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聚合站 科技 文章内容

【观察】Hitachi Vantara:高端存储再“升级”,数字化转型再“升维”

发布时间:2022-04-01 14:29:00来源:申耀的科技观察

我们知道,“数字经济”自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首次提及至今,已多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这也意味着数字经济已对中国的经济运行方式产生深远影响,成为经济发展中的核心主线。

同样,作为数字经济中的关键生产要素,数据在过去几年时间里不仅呈现出了爆发式的增长,更被提到了前所未有的位置。根据IDC预测,到2025年产生的数据规模将达到180ZB,其中来自中国的数据有41ZB,而这一规模在2020年仅为全球64ZB、中国14ZB。为了存储和处理这些随处产生的海量数据,数据存储基础设施变得至关重要。

更为关键的是,在千行百业的数字化转型中,其核心业务系统持续产生大量高价值密度的核心数据,因此一旦这些数据无法更好地实现储存,或遇到破坏或丢失,将对核心业务造成巨大损失,而这也让高端存储变得更加“不可或缺”。

HitachiVSP5000系列

在此背景下,HitachiVantara继2019年首次推出企业级高端存储系列产品VSP5000系列之后,日前在中国市场又正式发布了VSP5200和VSP5600。作为VSP5000系列最新巨作,VSP5200和VSP5600秉承了HitachiVantara一以贯之的高性能、高可用、高性价比特征,同时在低碳环保、智能运维等方面也做了大量新的创新,可以说为更多行业客户搭建高效的数据存储基础架构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客观地说,当前中国以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为核心的数字经济步伐正在全面加速,无论是数字经济还是千行百业的数字化都会产生海量的数据,而数据只有安全可靠、稳定运行在关键业务系统之中才能产生价值。从这个角度来看,高端存储的可靠,核心数据的安全,直接决定了数字化的效果。VSP5200和VSP5600的“应运而生”,无疑将为千行百业的数字化转型升级提供新动能,相信也会驱动和引领数字经济走向更为广阔的未来。

高端存储五大全新变化

高端存储作为承载核心业务系统的不二之选,在企业数字化转型中扮演着极为关键的角色,特别是随着过去几年数据作为企业核心资产的价值越来越重要,也不断推动着高端存储的进化和迭代,具体而言:

一是,企业数字化转型深入发展让存储的性能、容量需求爆增。来自Gartner数据显示,目前全世界80%的数据是非结构化数据;同样,IDC也预测,截至2023年,文件和对象数据的容量将增长3倍,且90%的新企业的应用将是基于云原生设计的。可以说这些变化对高端存储的性能和容量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二是,在数字经济时代,企业有着更高的业务连续性要求。这种“业务连续性”既体现在企业的业务需要7*24小时的运营;也体现在随着企业上云带来数据泄露风险的增加,勒索病毒带来的攻击,种种都会让企业安全暴露面持续扩大。因此如何保持业务的连续性也成为了企业高度关注的问题。

三是,随着全球和中国推进“双碳”战略,化解数据中心的能耗挑战变得越来越急迫。数据显示,目前中国的数据中心的PUE值依然偏高,平均PUE值为2.46,远远达不到国家规定的PUE值降低至1.4以下的指标。因此降低数据中心能耗,走绿色数据中心创新之路将变得更为紧迫。

四是,在不确定的环境下,企业对于整体TCO的考量愈发重视。企业加速数字化转型,核心是希望通过便捷、灵活的基础架构,能够获得敏捷弹性、低成本和具有资源扩展等优势。因此企业对于“降本增效”有着更多的需求。

五是,疫情“新常态”下,企业运维能力重塑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进一步放大;尤其是随着支撑企业核心系统的软硬件基础设施越来越庞大、越来越复杂,运维对智能化的要求就会越来越高。因此,智能运维也成了企业基础设施中的必然发展趋势。

正是洞察到这种全新的变化,HitachiVantara秉承“帮助客户实现数据的最高价值”的目标和初心,在2019年发布旗舰级VSP5000系列第一代高端存储产品的基础上,再次宣布VSP5000系列的升级,推出VSP5200和VSP5600,在“高性能、高可用、绿色环保、高性价比、智能运维”等领域都实现了创新和迭代,不仅能够帮助企业实现基础架构的现代化,更能够为企业的核心关键业务提供“保驾护航”的能力,其价值“不止于现在,更关乎未来”。

