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聚合站 历史 文章内容

白居易:他就是他,大唐最不一样的大咖

发布时间:2020-09-01 10:22:10来源:古墨社

文/月光

古墨社

姓名:白居易

昵称:小白哥(小白鸽)

国籍:唐朝

民族:汉

生卒年:公元772---846年

出生地:河南新郑

字:乐天(乐天知命故不忧)

号:香山居士醉吟先生

职业:翰林学士左赞善大夫兼作词人诗人

代表作品:《长恨歌》《琵琶行》《卖炭翁》

《忆江南》《观刈麦》《问刘十九》等

01

小白哥的出生符合一切狗血剧的设计,他爹地44岁,妈咪18岁时候生下了他。他妈咪是他爹地亲姐姐的女儿,他爹地是他妈咪的嫡亲舅舅,他妈咪是他爹地的嫡亲外甥女。

等等等等,允许你捋一捋,捋一捋。

这样复杂的关系,不要说你看得云里雾里,想不明白,我也一直担心自己写错了,可是罗振玉记载得明明白白,连被誉为“清华教授中的教授”的历史大神陈寅恪也同意这种说法。

别问我罗振玉是谁,我不会告诉你他是中国近代最伟大的金石学家、考古学家、敦煌学家、古文字学家和教育家。

你有没有和我一样担心近亲家庭结婚的孩子智商会出问题?毕竟,现代医学是有大量论证案例的。可是你会发现,我们的担心是多余的。

这个叫白居易的小孩在他还不会说话的时候,就已经认识了几千字。

等他长到四五岁的时候,便会吟诗作对。八九岁时,已精通音律。

到十五岁那年,他挥笔写下:

《自河南经乱关内阻饥兄弟离散各在一处因望月有感聊书》

时难年荒世业空,弟兄羁旅各西东。

田园寥落干戈后,骨肉流离道路中。

吊影分为千里雁,辞根散作九秋蓬。

共看明月应垂泪,一夜乡心五处同。

离愁和思乡之情跃然纸上,离愁之苦被刻画得丝丝入扣。凭借这首诗,小白哥登上了当地网站的热搜榜。

02

小有成就的小白哥没有丝毫的懈怠和骄傲,反而更加刻苦读书。由于不停地诵读和写字练习,他常常口舌生疮,两肘磨出了茧子,连头发也变白了。

一转眼,小白哥已经长成十六岁的翩翩少年郎,这年他决心拜别父母,去长安寻求好的机遇。他风尘仆仆地赶到长安,来不及看一看长安的繁华与热闹,便找到当时文坛金V顾况的家,他希望得到顾金V的指点。

泱泱大唐,最不缺的就是诗人。

见着顾大人时,顾大人连眼皮都没有抬一下。

“少年郎,你叫什么名字?”

“我叫白居易。”

“长安米贵,白居大不易啊!”

“即使身居牛棚,也自当效仿先贤,悬梁刺股,修齐治平。”

“很有志气,让我来看看你的才华是否撑得起你的志气。”

小白哥恭恭敬敬地献上了他的作品:

《赋得古草原送别》

离离原上草,一岁一枯荣。

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

远芳侵古道,晴翠接荒城。

又送王孙去,萋萋满别情。

看完此诗,顾金V拍案叫绝,赞叹不已,大笑着说:“有才至此,长安可久居矣。”

顾大人是宰相李泌的好友,又是文坛金V,经他的鼎力推荐,小白哥的诗作很快刷爆长安文人的朋友圈。

二十九岁的小白哥再一次登上热搜榜,这年,他考取了进士。三千人参加考试,仅仅十七人及第,小白哥位列第四。

“慈恩塔下题名处,十七人中取少年。”诗词记录了他当时的激动和得意。

03

小白哥觉得他的人生即将达到巅峰,他的内心有一团火熊熊燃烧着,炽热且滚烫。他决心要以他的诗词为利剑来改变这个世界,实现中兴大唐的愿望。

不久,小白哥凭借《长恨歌》得到了最大BOSS唐宪宗的赏识,他任命小白哥为翰林大学士,随后又任命为左拾遗。

小白哥在进谏的路上越走越坚定,他会替无辜贬官鸣冤,会痛斥宦官专权,还时不时地挑挑大boss的刺儿。当然,他没有忘记自己创作诗人的身份,名动后世的《卖炭翁》就出现在这时期。

他还没来得及把那熊熊大火完全燃烧起来,他就由皇帝身边的红人变成一个查查暂住证,开开户籍本,处理处理车辆违章的基层警察蜀黍。

小白哥不是没有怨言,可是生活还是要继续,进谏还是要照旧。

815年6月3日,长安城里发生了一件惊天动地的大事件,堂堂大唐宰相武元衡在上朝的路上被刺客割喉身亡,他的助手裴度也深受重伤。听到这消息,小白哥悲愤万分。

大唐朝堂上却静悄悄,大家不是不知道幕后黑手是藩王李师道,“铁血宰相”武元衡力主削藩,动了平卢节度使李师道的奶酪,所以李师道派人杀害了武元衡。

碍于李师道的势力,朝堂上没有人提出要追查凶手,没有关系,基层警察蜀黍来提。已经没有资格当面进谏了,没有关系,基层警察蜀黍越级来提。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

