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聚合站 养生 文章内容

站起来头晕的人,小心痴呆盯上你!

发布时间:2020-08-30 20:20:15来源:生物谷

本文原创编译,欢迎分享,转载须授权!

Pixabay

在生活中,不少人都遇到这样的情况,坐久了或蹲久了再猛然站起来,就会出现头晕,眼前一黑,甚至会感觉天旋地转的感觉,但过一会儿可以自行恢复,这种症状在医学上叫做体位性低血压(OHYPO)或者直立性脱虚。多项研究显示,OHYPO的低血流量状态可能会增加颈动脉狭窄的卒中风险,而且对认知功能有着长期的影响。

近日,发表在国际顶级医学期刊《神经病学杂志》(Neurology)一项最新研究显示,经常出现OHYPO症状,患上痴呆症的风险高出近40%,而且从卧位变为直立体位收缩压波动越大就越容易患上痴呆症。

Systolicbloodpressureposturalchangesvariabilityisassociatedwithgreaterdementiarisk.Neurology2020.

doi:10.1212/wnl.0000000000010420

本研究OHYPO定义为改变体位为站立位,收缩压下降至少15mmHg或舒张压下降至少7mmHg,同时伴有低灌注的症状,如头晕或晕厥。

在该研究中,研究人员纳入了2131名受试者,平均年龄为73岁且没有痴呆症,其中女性占53.3%。随访1年,3年和5年后发现,有309名(14.5%)伴有OHYPO,192名(9.0%)伴有收缩期OHYPO,132名(6.2%)伴有舒张期OHYPO。

接下来的12年的随访中,共有462名(21.7%)受试者患上痴呆症。未调整风险因素,伴有收缩期OHYPO人群患痴呆症的风险显著增加。在调整降压药服用、脑血管疾病、糖尿病、吸烟、饮酒和BMI等风险因素后,研究人员发现,结果仍具有统计意义,伴有收缩期性OHYPO的人群,患痴呆症的风险相比于其他人群增加近40%。伴有舒张期OHYPO与患痴呆症风险并无显著相关性。

伴有和不伴有收缩期OHYPO的老年人在12年内发生痴呆风险.

血压波动又叫作血压变异,是指一定时间内血压的变化程度,是人类血压最基本的生理特征之一。该研究显示,血压波动越大,患痴呆风险越高。在调整风险因素后,相比于收缩压波动低的人群,波动最高的人群患痴呆症的可能性要高出35%。之前临床研究发现,异常血压波动与靶器官结构和功能损害、心脑血管事件及死亡率密切相关。

随访12年,血压波动对痴呆症发生的影响.

在本研究之前,就有与体位性低血压与痴呆症风险的研究。2018年,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的研究人员在《神经病学杂志》(Neurology)杂志发表的研究结果与上述研究结果一致,OHYPO与痴呆和长期认知功能下降之间存在潜在关联,当站起来头昏眼花时,可能是痴呆症的前兆。

该研究对来自1987年-1989年的11709名,平均年龄在54岁,且均无冠心病和卒中病史人群进行追踪,在25年的随访期间,与基线无OHYPO相比,OHYPO更容易发展成为痴呆症,而且发生缺血性卒中风险较高,其中有1068名受试者发生痴呆,842名患者发生缺血性卒中。研究人员进一步发现,OHYPO人群更容易出现认知功能下降。

虽然目前相关研究仍待进一步研究,但OHYPO引起的头晕目眩仍需要重视。研究人员指出,随着时间的推移,人体血压调节机制也在慢慢“退化”,当从平卧或座位突然变成直立时,血管中的血液由于重力的作用迅速流向下肢,静脉血和心脏血量回流减少,导致血压下降。我们应该及时监测体位性血压,尤其是在中老年人群中。如果出现频繁的头晕、乏力、疲劳、视力模糊和胸闷,甚至眼前一片黑,应当建议积极的寻找原因,及时治疗。

尽管异常血压波动难以完全避免,通过适当预防策略,仍可以减少发生率,降低其带来的危害。同时,积极纠正可能的诱因。那么,如何避免体位性低血压?

在《老年体位性低血压的管理》最新指南中,专家建议纠正不良生活方式和不利于身心健康的行为习惯至关重要。健康的生活方式不仅有助于控制体重,改善胰岛素抵抗和代谢异常、延缓大动脉弹性下降和靶器官损害,同时提高心肺功能,从而改善心血管系统的调节能力。

如何纠正行为习惯?

调整膳食结构:摄入多种新鲜蔬菜、水果、鱼类、豆制品、粗粮、脱脂奶及其他富含钾、钙、膳食纤维、多不饱和脂肪酸的食物,同时减少食盐摄入,戒烟限酒,规律适度的运动以及持心理健康,减少情绪波动。

注意体位变化:变换体位时应动作缓慢,站立前先做轻微的四肢活动。睡醒后几分钟再坐起,随后在床边坐1-3min,逐渐过渡到站立位,这样有助于促进静脉血向心脏回流,减少体位性低血压的发生。此外,应尽可能减少长时间卧床,避免洗澡水过热或洗澡时间过长。在体位性低血压引起症状时,应尽快蹲、坐或躺下,有助于维持血压及脑灌注

坚持运动:适当的体育锻炼,如游泳、跳健美操、骑自行车、步行等,增强体质,但应注意不要过度劳累和长时间站立;

维持血压稳定:对原发性高血压合并体位性低血压的患者不能单纯追求血压的下降,维持血压稳定更为重要。使用降压药物应当注意观察血压的变化。对于严重体位性低血压,站立之前使用腹带或弹力绷带对腹部或下肢短时加压30mmHg-60mmHg、身体反动作(增加上、下肢肌肉的紧张度)或下肢肌肉组织的功能性电刺激可能有一定治疗效果。

综上,OHYPO对人们的危害不言而喻,常常出现头晕目眩,难以聚精会神,甚至发生晕厥等,这种状态可持续时间数分钟或十几分钟不等。尽管大部分无症状或症状轻微,但OHYPO的存在会增加脑卒中,心血管疾病以及认知功能障碍的发生风险,尤其是患有高血压患者,长期卧床的老年患者。因此,需要积极有效的对血压进行管理,避免危害发生。

© 2016-2017 ysjhz.com Inc.

站点统计| 举报| Archiver| 手机版| 小黑屋| 影视聚合站 ( 皖ICP备16004362号-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