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聚合站 养生 文章内容

一娃中招,全班劝返!3大传染病来袭!这1招预防最有效!

发布时间:2022-04-01 19:28:32来源:育学园

一半严肃一半精分,只做好玩有用的科普,家人好,我是你们的编辑朋友凡妈

在宝宝成长的这片小江湖里,总有各种“妖魔鬼怪”出来兴风作浪,试图挑战宝宝的健康。这不,最近又到传染病高发的春季,传染性极强的“麻腮风三兄妹”,用春风做掩耳,以教室为据点,正在孩子群里跃跃欲试。

那么,孩子一旦出现哪些情况,家长就要当心是麻腮风在搞鬼?哪个年龄段的孩子,尤其要注意?又该如何治疗和预防呢?

俗话说“知己知彼百战百胜”接下来,我们请知名母婴科普大V“儿科医生考拉”,来和大家一起认清麻腮风。

撰稿专家:儿科医生考拉|责编:凡妈

大师姐麻疹

外貌特征:

(点击看大图☝)

“性格”特点:

①传播速度快,传播性极强,10人接触9人中招,外号“见面传”。

②呼吸道飞沫传播,病人是唯一的传染源。

③一次患病,持久免疫,极少有再发病者。

最喜欢谁:

没得过麻疹,也未接种过麻疹疫苗的人,尤其6个月~5岁的幼儿(发病率占90%)。

如何接招?

隔离卧床休息,避免强光刺激;房内保持适当温度、湿度和空气流通;

注意皮肤和眼、鼻、口腔清洁;鼓励多饮水,给予易消化和营养丰富的食物。

做好对症护理,高热可酌情使用小量退热剂,如果继发细菌感染可用抗生素。

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给麻疹患儿补充高剂量维生素A,减少并发症的发生,有利于疾病康复。

二师兄腮腺炎

外貌特征:

(点击看大图☝)

“性格”特点:

①通过直接接触、飞沫、唾液传播。

②潜伏期长,8~30天,平均18天。

③起病大多较急,没有前驱症状。

④腮腺有明显肿痛,重症者可能出现吞咽困难。

⑤腮腺肿胀在3~5天到达高峰,7~10天逐渐消退恢复正常。

⑥腮腺肿大时,体温升高多为中度发热,5天左右降至正常。

最喜欢谁:

Everybody都有可能,尤其“偏心”儿童和青少年。

如何接招?

腮腺炎属于自限性疾病,目前没有对抗腮腺炎的特效药物,抗生素治疗无效果。

主要是隔离卧床休息,直至腮腺肿胀完全消退。同时对症治疗,体温达38.5°C以上,可用解热镇痛药。

急性期注意口腔清洁,饮食以流质或软食为宜,避免酸性食物,保证液体摄入量。

三师妹风疹

外貌特征:

(点击看大图☝)

“性格”特点:

①风疹病毒引起,多通过呼吸道飞沫传播,亲密接触也能传播。

②播散很快,24小时内,从面部到躯干、四肢出现皮疹。

③多在3天左右消失。有时躯干上有皮疹时,脸上皮疹已经消退。

最喜欢谁:

孩子,从学龄期到青春期的儿童。

如何接招?

风疹也是病毒引起的,不需要使用抗生素治疗,也没有治疗风疹的抗病毒药物,治疗上也是对症处理。

注意:风疹不是风吹导致的,可以见风,也可以洗澡。

如何预防麻腮风?

说到预防,最重要的一点,也是最有效的一种方式,就是接种疫苗。麻风二联疫苗和麻腮风三联疫苗都可以选择。当然三联更省事,家长可以根据孩子情况选择接种。

什么时间接种呢?2021年版的儿童免疫接种程序表中显示,宝宝可以在8月龄,接种麻腮风第一剂,18月龄接种麻腮风第二剂,共2剂次。

具体接种程序,但各地区标准可能存在差异,建议家长按照居住地免疫接种流程给宝宝接种即可。除此之外,我们常说的勤洗手、少聚集、多通风,也是预防方法之一。

好啦,今天就和大家分享到这里,感谢考拉医生挤出时间来和大家分享有用的科普知识,原创不易,家人们记得点赞转发,分享到朋友圈,或单独分享给你在意的人。

更多育儿知识,扫码关注考拉医生

爆文推荐

01

02

03

点击下方「阅读原文」,下载育学园APP

© 2016-2022 ysjhz.com Inc.

站点统计| 举报| Archiver| 手机版| 小黑屋| 影视聚合站 ( 皖ICP备16004362号-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