能力给这款游戏又增添了不少喜剧色彩……

我在《诡野西部》中最喜欢做的事,莫过于了解这个世界的风土人情和种种面貌。一位主角在女巫的诅咒下变成了野兽,只能在唾弃和仇恨中度过余生;另一位印第安土著主角则为了他的族人,与白人殖民者们展开了一段剪不清、理还乱的纷争……这样的例子在《诡野西部》中数不胜数,颇具一番趣味。

可惜的是,因为主角的成长手段有限,我在大地图中探索得到的大部分奖励都非常乏味。此外一些随机生成的地点也有严重的素材复用现象,所以我玩了几小时后就决定只做主线+支线,其他地方完全不去,也没感觉有什么影响……如果你也在游玩过程中对探索失去了耐心,可以放心直奔剧情,不必担心错过什么重要奖励。

>>>俯视角射击,但是CRPG

《诡野西部》另一个让我觉得很独特的地方就是它的战斗,因为它明明是一款俯视角射击/动作游戏,却总是提醒我它拥有一些CRPG的内核。

传统CRPG的战斗系统完全基于回合制和骰子,哪怕现代CRPG普遍都加入了半即时模式,玩家仍然也要在机动性、输出和承伤能力之间作出取舍。但在《诡野西部》里,一切都不一样了。

《诡野西部》是一款俯视角射击游戏,也就意味着你需要亲自瞄准……这使得传统CRPG中的策略彻底成为了历史。以Jane为例,她的主要战斗方式就是一边走位,一边使用左轮手枪和军用步枪将敌人送去见上帝。你的战斗效率并不取决于Build,而是取决于自己的走位够不够风骚,枪管瞄得够不够准。

除了一下一下点鼠标左键或者RT之外,Jane还有许多花招可以用于战斗。例如和麦克雷大招很像的“正午已到”能直接对六个敌人造成伤害,效率远超玩家一下一下点鼠标;另一个天赋则允许军用步枪不装填就直接开火,代价则是一些行动点(相当于蓝条),实际打起来非常炫酷的。

这些技能又给我一种和《暗黑血统:创世纪》等俯视角ARPG不同的感觉。开启技能时游戏会直接进入子弹时间,留给玩家思考和操作的余地,但这个状态没有时间限制,所以你完全可以频繁开启子弹时间来“逃课”——这在ARPG里可不多见。

此外制作组或许是默认了玩家会使用技能而非鼠标左键进行主要输出,所以游戏里时常出现3v10这样的夸张敌我人数差,给玩家带来了不小的操作压力。

不过《诡野西部》的角色成长是“阶梯式”的,除了收集矿产和特殊货币来进行枪械强化、学习技能、解锁天赋以外,就没有任何成长方式了。主角没有广义上的等级,枪械和防具也没有令人眼花缭乱的词条,所以本作中也没有什么能让你研究好几个小时的Build,更没有为了Build去练级刷装备的动力。

这种设计有利有弊:一方面它大大降低了玩家研究Build和练级刷装备的动力,使得游戏里的很多探索地点显得非常多余;另一方面它又增加了游戏的沉浸感,毕竟在这种写实风的作品里出现《无主之地》式的刷刷刷系统确实会显得很违和。

另外四位主角拥有和Jane并不相同的战斗方式,比如能蛊惑人心的法师、猛冲猛打的近战角色等等。不过这些角色并没有脱离“走位+平A+放技能”的范畴,这里也就不展开了。

此外《诡野西部》还有一些细节欠缺打磨,在战斗中能有效提升玩家血压。有时候奇怪的AI会打乱自己的巡逻顺序,让本该完美的潜入计划原地泡汤;远程输出型的队友经常走到敌人脸上,导致我不敢往敌人身上扔炸弹;面对潮水般涌来的敌人,我的子弹也总是不够用,战后搜刮战利品时背包也经常满载……

总而言之,《诡野西部》是一款射击动作性超过策略性,剧情沉浸感大过Build构建乐趣的游戏。至于这样的设定是好是坏,就要看你本人的胃口了。

>>>总结:博采众家之长,但仍欠缺打磨

就像开头的省流助手说的那样,《诡野西部》是一款博采众家之长的游戏。

《诡野西部》将俯视角射击和传统CRPG进行了融合,也融合了西部牛仔和黑暗奇幻题材,称得上“博采众家之长”。然而本作在战斗系统和角色成长性方面又少了一些打磨和深度,需要一些独特的打开方式才能沉浸其中。

概括地说,《诡野西部》是一次大胆的尝试。如果你并不在意奖励的缺失和大段大段的文字,而是想在西部世界中感受一段沉浸式的故事,那么《诡野西部》就是你的菜。

评分:7.5/10

+少见且优秀的艺术风格

+不错的剧本

+细节满满,物理引擎出色

+自由的牛仔!

-人物成长与探索奖励不匹配

-战斗缺乏深度

-敌我AI仍需调教

© 2016-2022 ysjhz.com Inc.

站点统计| 举报| Archiver| 手机版| 小黑屋| 影视聚合站 ( 皖ICP备16004362号-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