VSP5000系列再“升级”

那么,相比上一代VSP5100和VSP5500,最新推出的VSP5200和VSP5600究竟在哪些方面实现了全新升级呢?我们可以从几个维度来做观察:

首先,在高性能方面,全新的VSP5600进一步实现了性能的提升,且再一次刷新了记录。通过端到端NVMe,全新VSP5600提供高达3300万的IOPS和低至39微秒的延迟。事实上,VSP5000系列之所以能够屡次刷新记录,除了HitachiVantara追求极致性能之外,也和VSP5000系列内置新设计的硬件压缩卡有着密切的关系。

在HitachiVantara提供的硬件中,有一个代表性产品叫作FMD(FlashModuleDrives)闪存模块,这是一种自压缩磁盘,能够通过内置的芯片实现数据的无损压缩。而在此次发布的VSP5200/5600中,HitachiVantara将FMD的硬件逻辑整合至一张压缩卡,通过压缩算法的提升,将数据缩减效率提升42%,并减轻存储控制器CPU的负担以保持最佳性能,这正是全新VSP5000强大性能的支撑所在。

其次,在业务连续性方面,HitachiVantara首创了DIP(Data-In-Place)换代技术,可支持存储在线升级。具体来说,通过DIP的模式,用户便可在线用新的控制器替换老的控制器,每次替换一个控制器,直至整个系统完成升级,同时在升级过程中,企业的后端磁盘和后端数据均保持不变。

DIP换代技术的优势包括以下几个方面:用户当前投资的所有磁盘、后端的连接卡、后端的连接以及软件许可,均可以有效保留,无需重复投资;设备的序列号保持不变,管理软件也无需调整;无数据迁移,可节省大量时间,且没有任何风险;系统升级全过程对系统性能的影响不超过1/4。可以说DIP技术出现后,企业的系统升级这一过程可大大降低难度,显著提升效率,最大化确保企业业务的连续性和投资收益。

再次,在保护投资方面,HitachiVantara一方面在保证性能和存储容量的前提下,用最少物理设备,减少采购成本,减少机柜占用,降低能耗,从而降低TCO成本;另一方面,VSP5000系列也提供100%数据可用性,8个9的硬件可靠性和4:1的数据压缩比,进一步提升客户的投资效能。

据了解,自2000年起,HitachiVantara一直承诺企业级存储均达到100%的数据可用性;而现在包括VSP5000系列产品在内,HitachiVantara全线VSP系列产品承诺的数据可用性都是100%。在此基础上,HitachiVantara在业界率先承诺4:1的数据压缩比,而放眼整个行业,4:1的压缩比也是目前所能实现的最高之一。

第四,在弹性和适应性方面,作为企业的核心存储,VSP5000系列面临的运行环境往往非常复杂,包括不同的存储介质、不同的性能要求、不同的连接要求,以及不同的运行要求。

为此,全新的VSP5000系列也在运行环境、协议支持和存储介质方面实现了全新的升级。在存储介质方面,VSP5000系列单台存储能够支持最新的NVMeSCM,以及NVMeSSD、SASHDD和SASSSD,甚至是用户现有数据中心里的第三方的存储,VSP5000系列都可以进行有效的管理;在协议支持方面,其支持FC、iSCSI,NVMe-oF和FICON。同时,在运行环境方面,全新的VSP5000系列可以很好地支持各种运行环境,从最传统的大型机,到现在主流的UNIX和Linux,以及虚拟机和容器环境。

最后,在智能运维方面,新的VSP5000系列也基于全新的存储运维平台HitachiOpsCenter,这是一套统一、简洁的自动化套件,具有故障自动报警、数据链路性能、自动部署存储资源等特性;此外,它基于AIOps的智能化运维,能够增强实时监控和报告能力,并显著提高自动化水平,带来简化的数据管理。不仅如此,HitachiOpsCenter架构开放、能够与客户的云管平台无缝集成,为用户提供类似云的、轻便的智能运维体验。

不难看出,在企业数字化转型迈入“深水区”的关键时刻,全新VSP5000系列所具有的极强性能和扩展能力;超高可靠性和对数据的承诺;富有弹性和适应性的整合平台;强大的智能化的运维能力以及最佳的投资保护等能力,都让HitachiVantara有能力,也有信心保障千行百业数字化转型的需求,成为企业关键业务系统中的核心数据存储“底座”。

