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聚合站 养生 文章内容

拒绝滥用!食品和补充剂中的“益生菌”需满足4个条件

发布时间:2020-09-01 10:20:13来源:肠菌与健康

2001年,FAO/WHO对益生菌的定义:一种活的微生物,当给予足够数量时,对宿主健康有益。然而,在食品和补充剂中,益生菌一词常被误用和滥用。在19年后,FAO/WHO对益生菌的定义可以转化为四个简单而实用的标准,帮助人们判断特定的微生物菌株是否有资格作为益生菌,用于食品和膳食补充剂。

我们应该如何正确理解益生菌的真正含义呢?

你有必要记住下面的四点:

益生菌菌株必须:

(i)菌株需要被充分表征,包括正确的鉴定和命名,全基因组测序是菌株鉴定的金标准,菌株的功能特征需支持其益生作用

(ii)必须是安全的,不能含有抗菌素耐药基因或毒力因子;

(iii)根据适用的科学标准或地方/国家主管部门的建议和规定,必须有至少一个符合科学标准设计的人体临床试验,来证实安全性和健康益处;

(iv)在整个保质期内以有效剂量在产品中存活,在整个货架期内须保证菌株活性。

记住这些标准只是第一步,行业内的从业者必须广泛采用这些标准,以确保在科学出版物,产品标签以及与监管机构和公众的交流中正确使用益生菌一词

这几年,含有益生菌的食品和补品大量上市,消费者也对通过食物和膳食补充剂维持健康越来越感兴趣,并且使用基于证据的方法来改善饮食和生活方式是一种持续增长的趋势。2014年规定,益生菌必须具有“明确的含量,在保质期结束时有适当的活菌计数以及对健康有益的适当证据”,并进一步指出,所有益生菌必须“对预期用途是安全的”。国际益生菌和益生元科学协会(ISAPP)在2018年的立场声明中重申了这些观点。即便如此,尽管“益生菌”一词在食品和补品类别中广泛使用,但它经常被滥用。

益生菌定义的每个部分都很重要,可以“转换”为易于使用的标准。如何定义这些标准已经成为益生菌领域中不同利益相关者的主要目标。

根据这些标准制作了一个决策树,如下图所示,用作确定候选菌株或菌株组合是否符合益生菌状态的工具。

益生菌已经是全球消费者以及医疗保健从业人员感兴趣的主题,因此,清楚地了解,负责任地使用“益生菌”一词对所有参与这些事业的人都是有益的。

本文介绍了适用于食品和膳食补充剂中的益生菌菌株的最低标准,类似的标准也可能适用于益生菌的其他用途。

那要如何评估这四个标准呢?

第一,必须使用公认的科学方法对菌株进行鉴定,并根据有效的现行命名法对其进行命名,并使用可检索的菌株名称进行命名。另外,我们建议将其存放在国际培养物库中。

第二,该菌株必须已证明其预期用途的安全性,并基于至少一项符合普遍接受的科学标准的研究,或根据适用的地方/国家主管部门的建议和规定,具有证明的健康益处。

第三,在整个保质期内,最终产品中必须包含足够量的益生菌菌株,以便能够提供所要求的(和基于证据的)健康益处。

第四,产品应根据适用的良好生产要求进行生产,以确保安全性,纯度和稳定性,并应采用能够传达有关产品内容的重要信息(具体菌株,保质期和对最终用户的健康益处的陈述)。

遵守这些原则将确保市场上没有滥用“益生菌”一词的产品。某些地方法规环境可以以不同的方式定义益生菌,但是产品制造商有责任生产和销售符合当地法规和规定并符合上述原则的益生菌。

需要注意,本文所含益生菌的定义不限于传统益生菌,所谓的下一代益生菌,在某些情况下可能被概念化为活体生物治疗剂。但是,根据预期用途,在开发此类益生菌时必须解决适当的安全,法律和道德问题,例如在适用的情况下遵守《名古屋议定书》(Johansen,2017年)以及在从人中分离微生物以确保适当的情况下知情同意。

如何评估有效性?

从科学的角度来看,一些试验设计挑战似乎经常阻止在益生菌试验中得出关于健康益处的正式结论。这些可能包括研究设计的详细信息[随机对照试验(RCT)与非随机试验;[交叉与平行臂设计],参与者的隐藏隐藏,盲法(双盲与单盲或开放标签),对照的选择(安慰剂与比较剂治疗),给药和给药方案(所用浓度),管理时间表,补充期的开始和持续时间),主要结局的功效计算或人群的选择(健康状况,年龄和性别)。

由于候选微生物菌株的固有特异性,因此无法针对特定的研究设计类型或特定的给药方案优先制定针对整个益生菌领域的特定指南。但是,在研究设计阶段必须仔细考虑这些参数以及微生物菌株和目标种群的特征。为此,可能需要先了解公认的试验报告标准以及对已发表试验进行严格评估的可用工具。下表总结了对益生菌进行人体干预研究进行严格评估的工具:

如何准确确定活菌数?

益生菌菌株生存力的定量应使用标准的计数方法(例如平板培养)进行;用CFU计数法在选择性生长培养基上计数,例如可以采用标准方法对乳酸杆菌(ISO20128;表2)和双歧杆菌(ISO29981或IDF220:2010;)或通过流式细胞术(ISO19344:2015;表2)进行计数。

下表列出的方法已经由多位作者进行了综述。在临床研究期间,应在测试产品中记录有效剂量的益生菌菌株的活力,并根据质量规程保证直到商品的保质期结束为止。

吃多少数量才有效?

人们经常关系剂量问题,究竟吃多少数量能有效呢?

一项进行剂量变化的研究对长双歧杆菌亚种在IBS干预的试验。这个实验测试了三个剂量10的6次,8次和10次方的CFU的Bifidobacteriumlongumsubsp.infantis35624。结果很有趣,因为只有10的8次方CFU剂量有效,而其他两个剂量无效。看来,并不是越多越好。

经典有效剂量范围需要查询大量已记录的人类益生菌试验,并计算每次研究中使用的剂量和临床结果。但是对于某些特定的益生菌和健康声称,有明显的剂量反应证据,但对于其他声称,数据并不令人信服。

如果一项特定研究引起了期望的健康益处,则该剂量将作为应允许健康声明的最低剂量。使用较高剂量的产品也应该能够提出相同的主张,但对于任何低于人体试验剂量的剂量,都不应允许主张。

服用形式对益生菌作用有什么影响?

迄今为止,很少有关于直接比较在同一临床终点,采用不同基质来服用益生菌的研究。有两项评论解决了这一问题,其中一项结论是,目前尚无证据表明服用方式对益生菌功效有实质性影响,另一项结论是可能存在应变依赖性方式效应。但两篇论文都认为有关该主题的数据很少。

更多内容请阅读原文

© 2016-2017 ysjhz.com Inc.

站点统计| 举报| Archiver| 手机版| 小黑屋| 影视聚合站 ( 皖ICP备16004362号-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