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聚合站 八卦 文章内容

41岁高圆圆自爆婚姻幸福的秘方:抓住生活,放弃身外之物

发布时间:2020-08-21 21:20:52来源:十点视频

点击查看高圆圆《搜索》片段

内心湛然

则无往而不乐

作者/李晓木

主编/周小九

十点视频原创

高圆圆是我唯一愿意用“女神”来称呼的女明星。

在我们的认知里,女神的称谓,不仅仅要她足够的美,气质足够的好,更要有一些特别之处。

高圆圆的特别之处,就如亦舒师太所说的“姿态好看”。

当演员时,她曾因一个镜头感觉不对,被导演NG39次,却没有一句怨言,她接受自己当时表演的不足,老老实实咽下演戏的辛苦。

嫁人之后,她轻松放下别人趋之若鹭的名和利,淡出大众视野,远离人群的簇拥,五年没有拍戏,专心享受家庭的生活。

柏邦妮评价她:“有的人看似淡泊,但是那种淡泊是出于一种坚持和反抗,就像一根高高的反骨长在额头上,而高圆圆的淡泊是真的淡泊。”

这种淡泊的源头,是她的坚持自我。

她不要别人设计的人生。不适合自己的衣服不穿,不适合自己的潮流不赶,不喜欢的事情不做。

回想她出道这20年来,无论是情感还是工作,有过青涩,疑惑,迷茫,难过,却也成就了她内心的大海,她一边破碎一边成长,最后找到了想要的幸福,活成了自己的独一无二。

清嘴女孩,打开新世界

1979年10月5日,高圆圆出生在北京的一个知识分子家庭。因为长得美,从小被夸到大,可她从未想过有一天会去做模特和演员。

直到17岁那年,她和同学在王府井逛街被星探发掘,拍摄了人生中第一支广告,成为了一名广告模特。

18岁时又被导演张扬看中,拍了人生中第一部电影《爱情麻辣烫》,她以清纯又独特的气质,让人过目难忘。

《爱情麻辣烫》

虽然在高中就做了模特,参演了电影,是名副其实的“校园明星”。可她并没有多大的欲望进军演艺圈,高考也没有报名任何艺术院校,而是就读了北京的一所普通大学。

在2000年奥运会期间,让大家最为津津乐道的,除了赛事的精彩,还有就是插播的广告“清嘴含片”,广告中的女孩,眼睛会说话,清纯的气息扑面而来。

“这个广告中的女孩是谁,怎么长得这么好看!”一时间“清嘴女孩”火了,走在北京的大街上,她也会被人认出来。

本来只想做一份普通的工作,之后组建一个普通家庭的高圆圆,在人生的这一段驿站,她一下子看到了很多景色,她想停一停,看一看,就这样正式进入了演艺圈。

保持真实,不过被设计的人生

之后她陆续参演了《十七岁的单车》、《青红》等影片,因为不是科班出身,人生经历简单,她的表演还是处于层次稚嫩的阶段。

《十七岁的单车》

《青红》

真正让高圆圆家喻户晓的,是她主演电视剧《倚天屠龙记》中的周芷若。

《倚天屠龙记》

因为前有周海媚的经典演绎,她接到这个角色后,压力非常大,尤其这是一部聚集了众多演技和颜值担当的演员的大制作。

高圆圆知道自己表演的差距,所以格外的努力,即使没有她的戏,她也在旁边看别人演,揣摩练习。

功夫不负有心人,她把那个原本聪慧美丽的少女,经历了人生变故后,黑化成工于心计的可怜女人,演绎的我见犹怜。

虽然是负面角色,却无法让观众恨起来,她就是有连自己都莫名其妙的观众缘。

从此更多人知道了,在演艺圈还有一个特别漂亮的女演员,她叫高圆圆。

虽然《倚天屠龙记》让她打开了知名度,但她依然没有下定决心做这一行。

在早期的采访中,她在媒体面前曾说过:“我不想做明星,我没有任何野心。”

每一个演员都渴望自己大红大紫,高圆圆却从来没有羡慕过。

她觉得演戏就是一份工作,她也欣赏张国荣那种不疯魔不成活,人戏不分的状态,但是如果演戏影响了自己的生活,或者说任何影响她内心平静的因素,她都不要,所以她可以把名利置身于外。

