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聚合站 体育 文章内容

大受震撼!温格自传讲述日本球员勤奋故事,国足惭愧吗丨刺客专栏

发布时间:2022-04-01 19:30:51来源:肆客体育

阿森纳前主帅温格的自传里,用了一章篇幅,讲述他在日本不到两年的执教经历,其中对日本球员的一些记忆,值得传播讲述。温格虽然只在日本短暂执教,但日本足球却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我没法淘汰任何一个人”

温格在1994年年底接手的,是职业化起步阶段在日本联赛成绩几乎垫底的名古屋鲸八。

“赛季开始前,我带着全队、包括外援,去到冲绳岛集训。当时我的考虑,是将一队人数从35人缩编到20人,因为精简一队人数,能让球队更加紧凑团结、球场战斗力反而能增强。”

当时还相对年轻的温格,充满着理想主义情结。他之所以短暂离开法国和欧洲足坛,重要原因是塔皮和马赛对法甲的黑幕操控,于是想换一个环境来实现自己的足球梦想,而来自东方,陌生而神秘的邀约,对他的好奇心是一种极大满足。

温格说他答应名古屋之前,看了不少名古屋和日本联赛的比赛,但直观认识缺乏。去日本之前,他甚至先去了趟巴西,然后又在摩纳哥找了两个曾在他麾下效力的球员,搭建好了外援体系。然而在日本开始集训时——

“我却遇到了一个大难题。整个集训过程,所有球员的体能、训练态度和投入劲头,都让我无法割弃任何人。”

“这简直是无可挑剔的一群球员。他们对职业球员这份工作,对于自我提高和进步,有着令人难以置信的意愿。”

“我由是知道,我要淘汰的,都是那些有着钢铁意愿、有着绝对勤奋态度和对俱乐部无限忠诚的球员,这样的球员我只能在日本见到……”

不仅是赛季前的集训,日本球员的敬业和投入态度贯穿始终,“执教名古屋的18个月时间,我在所有的日本球员身上,都能看到这些优良品质,他们从不松懈的努力。”

“这种努力投入的态度,是有着巨大感染力的,很快带动起外援们的同样投入……”

当时名古屋外援中,还有已经在队的德拉甘·斯托伊科维奇,那是在1990年世界杯上名扬天下的前南斯拉夫10号,后来成为了与温格关系极好的私淑弟子。

温格记忆中,斯托伊科维奇天赋超人,却有些懒散,而日本球员的勤奋团结,良好的团队氛围,感染了斯托伊科维奇,让他找回了竞技状态。

“训练前要把球藏起来”

浩如烟海的体育故事讲述里,温格对日本球员职业态度的褒奖,只是淡淡的一段文字。这本自传也更是夫子自道,更多讲述自己的足球理念和人生历程,不过就是这么一段简单的文字,没有任何细节和场景描述,却能折射出日本足球的成功原因。

勤奋,绝对到甚至偏执的勤奋——“正式训练之前,我们得把球藏起来,担心到了真正训练的时候,他们已经把自己练得累趴下了。”

上世纪90年代的日本足球,职业化起步时间,和中国足球基本同步——那个年代日本国家队的竞争力,不比中国国家队更强。

国足在1988年汉城奥运会预选赛,有过柳海光郭亿军两球的客胜,到了1998年东亚四国赛,也有过打败日本夺冠的纪录。

但是在“一万小时理论”定义下,日本足球朝着正确方向努力——一万小时的奋斗,能让绝大多数普通人,达到国际领先水准。

日本足球从不缺乏“一万小时”的实践者,而他们西学东渐的引进,更是借助温格这样的足球大脑,来让自己的足球发展朝着正确方向努力。

方向正确、努力不懈,日本足球不可能不成功。

这一段温格自传文字的简单记述,能说明太多问题。他山之石,足够砸醒太多过于聪明的脑袋了。

分享好文章给更多球迷,点击【赞】和【在看】

© 2016-2022 ysjhz.com Inc.

站点统计| 举报| Archiver| 手机版| 小黑屋| 影视聚合站 ( 皖ICP备16004362号-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