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聚合站 汽车 文章内容

小鹏汽车招股说明书解读

发布时间:2020-08-11 07:21:10来源:建约车评

北京时间8月8日凌晨,小鹏汽车向美国SEC递交了招股说明书。

距此前理想汽车的IPO,仅仅过去了9天。

这让人感觉到了何小鹏似乎憋着一股劲,要在融资大战上飚着李想打。

如果不出意外,中国第三家在美国上市的中国造车新势力,距离落地的时间已经数以周计了。

事实上,2020年8月6日,当阿里巴巴以2.15亿美元领投小鹏汽车的C++轮融资时,主要的不确定性已经被消除了。

从2020年7月22日到2020年8月6日的14天之内,小鹏汽车从资本市场上疯狂地扫荡走了9亿美元。

这一轮疯狂的Pre-IPO融资,对于小鹏汽车而言,解决了两个重要的问题:

1.近9亿美元的巨额融资,可以解决小鹏汽车接下来比较长一段时间的资金问题。

2.加上此次2.15亿美元的加持,阿里在小鹏汽车的持股占比达到了14.4%,遥遥领先于IDG占比额6.2%,为小鹏汽车打上了一个鲜明的“阿里系”烙印。形成了阿里押小鹏、腾讯押蔚来、美团押理想的格局。

这两点,足以向外界传递出一个明确的信号,小鹏汽车将会在中国的头部造车新势力中占据一席之地。

鉴于智能电动车是一个如此重要的赛道,“头部造车新势力”这个身份,将会使“XPEV”这个交易代码,在接下来的路演中享受到投资人的追捧,人们渴望持有一笔一家通往未来的企业的原始股。

此时的小鹏汽车,在经历极度艰辛的5年打拼之后,似乎正处于一个起飞的前夜,让我们透过照顾说明书,看一看这家企业的一些特点。

销量走强

在招股说明书最开始的地方,这家地处中国华南的造车新势力,骄傲地写上了自己7月份的销量,P7交付了1641辆,G3交付了810辆,累计交付2451辆。

这个数据,可以确保将第四名的造车新势力远远地抛到了身后。

如果从上险量的角度看,2020年7月,中国头部的三家造车新势力的销量分别是,蔚来汽车3583辆,小鹏汽车2532辆,理想汽车2516辆。

至少在接下来的几个月之内,小鹏汽车的交付量将会继续保持着强势。一方面,小鹏P7从上市到现在,经过预热,积累了一定量的订单,至少可以消耗数月。另一方面,小鹏G3在这次的成都车展上已经切换为G3i,影响G3i起量的因素已经被消除。

在智能电动车产业发展初期,销量代表不了什么,又代表了非常多的东西。

截至2020年7月31日,小鹏旗下目前车型共有G3、P7两款车型,累计交付20707辆。其中,小鹏G3交付18741辆。

总量和蔚来相比稍显被动,好在是势头在走强。

研发人数占比43%

在2018年,小鹏汽车的研发投入为10.512亿元;在2019年,则涨至20.702亿元;在2020年上半年,该公司的研发投入为6.306亿元,合计为37.22亿元。

在过去两年半,小鹏汽车的累计亏损为58.863亿元,研发支出占到了63.23%。

截止2020年6月30日,小鹏汽车的员工数量为3676人,其中42.7%为研发人员。

在研发人员的构成中,其中的66%、17%和17%的员工分别专注于汽车设计与工程、自动驾驶和智能操作系统。

这意味着小鹏汽车的自动驾驶研发人员数量接近270人,应该是国内车企中最为庞大的一支自动驾驶研发团队之一了,这是一笔昂贵的开支。

相对而言,汽车硬件研发工程师的占比达到了64%,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何小鹏对硬件研发的敬畏。

