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聚合站 职场 文章内容

专题 | 化危为机!日本人的经营管理之道,哪些值得我们学习? 这些日企给出了答案~

发布时间:2020-08-31 22:22:03来源:仙贝旅行

与西方强国相比,日本现代经济增长的起始阶段的特点是:开始最晚;起点最低。

然而,在日本企业高效率的经营管理之下,日本的经济却实现了空前的大发展——只用了不到三十年的时间,就在技术设备相当落后并且受到战争严重破坏的情况下,完成了企业的全面现代化,建成了资本主义世界第一流的企业群,企业实力也有了惊人的增长。

在战后经济复兴的过程中,日本人在全世界范围内寻求各种专利和技术,十分关注国外科学技术的运用,最大限度地从中汲取精华。企业家们还不时造访外国同行,学习外部的经营管理理念。

在积极引进外来管理文化的基础上,日本人对自己的传统进行了创造性的转化,进而获得了巨大实效。正是这样通过自身顽强的努力,使得日本迅速克服了战后经济瘫痪和泡沫经济破灭两次毁灭性的打击,并取得了巨大成功。

现在,日本是世界发达国家中,中小企业政策最主动、最稳定、最完善的国家之一,具有鲜明的特点,值得我们探讨和研究。

这次仙贝君将会将会带领各位,通过与这些企业的交流学习,获取其中的有益经验,并吸纳接收成为我们自身成长的养分。

阿米巴经营模式的创始者

日本经营之圣:京瓷集团

京瓷成立于1959年,总部位于日本京都,创始人是日本著名的经营之圣——稻盛和夫。京瓷成立60年来,从未出现利润年亏损,盈利水平始终保持在全球前列。

其主要业务是生产精密陶瓷零部件、汽车工业零部件、太阳能以及信息通信相关产品等,是一家综合性全球世界500强公司。

参观京瓷集团总部

稻盛哲学是指稻盛和夫在长期的经营实践中,总结出的一套独特的哲学理念。

日本著名大企业家稻盛和夫一生培育了两个世界500强企业,被誉称为当代的松下幸之助。稻盛先生不仅是一位卓越的企业家,还是一位企业思想家,从企业家上升到思想家是他成功之根本。

以京瓷集团冠名的大阪京瓷巨蛋是大阪市的地标之一

考察亮点:

·参观京瓷大楼、京瓷产品展厅,与京瓷高管面对面交流。

·学习日本的传统经营哲学是如何帮助京瓷快速成长为现代跨国企业的。

·京瓷的阿米巴经营与京瓷连续50年的增长和超高的盈利能力有何关系。

阿米巴经营模式课

课程:《阿米巴经营模式》

阿米巴经营模式是日本经营之圣稻盛和夫独创的经营模式,稻盛和夫创建了两家世界500强企业——京瓷和第二电信(KDDI),正是阿米巴经营模式让这两家企业茁壮成长,长盛不衰。

阿米巴经营模式与京瓷会计学,被称为稻盛经营哲学的两大支柱。我们将在学习交流的过程中,实际接触到稻盛和夫的阿米巴经营模式课。

先利后益的300年长寿企业

日本百货店的象征:大丸百货

每一次安排企业家参访团时,被点名要求参观的最多的企业就是大丸百货。大丸百货店是日本最大的百货店企业之一,创业于1717年,至今已有超过300年的历史。

大丸百货

大丸的经营理念是“先义后利”,这是中国儒学者荀子的思想。在大丸,最受重视的永远是与社会,与客人的信赖关系。

大丸认为,先要把自己的服务与产品质量做到最好,让客户满意,得到信赖,企业才会获得利益。这理念说起来简单,做起来不容易,而大丸却坚持了三百年。

我们将走访大丸百货京都店及大丸集团内部,近距离感受这300年的长寿经营积累下来的宝贵经验,通过现场交流,切身体会长寿经营的理念,了解客户第一的日本服务业精神,以及极具特色的日式企业文化。

日本近江商人的三代教子图

日本商社的象征:塚喜集团

近江商人企业塚喜集团,总部位于京都市下京区,由第三代塚本喜左卫门创业于日本幕府末期的庆应3年(1867年),至今已拥有150多年的经营历史。如今的第六代塚本喜左卫门出生于1948年。

1972年,24岁的他进入“塚本喜左卫门商店”之后,凭借自己的经商才能在三年后将其改组为“塚喜集团”,同时就任集团社长。

目前,塚喜集团的事业在第六代塚本喜左卫门的带领下不断扩大,除和服外,还先后涉足珠宝、毛皮、皮包、婚纱租赁、内衣制造、房地产租赁等经营业务。

业务范围扩展到全球,集团公司的总资产规模也已超过210亿日元。

塚本家家训是“积善之家必有余庆”

如今,塚喜集团已成为日本最为典型的企业之一,6代人袭名至今,公司全部股份由创家族掌控,沉甸甸的百年历史造就了塚喜集团家族企业代代传承的佳话。

近江商人经商十训

在企业传承时,塚喜坚持三个信条,一是要求接班者必须要将自己看成是先辈资产一时的管家、而非所有者;二是认为公司老臣比亲戚更加重要;三是要对玩世不恭、贪图享乐的后代想方设法进行“封杀”。

当然,一个企业成功的秘诀远远不止这些。还有许多细节,就让我们在塚喜集团总裁亲身传授的经营课程上寻找答案吧!

一碗茶中出和平

茶道坐禅体验

日本茶道是由中国传承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它将日常生活与宗教、哲学、伦理和美学联系起来,成为一门综合性的文化艺术活动。

在坐禅时,要求盘起双脚,伸直背脊,这是一种抛弃欲望,集中精神的禅宗修行法。

不要小看一次茶道坐禅体验能给心灵带来多么深层的洗涤。世界上有很多人都热衷于日本的禅宗精神,其中也包括已故的美国苹果公司创始人史蒂夫·乔布斯。

想知道这位经营巨佬曾经从茶·禅中获得了哪些领悟,不妨来亲身体验一下。

关西饮食文化的精髓

大阪烧制作

日本关西市民曾选出最能代表大阪风味的食品,大阪烧名列第一。

对于大阪人来说,到餐馆或在家里吃大阪烧是生活的一部分,对于日本游客来说,到了大阪,不尝尝当地的大阪烧就会若有所失。

相似的文化,相近的地理位置,日本企业的经营管理之道,从一场商访开始~

日本商访行程路线

仙贝君为您选出对成长最有价值的旅行方案

长按下方二维码添加专属定制师

© 2016-2017 ysjhz.com Inc.

站点统计| 举报| Archiver| 手机版| 小黑屋| 影视聚合站 ( 皖ICP备16004362号-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