她在演艺圈,从不刻意经营人脉。她更多的朋友,都是普通人,经常一起吃东西,买东西,这样子的生活,让她觉得踏实和真实。

在她看来,真实比成名更重要,基于真实而生成的名气才踏实。

态度的改变,演技质的提升

真正让高圆圆开始对表演产生兴趣的,就是拍了陆川导演的《南京,南京》。

这是一部反战争电影,剧情是通过两国士兵在南京大屠杀期间的经历,揭示了战争的残忍,带给战争之下人们身心的巨大伤害。

高圆圆在电影中扮演了一位人民女教师,她的表现可以说是让影迷惊喜的,她把女教师的内心痛苦和挣扎,不说一句话,都透过镜头表达出来了。

《南京,南京》

这是演技质的提升。

她也开始重新思考演员这份工作的意义,通过你表演的人物,会给观众带来什么启迪?

诚如很多人说,《南京,南京》之后,是一个完全不同的高圆圆。

2010年,高圆圆凭借《单身男女》这部电影提名第31届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女主角,除了美貌,她的演技得到了肯定。

《单身男女》

而她人生最大转折的一部电影,是2012年拍摄陈凯歌导演的《搜索》,这部电影不仅给她带来了好口碑,也给她带来了爱情。

《搜索》

最大的幸运,是遇见对的人

高圆圆的情感之路,一直不太顺利。

但是她一直相信爱情,她觉得相濡以沫的一定是那个很合适的人,但是她又悲观地觉得,很合适的人却未必可以吸引她。

经历了几段感情之后,她终于明白,之所以自己在爱情中迷茫,不过是在自己都不懂自己的爱情中,选择了更不懂自己的人。

要先了解自己,再去寻找那个了解她、接纳她所选择的生活方式的,她也喜欢的男人。

这个男人终于在她33岁那年出现,就是电影《搜索》中,她的男主角赵又廷。

《搜索》

她曾说,本来她对未来另一半的条条框框很多,朋友们都说她想象的那个人根本不会存在,却没有想到遇到了一个比自己想象的还要好的男人。

他带给高圆圆的不仅仅是恋爱的快乐,还有日子的平静,那是她所需要的最舒服的状态,很显然,赵又廷是懂她的。

所以,才有了她在《我,39岁》这部短片中的感慨:自己是幸运的,遇到了那个对的人。

如今,41岁的高圆圆已经有了女儿,是1+l=3的幸福之家。

一个女人最好的状态,就是和舒服的人相处,和懂自己的人聊天,能够接受某一阶段的别离,也能拥抱生命中新到的美好。

都说看一个女人婚后过得幸不幸福,不看男人对她的行为举止,毕竟这些都可以装出来,而是看一个女人的精神状态,显然现在就是高圆圆最好的状态。

也有很多人为高圆圆遗憾,名气那么大,有那么多好的资源,在一个女演员最成熟的年纪,不多接电影,不拼命拍片,而是结婚生子,淡出大银幕,实在太浪费了。

但就是她淡然做事那股子精神,不在意流量和名气,不刻意争取什么,一切顺其自然,该工作就工作,该结婚生子就结婚生子,才真正的体会到了,梁秋实所说的:“内心湛然,则无往而不乐。”

外人看来所谓的“蔽而不成”,所谓的缺憾,实际是她想开拓自己更多的可能性,抓住自己的生活,放弃那些身外之物,活成自己喜欢的样子,这是人生的智慧,亦是一个女人最好看的姿态。

作者:李晓木,十点读书签约作者。白天职场,晚上写作,愿我有文,疗愈你心。已出版《千万不要看低自己,没人喜欢尘埃中的你》。欢迎关注公众号:李晓木。本文由十点视频原创首发。

十点视频,600万人的文艺生活平台,陪你看见更温暖的世界。

点击收看更多十点视频独家专访

||

||||

|丨|||

歌||||

||||

|||

|||

© 2016-2017 ysjhz.com Inc.

站点统计| 举报| Archiver| 手机版| 小黑屋| 影视聚合站 ( 皖ICP备16004362号-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