相信接下来,该公司软件研发工程师的占比将会走高。

2021年推纯电动轿车

招股说明书显示,在过去的5年时间里,小鹏汽车已经打造了两个车型平台,分别是紧凑型纯电动汽车平台“David”和轴距在2900mm以上的“Edward”平台。

小鹏G3即出自大卫平台。

据小鹏介绍,G3在C-NCAP的碰撞测试中,不仅获得5星级别碰撞水平,其成绩在2019年所有纯电动汽车的碰撞安全测试中位列第一。

小鹏P7则由“Edward”打造,风阻系数低至0.236cd,最长的NEDC续航里程达到了706km。这两个数据,能够体现出一家汽车制造商研发和工程上的综合实力。

基于上述两个平台,小鹏汽车在接下来的时间里,每年都将会推出一款新车,2021年将会基于大卫平台推出一款紧凑型轿车,与G3共享70%的零部件,据称将会有着不错的成本竞争力。

在制造商,小鹏汽车是截止目前唯一的一家既有自有工厂又有代工合作的造车新势力。

小鹏汽车肇庆工厂,于2020年5月投产,在7月份实现1641辆的P7交付,殊为不易。可见这家造车新势力,已经初步解决了供应链、制造和质量控制的基本功问题。

90%用户购买了XPilot系统

在招股说明书中,小鹏汽车将自己定位一个“全栈”自动驾驶技术开发商。

该公司计划在2021年推出XPilot3.0系统。目前,在小鹏P7上,已经拥有了具备支持XPilot的硬件能力,届时该公司会将软件能力通过OTA的方式推送给已购买的用户。

小鹏汽车透露,目前购买P7的用户中,大约有50%的用户购买了搭载XPilot3.0系统的版本,90%的用户购买了搭载自动驾驶系统的车型版本。

这是一个令人印象深刻的数据,意味着绝大多数购买小鹏P7的用户很大一部分的原因是智能化。

在自动驾驶领域,小鹏汽车是全球范围内第二家在量产车上搭载非Mobileye芯片的汽车公司,第一家是特斯拉。

这意味着该公司需要具备全栈的自动驾驶算法能力。理想汽车将会是中国第二家具有全栈自动驾驶能力的汽车制造商。

小鹏汽车的自动泊车能力令人印象深刻,几乎在所有的第三方评测中,小鹏汽车自动泊车的成功率要高于特斯拉Model3。

该公司认为,在中国的交通环境之外,他们可以打造比特斯拉更好的自动驾驶系统,另一家头部造车新势力理想汽车也持有上述观点。

在自动驾驶系统的销售模式上,小鹏汽车也会采取“订阅模式”,即按年或者其他的特定时段收费。

在车联网方面,该公司推出了一个名为XmartOS的系统,车载语音助手具有连续对话能力,在所有造车新势力中首家推出了车内APPStore系统。

截止目前,小鹏汽车的车载娱乐应用生态,在全球所有的车企之中,也是最为丰富的。

高管中有两位来自蔚来

在招股说明书中,小鹏汽车第一次公布了核心高管团队,比较有趣的是,有两位曾有过在蔚来汽车的工作经历。

分别是研发副总裁徐吉汉和制造副总裁蒋平。

徐吉汉于2017年6月加入小鹏汽车,在2016年-2017年任蔚来汽车副总裁。蒋平于2019年5月加入小鹏汽车,在肇庆制造工程中正式亮相。在此前的2016年-2019年是蔚来汽车的制造副总裁。

有趣的是,徐吉汉和蒋平都曾是广汽集团的高管,从上海、合肥回到广州,属于情理之内的事情。

廖清红兼任销售和服务副总裁,也是一个值得引发关注的点。

此人曾在华为有过带领8000人软件研发团队的经历,后转型做人力资源,从华为跳到360继续负责人力并有一定业务管理的经验,负责小鹏汽车的人力工作,同时还兼任最硬的骨头——销售和服务,是一个跨界型的人才。