数字化转型再“升维”

毫无疑问,HitachiVantara全新VSP5000系列再“升级”背后,其实也驱动着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再“升维”,其全新的价值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从基础架构优化角度看,全新VSP5000系列支持企业使用单一管理系统灵活利用多种存储技术,包括SAS、NVMe、NVMe-oF、虚拟化和云存储,以在广泛的工作负载中实现性能、容量和成本三者的最佳平衡。同时,VSP5000系列既可纵向扩展,也可横向扩展,支持企业随着需求的变化适时向系统添加不同类型的存储。

与此同时,当企业上云从“必选项”到“多选项”,混合多云成为新趋势的背景下,全新VSP5000系列也能够支持用户构建面向混合云的基础架构,例如新的VSP5000系列支持企业从边缘到核心再到云的数据架构的部署和管理,目前已获得完整的GoogleAnthos认证,并与RedHatOpenShift实现整合,支持企业在新平台上进行容器级开发。此外,用户也可以将VSP5000系列作为服务访问,使用它来管理Google、AWS或MicrosoftAzure容量,而这也是HitachiVantara能够在企业应用现代化和混合云转型中扮演“护航者”的底气所在。

第二,从释放数据潜力角度看,随着数据爆发式增长,如何存储和管理好数据成为新的课题,而这次HitachiVantara的全面升级,不仅在性能上,同时更在数据的承诺上都做了全面的提升。可以看到,与前代产品相比,全新的VSP5600性能提高57%,延迟降低44%。要知道两年前,VSP5000系列第一代产品VSP5500最大IOPS为2170万,响应时间为70微秒;而目前业界最接近VSP5500存储的最大IOPS也仅为2000万,响应时间为100微秒,可以说VSP5600真正做到了“一直被追赶,从未被超越。”再加上全新VSP5000系列还提供了100%数据可用的承诺,以及4:1的数据缩减,这些强大的能力都能帮助用户更好地管理好数据,释放数据的红利。

第三,从节能减排的角度看,得益于NVMe全闪存特性和HitachiVantara的ADR(AdaptiveDataReduction)数据缩减技术,全新的VSP5000系列也提供4:1数据空间缩减率,能够有效提高机房利用率,降低能耗,符合当前企业建设绿色数据中心、响应国家双碳目标的主流需求。

更值得一提的是,HitachiVantara还在其存储产品上创造性地提出了DIP升级技术,这种技术也能让用户的企业资产更长寿,使得总体拥有成本更低。通过这种方式,数据中心将不再存在老旧低效的存储,也不再需要为这些存储浪费宝贵的机房空间或是消耗能源,因此企业也能在绿色创新和节能减排的转型中更上“层楼”。

回头来看,HitachiVantara之所以能够在高端存储领域成为“常青树”,背后和HitachiVantara在高端存储领域的沉淀有着直接的关系。早在1978年,HitachiVantara就开始采用主机技术推出专业存储,2000年推出第一台采用全光纤交换架构的企业级存储系统,2014年推出GAD解决方案,2015年发布SVOS,2019年发布旗舰级VSP5000系列第一代产品,直到如今宣布VSP5000系列的升级。可以说经过四十余年的技术精研与经验积累,HitachiVantara始终将市场需求与技术发展路线相结合,不断创新产品,真正引领了整个产业的持续创新和迭代。

全文总结,HitachiVantara全新发布的VSP5000系列产品,是其“与时俱进”坚持技术创新的体现,这让VSP5000系列不仅改变了高端存储的“游戏规则”,也让它真正长久地扎根于企业的核心和关键业务的系统之中,帮助企业实现了数字化转型的再“升维”,筑牢了企业关键业务的核心“底座”,而这也是HitachiVantara始终在高端存储市场保持旺盛生命力的秘诀所在。

近期,HitachiVantara中端存储VSPE1090即将在中国发布,敬请期待!

申耀的科技观察,由科技与汽车跨界自媒体人申斯基创办,18年企业级科技媒体工作经验,长期专注企业数字化、产业智能化、ICT基础设施、汽车科技内容的观察和思考。

© 2016-2022 ysjhz.com Inc.

站点统计| 举报| Archiver| 手机版| 小黑屋| 影视聚合站 ( 皖ICP备16004362号-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