一时间,长安城里乌云翻滚,小白哥因为平时进谏而得罪的那些权臣,纷纷向大BOSS打小报告,要求贬职小白哥,仿佛杀人凶手是白居易一样。而大BOSS正好也不爽,曾向人抱怨:“白居易这小子,朕提拔了他,他不懂感恩也就算了,还处处和朕过不去。”

为了打击诽谤小白哥,权臣们不惜拿小白哥已经去世的妈咪说事:母亲看花坠井而去世,白居易却还著有“赏花”和“新井”的诗,又是赏花又是咏井,欢天喜地的模样,真为大逆不道。

贬就一个字。

44岁的小白哥被贬为江州(今江西九江)司马。在这里,小白哥写下了《琵琶行》。

浔阳江头夜送客,枫叶荻花秋瑟瑟。主人下马客在船,举酒欲饮无管弦。醉不成欢惨将别,别时茫茫江浸月。

忽闻水上琵琶声,主人忘归客不发。寻声暗问弹者谁,琵琶声停欲语迟。移船相近邀相见,添酒回灯重开宴。千呼万唤始出来,犹抱琵琶半遮面。转轴拨弦三两声,未成曲调先有情。弦弦掩抑声声思,似诉平生不得志。低眉信手续续弹,说尽心中无限事。轻拢慢捻抹复挑,初为《霓裳》后《六幺》。大弦嘈嘈如急雨,小弦切切如私语。嘈嘈切切错杂弹,大珠小珠落玉盘。间关莺语花底滑,幽咽泉流冰下难。冰泉冷涩弦凝绝,凝绝不通声暂歇。别有幽愁暗恨生,此时无声胜有声。银瓶乍破水浆迸,铁骑突出刀枪鸣。曲终收拨当心画,四弦一声如裂帛。东船西舫悄无言,唯见江心秋月白。

沉吟放拨插弦中,整顿衣裳起敛容。自言本是京城女,家在虾蟆陵下住。十三学得琵琶成,名属教坊第一部。曲罢曾教善才服,妆成每被秋娘妒。五陵年少争缠头,一曲红绡不知数。钿头银篦击节碎,血色罗裙翻酒污。今年欢笑复明年,秋月春风等闲度。弟走从军阿姨死,暮去朝来颜色故。门前冷落鞍马稀,老大嫁作商人妇。商人重利轻别离,前月浮梁买茶去。去来江口守空船,绕船月明江水寒。夜深忽梦少年事,梦啼妆泪红阑干。

我闻琵琶已叹息,又闻此语重唧唧。同是天涯沦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识!我从去年辞帝京,谪居卧病浔阳城。浔阳地僻无音乐,终岁不闻丝竹声。住近湓江地低湿,黄芦苦竹绕宅生。其间旦暮闻何物?杜鹃啼血猿哀鸣。春江花朝秋月夜,往往取酒还独倾。岂无山歌与村笛?呕哑嘲哳难为听。今夜闻君琵琶语,如听仙乐耳暂明。莫辞更坐弹一曲,为君翻作《琵琶行》。感我此言良久立,却坐促弦弦转急。凄凄不似向前声,满座重闻皆掩泣。座中泣下谁最多?江州司马青衫湿。

凄凄不似向前声,满座重闻皆掩泣。座中泣下谁最多?江州司马青衫湿。委屈和压抑显而易见。

04

小白哥在江州度过了几年岁月,他闲时喝喝酒,看看风景,和小伙伴元稹写写信,收敛起大唐耿直BOY的青葱岁月,随人潮涨涨落落,一起躲进平静的港湾,终于由小白哥变成了老白。

820年夏,一纸调令把他召回长安,任尚书司门员外郎。821年,他着五品绯色朝服,虽然已经不再是小白哥,已是五品老白,该上书的事情还是要上书,他上书要求处理河北的军事,未被采纳。这年,他请求外放,同年十月,他被任命为杭州刺史。

杭州,是个足以给人慰藉的城市。在这里,老白兴建水利兴修古井,疏通西湖,筑起了著名的“白堤”。

而此时,老白的小伙伴元稹从宰相转任为浙东观察使,浙东和杭州相距不远,两人时常书信往来,谈谈各自生活,相互鼓励。839年老白患上风疾,他请假休整。

842年,72岁的老白再一次提出辞呈,获准告老还乡,他终于结束了39年的官宦生活。走时他说:“人言世事何时了,我是人间事了人。”

晚年后的老白以妓乐诗自娱自乐,不问世事,自号“醉吟先生”,再后来的他常常寄居在香山寺中,粗茶淡饭,打坐念经。

老了,真的老了,他老得忘记了和元稹,刘禹锡谈笑风生的日子,忘记了自己曾经提出过新的文学运动,甚至忘记了那个叫湘灵的姑娘。

846年,老白驾鹤而去。从少年才子到高中及第,从“兼济天下”到“独善其身”,从忧国忧民到云淡风轻,纵然鬓发染霜,却是乐知天命,心无悲戚。

-END-

作者简介:月光,小学老师。左手公文,右手閱讀。喜歡細瑣生活中的一切美好,流年清歡,一網而深。

想加入古典诗词文学交流群?

社长二维码,邀您进入~

向左滑动关注"古墨学堂"

© 2016-2017 ysjhz.com Inc.

站点统计| 举报| Archiver| 手机版| 小黑屋| 影视聚合站 ( 皖ICP备16004362号-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