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聚合站 旅游 文章内容

不会吧…这几条魔都老马路,真要拆了?

发布时间:2020-09-02 09:21:13来源:周末做啥

周末做啥,上海100万最IN小伙伴の部落

2020已经过去了四分之三,每一天的魔都都在发生着日新月异的变化。

比如,有不少我们熟悉的老马路即将和我们再见,那些承载着我们回忆的街道,不知道大家是不是和小怪一样对它们充满了不舍。今天,小怪特意把这些老马路整理了出来,就让我们来一起回味一下,和它们再说句拜拜~

黄河路

黄河路是黄浦区西北部的一条南北走向的马路,宽9.1米~15.5米,坐落于人民广场北隅。1993年,黄河路被开发为美食街,主营家常菜。

1933年,被开发为美食街,与当时的云南南路美食街、吴江路小吃街、天钥桥路餐饮街、仙霞路休闲美食街,并称为最具人气的小吃马路。

国际饭店的蝴蝶酥、杏花楼的青团、功德林的素食、佳乐汤包的小笼......每一样美食光是听到名字,就已经让人垂涎三尺了。

除了成片的美食,黄河路上还有很多具有年代感的建筑。长江公寓(原名卡尔登公寓),曾是一代才女张爱玲居住过的地方,时至今日,它依然保留了充满年代的风尘,每每经过的时候,都会觉得黄河路是一条有着浓郁生活气息的马路。

始建于1922年的长江剧院,原为“卡尔登大戏院”,上海解放,曾先后接待玉兰越剧团、上海建文剧团、京艺联合京剧团等签约演出,可以说占尽了上海滩的风头。

如今的长江剧场,已经全新定位,以“红匣子”和“黑匣子”,用不同的方式重新演绎艺术!

小怪直通车:

云南路

整个云南路包括云南南路、中路和北路,长1261米。这条路上最具人气的当属“云南南路美食街”,小绍兴、德大西餐社、洪长兴、鲜得来、五芳斋、小金陵等老字号纷纷驻扎于此。

然而,今日不同往日,旁边的云南中路已经没有了曾经繁华的景象,很多已经人去楼空,墙上的“拆”字格外醒目。

现在的云南中路福州路交叉口

位于云南中路福州路交叉口的天蟾逸夫舞台,也已进入了短暂的停业大修模式,相信在未来的某一天,会以更好的样子向大家开放。

上海市工人文化宫茉莉花剧场也在如火如荼的改造中,不知道以后这里会是什么模样。

虽然这些地方暂时和我们说再见了,但是幸好还有一条美食街可以从头吃到尾!上海最老西餐厅德大,牛排、罗森汤等经典美食至今仍让小怪回味无穷。

还有上海最早的清真羊肉火锅洪长兴、经典排骨年糕鲜得来、在上海人心中占着不可动摇位置的小绍兴......总之,你想吃的美食,在这里统统都能找到!

小怪直通车:

寿宁路

寿宁路很短,不过160米。夹在西藏路和人民路之间,甚至看上去不太起眼。这里路面也不宽,大约14米,所以被辟为非机动车道。

曾被改作马路市场,果蔬食品、日常用品、茶庄小吃,附近的居民都要来这里添置家用或者买菜。再到后来,小龙虾成了寿宁路的代名词。

很早之前,就有听说寿宁路要拆了,如今小怪实地考察一番,是真的要拆了,而且快了!就是今年!现在,整条街上只剩下4-5家小龙虾馆还在坚挺着,小怪向老板打探了一下拆迁的情况,老板表示今年年底这片区域就会全部拆掉,到时候小龙虾店也会搬走。

不过虽然没有了龙虾店,这里生活气息却变足了很多,平日里下个楼,就能买到新鲜的蔬菜、水果、各种熟食等。

当然啦,像矮子馅饼啦、老广东菜馆的熟食啦,我们仍然都还是可以在这里吃到的。甚至隔着老远,都能闻到飘来的美食的诱惑,够香够诱人~

小怪直通车:

西宫

想到“西宫”传出消息要被拆除的那年,不知道多少上海人因此而伤心难过,又一个可以回忆老时光的地方没有了。

不过大家别灰心,现在已经官宣了!西宫就要回来啦!预计会在2021年和大家见面!经过重新规划改造后,其中将包含1万平方米以上的集中绿地,地上建筑商业面积不小于5000平方米,保留现状建筑1000平方米。

西宫地块规划图

另外,西宫所在街坊的22公顷地块,其未来的规划功能将以文化展示、教育培训、休闲娱乐、商务办公和交通换乘为主。

老西宫是不少魔都人心中的回忆。不仅仅是一个学习、娱乐、休闲的好去处,也是很多人的恋爱约会秘密基地。还有一些小商铺店铺和一个花鸟市场,不少家长假期都会带孩子来这里买买东西,看看光景。

新西宫则是90后们的心头好,什么大头贴啦、做指甲啦、文身啦......在这里都有店面可供选择。

现在,重新改造后的西宫即将回归,不知道大家是不是和小怪一样,期待焕然一新的西宫呢,等开放了之后,我们一定要第一时间去看看!

