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聚合站 军事 文章内容

歼20的“脊背”为何消失了?放弃传统彰显自信,航电设备让俄军羡慕

发布时间:2020-08-09 11:22:44来源:四代重歼

歼10机身上凸起的“脊背”

一直以来自主研发的国产战机都有一个特点,那就是机身背部都有一条连贯座舱与垂尾的“脊背”,这条“脊背”通常被称为航空电子设备舱,从歼6一直到歼10C战机都保留了携带航空电子设备舱的传统。但是歼20出现后,国产战机的这条“脊背”却消失了,歼20设计了一个没有凸起的平滑机背,这不仅仅是外观上的改变,更重要的是彰显了技术上的自信。

F16I携带了电子设备舱与保形油箱

随着现代化战机的功能日趋强大,需要携带的电子设备数量与电能也远远超过了早期战机,许多战机在原有设计的基础上已经无法容纳更多的电子设备,因此会选择在影响最小的机背位置增加一个电子设备舱,容纳航空电子系统、电源APU应急电源、干扰弹分配器。凸起的电子设备舱还能够起到增加机身横向稳定性的作用,并且几乎不会增加机身正面的飞行阻力,美国的F16战机许多改进型号也增加了电子设备舱。

枭龙战机也携带了航空电子设备舱

不过凸起的电子设备舱毕竟会破坏飞机原有的气动布局,并且过度增加飞机的横向稳定性,反而会牺牲战机的滚转率,让飞机的敏捷性降低。并且增加的电子设备舱也从侧面证明了一款战机的改进潜力已经耗尽,很难继续增加多余的电子设备了。电子设备舱对隐身战机来说更加不利,会增加飞机的侧面雷达反射面积,因此隐身战机的电子设备必须全部容纳在机身内部。

歼20

歼20想要取消电子设备舱并不是那么容易,与歼8、枭龙甚至歼10C相比,歼20所携带的电子设备种类更多、功能更强,还需要在机体内部设计内置弹仓,扣去发动机、传动机构等必要设备外,留给航空电子设备的空间已经非常有限。歼20还首次应用了光电分布式孔径系统(EODAS),需要在机身各个位置预留空间,进一步压缩了其它航空电子设备的空间,此外歼20的大型有源相控阵雷达与其它先进电子设备需要更多的能耗,对电源供应要求比较苛刻。

苏57

不过得益于国产微电子技术的突飞猛进,许多航电设备已经能够在保证性能的情况下大幅度缩小体积,让歼20在有限的机体空间内能够容纳更多的航电设备。相比之下苏57的航电设备就逊色了许多,不仅没有光电分布式孔径系统,连机首的红外光电探测系统(IRST)都无法内置,主要原因就是俄罗斯的微电子技术、光学材料加工技术落后,因此俄罗斯也一直很羡慕歼20的航电设备。

© 2016-2017 ysjhz.com Inc.

站点统计| 举报| Archiver| 手机版| 小黑屋| 影视聚合站 ( 皖ICP备16004362号-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