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聚合站 财经 文章内容

大涨101%,钱包又得变了

发布时间:2020-08-11 07:20:52来源:暴财经

作者:暴哥

来源:暴财经(ID:icaijing123)原创作品,转载请联系baoge-cj或评论留言

8月10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了最新的CPI统计数据,7月份CPI环比上涨2.7%,同比上涨0.6%。

这看起来也没多少,不过要是看一看我们吃的东西上,变化就大了。

特别是猪肉价格,7月猪肉价格指数同比大涨约86%,1-7月同比大涨约101%

如果是经常买菜的人应该会有所感觉,不知不觉物价又开始涨起来了。

猪肉价格从5月份开始就启动爬坡模式,根据农村农业部的监测,得到数据全国猪肉平均价格从5月中旬的40多元/公斤涨到了现在的48元/公斤。

又比如说最近的鸡蛋价格也是“坐火箭”,一个月的时间,全国鸡蛋批发市场均价就涨了超40%。

在资本市场,农业产品板块自6月份以来也是一路高歌,从不足1000点,涨到现在1200点以上。

那么为什么农产品价格一路往上飙?

有一点可以确定的是,这背后必然离不开的是国内宏观经济的恢复。

这也不用暴哥多说,国内二季度的GDP增长3.2%,比一季度的下降6.8%有了很明显的逆转。

相比国外一些国家,美国的下滑32.9%、德国的下滑11.7%、法国的下滑19%,国内的的成绩也真是好太多了,国家都满意这个成绩。

在最近国家政治局会议和央行的第二季度报告中,国家都透露了,二季度的成绩单比预期好。

而另外一方面,也不可否认的是,价格是钱堆出来的。钱多了,价格才会涨涨涨。

今年上半年整个国家在内要面临疫情对经济大打击,对外还得面对“豺狼虎豹”的经济打压。

恢复经济需求强烈,国家为此也释放了不少资金到市场上,2020上半年用了降准、中期借贷便利、再贷款、再贴现等工具,给商业银行输了不少血,各种鼓励商业把钱流通到市场上。

和去年相比,今年上半年中资大型银行新增人民币贷款多了1.5万亿元、中资小型银行多了近1万亿、小型农村金融机构多了4千亿。

虽然外资金融机构少了4百亿,不过和增加的金额相比也是毛毛雨。

所以说,国内经济的恢复,少不了银行的功劳。当然市场资金多了、经济恢复了,物价也会自然而然随之上涨。

如果是从老百姓生活的角度,平常吃的喝的,稍微有点涨价可能大多数人都没有很明显的感觉。

但物价的上涨,往往也意味着口袋也更容易缩水了。

毕竟2020年,人们的平均收入并没有什么增长。

7月中旬,国家统计局也给出了统计数据,上半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5666元,比上年同期名义增长2.4%,扣除价格因素,实际下降1.3%。

另外实际上这市面上涨价的又不仅仅是表现在食品上,同时也表现在了房价上。

有两组数据可以参考下:

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公布的全国100个大中城市住宅价格报告显示,上半年,全国百城新建商品住宅成交均价,同比上涨10.9%。

另外根据中国房地产指数系统百城价格指数,7月全国100个城市二手住宅平均价格较去年同期上涨2.05%。

按理说,今年的经济是要比往年差的。

7月的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同比下降2.4%、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同比下降3.3%,就可以看出,现在的实体制造业还依旧陷入水深火热的困境中。

虽然说PPI指数下降幅度一直在收窄,但毕竟也还没有转正,这就说明实体制造业还在萎缩。

今年的经济差,小企业倒闭那是一家跟着一家。如果你认真观察周边的商铺,可能你也能发现有一些店铺今年都关门歇菜了。

另外中国的大多数群体,打工者的平均薪酬也比去年下降了。

就连银行都被疯传集体降薪20%,虽然四大行都出来辟谣了说没有降薪安排,但是这突然间的热传也并非空穴来风。

基本薪资不降不代表收入不降,毕竟对于银行业的从业人员而言,绩效、补贴等也是很重要的收入来源,甚至堪比基本工资。

所以如果不考虑其他因素,很多家庭的购买力是要下降的。

不过在这样的背景下,物价还是上涨了,价格上行的背后有一部分就是货币价值变化的体现。

毕竟作为国内最有钱的机构,银行只要愿意把钱借出去,大把人等着借,现在的人都学会用杠杆了。

所以,普通的家庭,也都是要留意到货币的价值问题,而且也要想办法去对抗货币价值的变化,比较常用的方法就是把货币变成资产。

比如说,投资股市、基金、债券、黄金、房子等。

在股市上,今年的疫苗、光刻胶、医疗器械、农业、食品等相关板块都有比较不俗的表现。

基金上,今年上半年基金的整体收益还不错,根据WIND数据显示,上半年各类基金都飘红,混合型基金和股票型基金平均收益率都比较高。

另外债券上半年经历了上升又下跌的情况,黄金的价格一直在猛涨,不过现在黄金价格比较高,大家还是要注意一下高位风险。

当然如果都不想投资这些,那么就换成房产。虽然今年国家一直在升级楼市调控,控制房价的不合理上涨。

但是优质的房产也还是有价值的,选择的时候基本上要重点考虑城市、学位、地段三个方面。

暴哥文章(点击浏览):

© 2016-2017 ysjhz.com Inc.

站点统计| 举报| Archiver| 手机版| 小黑屋| 影视聚合站 ( 皖ICP备16004362号-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