苹果的CHO同时也兼任销售负责人。

在董事名单中,杨东浩是真正意义上的独立董事,此前是唯品会的CFO。

俞永福、刘芹、符绩勋、杨飞则是资方代表,分别代表了阿里、晨兴资本、GGV和IDG。

这些资方的代表,基本上与何小鹏个人都有着深厚的渊源。

何小鹏握有31.6%的股权

何小鹏果然是土豪,在经过了这么多轮疯狂的融资之后,居然还有31.6%的股权,口袋深厚不服不行。

阿里持有的股比达到了14.4%,分外醒目。

对于何小鹏而言,这是一种巨大的加持,在于智能电动车如此烧钱的赛道,“阿里系”的烙印,对于其他投资人而言,有着定海神针般的价值。

当然了,逍遥子对于智能电动车的重要性的判断力足够吗?这需要打上一个巨大的问号。

相对于美团的王兴而言,国内所有的科技巨头的老板,在这个方面的表现是否及格值得商榷。

如果不是这样,阿里为何到了C++轮,才痛下决心砸下2.15亿美元,显出了7000亿美元市值的巨头所应有的霸气。

从这个角度而言,美团的连续加持,令人印象极度深刻,迅速下注了这个赛道上一个极为优质的标的。

相信在接下来的路演中,阿里集团将会成为重要的基石投资人。不然的话,将会在未来之争陷入被动。

雷军的小米系尽管在智能电动车领域布局很早,遗憾的是,下手不够果断和凶狠,终究没有抓住蔚来和小鹏的机会。

在小鹏汽车的股东结构中,持股比例过低是一个遗憾。

必须指出的是,雷军的小米集团C轮4亿美元的资金支持,对于小鹏汽车而言,其重要性怎么说都不为过。

如果没有雷军在2019年11月13日关键时刻的入局,小鹏汽车的资金压力之大将会难以想象。

小鹏汽车的股东结构中,特色鲜明,该公司的上市将会是中国VC界的盛宴,尤其是IDG、晨兴资本、GGV等老牌劲旅将会赚得盆满钵满。

总结

小鹏汽车的副董事长兼总裁顾宏地,曾任摩根大通亚太区主席,是投行界资深的银行家。

何小鹏在资本市场也是长袖善舞。

该公司在2020年8月6日之前,其Pre-IPO之疯狂令人瞠目结舌,成功地把势能推得相当之高了。

还有一个值得关注的点是,该公司上市的承销商只选择了三家,分别是瑞信银行、摩根大通和美国银行,可见机构的胃口非常之大,这也表明了对中国“头部造车新势力”这个概念的看好。

在这样的背景之下,小鹏汽车光速上市,几乎不会有太大的悬念。

当然了,上市仅仅是一个最低的起点,真正的“长征”才刚刚开始。

对于这些造车新势力们而言,年销量达到10万辆才是他们要达到的第一步,这甚至都不是及格水平。

也许年销量达到50万辆,才可称得上是及格水平。

好在是,小鹏汽车也已经踏上了征途,汇入了与蔚来、理想的头部造车新势力之列,中国造车新势力的“三国演义”时代呼之欲出。

也真诚地祝愿有更多的新势力能够杀出重围。

《建约车评》出品

正在售卖

本报告核心描述动力电池、自动驾驶、车联网等汽车科技,在1年、4年和10年等维度的发展进程,及其对汽车产品、市场、供应链和商业模式的影响。

为大汽车科技产业从业者的战略、产品、投资等决策提供参考。

报告简介请点击:

招聘

1.人品好,三观正;

2.极强的进取心;

3.文字好,以写作为信仰;

4.心态极度open;

5.英语好。

简历请发2691378@qq.com,附上任意自己满意的作品。

《建约车评》同时在招聘实习生

要求:有基本文字功底、一周至少四天在岗。

建约车评只做有价值的汽车科技报道

© 2016-2017 ysjhz.com Inc.

站点统计| 举报| Archiver| 手机版| 小黑屋| 影视聚合站 ( 皖ICP备16004362号-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