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聚合站 军事 文章内容

国内最强彩虹无人机密集试飞,机身下装有神秘吊舱,是要参军了?

发布时间:2020-08-12 20:22:00来源:乌龙防务评论

点击蓝字关注,跟我一起侃军情、涨姿势!

题图:不用怕,只是渔业评估无人机

近些年,在中东的反恐战场上,我国军用无人机的“双子星”,航天科技研发的彩虹系列无人机和航空工业研发的翼龙系列早已打响了市场口碑,很多网友也颇为关注,在国际市场上以实力赢取口碑的“彩虹”系列何时参军,为国防事业建功立业?

从近期彩虹无人机公司对外披露的信息来看,好事将近!

文/乌龙防务评论

7月16日,航天科技集团彩虹无人机科技有限公司在社交媒体上披露了一个消息。作为彩虹无人机家族中最大、最强的旗舰机型,彩虹-5首次完成海洋应用型功能验证飞行,验证了全系统电磁兼容性、载荷功能和平台性能,为后续应用演示验证奠定了良好基础。

图片:带有雷达吊舱的彩虹-5

从披露的图片来看,和以往我们熟悉的基本型不一样,这架执行海洋应用型功能验证试飞任务的彩虹-5在机腹有一个显著的雷达罩,从彩虹方面向《环球时报》披露的信息来看,里面装的很可能就是广域搜索雷达。

众所周知,我国拥有18000公里的海岸线和数百万平方公里的海洋经济专属区,在打造海洋强国的历程中,维护海洋权益是一件功在千秋的大事,也是当务之急,不论从军用还是民用来看,具有长续航能力的无人机,是执行海洋监视任务极具性价比的选择。

图片:彩虹-5特写,彩虹无人机公司图源

作为国内最强、最大的中高空长航时察打一体无人机之一,彩虹-5最大续航时间可达35小时,最大飞行速度300公里/小时,最大起飞重量3300公斤,任务载荷重量480公斤,巡航高度2000-7000米,升限8300米,在航程等方面,甚至超过了我国的运-8反潜巡逻机。

图片:彩虹-5

彩虹-5搭载的“广域搜索雷达”很可能就是合成孔径(SAR)或逆合成孔径(ISAR)工作机制,前者更适合全天候探测陆地目标,不受夜间、恶劣天气和战场烟雾的影响,后者更适合探测移动目标,对舰船等移动目标具有成像识别能力,正是这种“神器”,让彩虹-5飞翔在茫茫大海上,成为保卫海洋的全天候“天眼”。

图片:彩虹-5是彩虹家族的旗舰机型

应该说,我国近些年海洋权益总体态势很紧张。域外大国的军舰时不时都来我们的海域里来“碰瓷”和挑衅,虽然我国海军航空兵也已装备运-8反潜巡逻机,但后者价格昂贵,只能放在重点方向上,面对错综复杂的斗争态势,如果海军也能装备带有海洋监视任务载荷的彩虹-5,相信对弥补这一缺陷有很大的帮助。

图片:大国海军舰机频频“碰瓷”

作为世界上最早发展和最广泛在战场上应用察打一体无人机的国家,美国早就把在阿富汗、伊拉克战场上屡建战功的通用原子MQ-9“死神”无人机改成了海洋监视无人机,比起单价超过2亿美元的诺.格MQ-4C“人鱼海神”这样的高空长航时大型无人机,是廉价的选择。

图片:“人鱼海神”价格不菲

早在2012年,美国海关与边境保护局(CBP)就装备了9架“死神”,不过它并没有“海尔法”空地导弹,机腹是Lynx合成孔径雷达和雷神的MTS-B前视红外传感器,其中有2架是带有SeaVue海洋搜索雷达等专用海洋监视任务载荷的MQ-9B“卫士”。

图片:MQ-9B“海上卫士”

应该说,彩虹-4已经在中东的反恐战场上证实了自己的实力,而彩虹-5在这方面显然是更胜一筹,更大的机身和能力,让其在海洋监视、电子侦察、电子对抗、预警探测等新的应用场景上,有着巨大的潜力,参军入伍、未来可期。

往期精彩文章:

© 2016-2017 ysjhz.com Inc.

站点统计| 举报| Archiver| 手机版| 小黑屋| 影视聚合站 ( 皖ICP备16004362号-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