小怪直通车:

彭浦夜市

是的,和我们阔别七年的彭浦夜市,现在经过一番调整,它来了它来了,它带着崭新的面貌向我们走来啦。

图片源自网络

彭浦夜市有着“小南京路”之称,多少闸北人的夜生活从这里开始。烟火飘香,人声鼎沸,红红火火,但也给附近居民带来了不少问题,一直到2013年被整改后,这个熙熙攘攘的“彭浦夜市”才戛然而止。

最近,小怪实地走访了闻喜路和临汾路,发现现在沿街小店一家挨着一家,整齐干净,从原来脏乱扰民的“彭浦夜市”,逐渐展现出新的面貌,很多摊位都被引导至其他场所合法合规经营。

超级有名的红姐鱿鱼,经过整改之后在宝山万达有了专门的小门面,虽然过去了那么多年,但是价格依然没有变,价廉物美简直就是她的代名词。

当然啦,除了红姐鱿鱼,大家想吃的红辣椒拉面馆、彭浦胖胖炸鸡腿、白斩鸡、小笼、糕点.....你们回忆里的小吃,都还在这里,甚至美味升级,快乐加倍!

小怪直通车:

金陵东路

金陵东路,东起中山东二路,西起西藏中路,修建于清咸丰十年(即1860年),全长1402米。

这次,金陵东路的更新共分3个阶段,14号线豫园站上盖地块拆迁,此后启动了二期沿线5个地块的征收,现在已进入第三阶段,预计总开发面积超600000㎡!

步行在金陵东路上,可以感受到浓浓的南粤风情,这里有着全上海最集中的“骑楼”,楼下作为商业街,走在其中又遮阳又挡雨,成了这条路上“独特的风景线”。这次的旧改,特色骑楼将继续被保留,与周围的商业、文化、娱乐设施一起打造成“历史时尚街区”。

学音乐的童鞋想必对这里不陌生,众多琴行在这里驻扎,是很多爱好者经常光顾的地方,一件件崭新的乐器,曾是很多人的梦想。

海派生煎“大壶春”、老上海网红“沈大成”、情怀吃鸡店“小绍兴”……在金陵东路与云南南路的交叉口,几乎是老字号美食一条街!

总的来说,往日的金陵东路已经开始略显萧条,一系列的改造计划正在马不停蹄的展开当中,我们即将见证另一个历史性的更迭!

小怪直通车:

文庙

文庙,即清代“上海县学文庙”,是源远流长的儒家文化胜地。上海文庙有七百多年的历史,始建于元朝至元三十一年(1294年),此后几经迁移,至清咸丰五年(1855年)重建于今址。

对于从上海历史最悠久的敬业中学毕业的小怪来说,心里最最难以割舍的就是杂乱老城厢中的乐园——文庙!从小混迹在这片区域的孩子们,可以说是和文庙一起成长的。

记忆中放学后会和小伙伴来吃奶昔香酥鸡,开学前会来选购文具,小年轻们来约会,拍大头贴,淘小人书二次元们一头扎进手办店出不来文庙街从头逛到尾,也花不了一张毛爷爷。

photovia走起用户漫漫

文庙还有一个全上海有名的旧书集市。1993年,上海市民提议开办一个像法国塞纳河畔书市一样的旧书集市,当时的南市区文化馆广征意见,文庙旧书集市应运而生。

然而现在,书市已经搬离,我们家里的小人书和画报也日渐变得泛黄了起来。不过虽然没有了书市,我们的回忆还在,期待文庙以后会有很多很好玩的完美回归!

小怪直通车:

走访了这么多历史感满满的魔都老马路,小怪的感慨油然而生。随着时光的流逝,不知道改造后的马路们会以怎样美好的姿态出现在我们面前,就让大家和小怪一起,期待魔都越来越好的未来吧~

●小怪今日聊天室●

你最舍不得哪条马路呢?

-END-

泪目!云南路也被拆!从此上海又少了一条老马路!

盘点《三十而已》24处上海取景地,顾佳的豪宅原来在这里!

8月魔都去哪玩?80+场展览演出品牌快闪,等你来打卡!

周末做啥

陈小怪出品|上海100万微信粉丝之选

联系邮箱:go@xmonster.cn

合作QQ:502684759

© 2016-2017 ysjhz.com Inc.

站点统计| 举报| Archiver| 手机版| 小黑屋| 影视聚合站 ( 皖ICP备16004362号-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