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聚合站 热门 文章内容

“她儿子没工作,家有四辆车,钱是从哪来的?”

发布时间:2020-09-02 18:20:00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2019年6月,河南省委巡视组在开封市龙亭区巡视时,接到群众的一个匿名电话:

“拆迁指挥部工作人员刘彩玲儿子没有工作,家里却有四辆车,收入与消费不成正比,她家的钱是从哪来的?”

·2020年1月,河南省开封市龙亭区纪委常委、监委委员王文涛到村里向群众反馈:

“告诉大家一个消息,用你们名字套取国家拆迁补偿款的刘彩玲已被‘双开’,区纪委监委对于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发现一起,严查一起,决不手软,感谢大家的支持。”

调查细节

2019年7月,一封省委巡视组移交的问题线索放在了河南省开封市龙亭区纪委监委主要领导的案头,有人举报刘彩玲个人资产与家庭收入明显不符等多项问题。

刘彩玲,龙亭区房屋征收办的一名工作人员,长期在拆迁指挥部负责城中村改造项目测量、结算等工作。

虽然问题线索相对比较模糊,但办案人员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龙亭区纪委监委纪检监察二室主任汪源接到交办的问题线索后,立即组织成立核查组,并通过分析研判会确定了“倒查摸排”的调查思路。

他们兵分两路,一路查刘彩玲的车辆、房产、存款等家庭资产情况,一路广泛走访群众,寻找突破口。

外调组迅速取得重大收获,证据都指向刘彩玲。“我们发现刘彩玲以其儿子、儿媳名义全款购买了房产及轿车,这些钱的来源,全是以他人名义套取的拆迁征收补偿款。”

走访组也从群众中捕捉到了问题疑点。

“刘彩玲曾让我在空白征收补偿协议上签过字。”秦大爷如实相告。

“我家房子拆迁的时候,刘彩玲让我和我老伴分别签过字。”王大娘此时还蒙在鼓里。

至此,该案取得阶段性进展。

进入立案程序后,审查调查组每天对案件进展情况汇总研判,证据逐一固定,链条渐渐严密。审查调查组人员深感责任重大,连天加班加点将大量征收补偿档案逐一过筛子的同时,对刘彩玲发起了正面“突击”。

“我之前确实建了房的,因为我是拆迁指挥部工作人员,没法用我本人的名义去领补偿款,所以我才让一些群众签了空白协议……”面对审查调查组的讯问,刘彩玲避重就轻,力证自己没有“空手套白狼”。

审查调查工作必须做到铁证如山,用证据和事实说话。审查调查组开展了深入的走访工作,“这里一直都是空地,从未盖过房。”“不可能,这套房与刘彩玲根本没关系。”在四邻多人证言下,证实刘彩玲所指位置是子虚乌有,她的谎言被揭穿“打脸”。

2019年9月,龙亭区纪委监委果断对刘彩玲采取了留置措施。在审查调查组扎实的证据面前,刘彩玲终于低头流泪。

她最早伸手,是从2012年开始。在一个城中村改造项目中,她动起了歪脑筋,让共有一套拆迁房屋的王某和何某分别签署了一份征收补偿协议书,在正常补偿过后,她虚构房屋,利用剩余的那份协议又再次申报了征收补偿款。

有群众回忆:“当时让俺家属签过字后,刘彩玲又让我签了一份,也没说为啥,我也不懂拆迁程序,就签了,后面该补偿也补偿了,不知道她竟用俺咧名字套国家的钱。”

“刘彩玲这个人性格比较强势,平时,她注意与人保持距离,办公室一般不让别人进,所负责的工作也不让别人过问。”刘彩玲的同事说。

刘彩玲单位的领导也都没想到这名工作人员会这么大胆。她习惯以“拆迁时间紧,任务重”为由,拿多份协议催促领导签字,领导当时并不知道,这里面真中掺假。

刘彩玲拿到钱后,心中又兴奋又害怕。她拿这笔钱给儿子买了名牌轿车,看着儿子高兴的样子,她的害怕与紧张烟消云散。

欲望的闸门一旦打开必然泛滥,特别是从2018年以来,刘彩玲临近退休,抱着给儿子多攒“家产”的念头,屡次伸出谋取不义之财的手。

刘彩玲虽知自己走向的是一条不归路,但又抱着侥幸。她每隔几天就请“大师”帮她“算上一卦”,还曾花费重金“请”了一尊佛像捐赠寺庙。不过,什么样的“神仙”和“大师”都“保佑”不了任性的权力。

2020年1月,经龙亭区纪委常委会、监委委务会研究决定,给予刘彩玲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涉案资金予以追缴,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群众听到了刘彩玲被查处的消息,纷纷拍手称快,“谢谢你们揪出了‘蛀虫’,纪委监委的同志好样的!”

纪法小课

这些年,全国各地城市发展“加速度”,棚户区改造、城中村改造及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等重大项目,让城镇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在这个过程中,因权力缺乏监督而滋生的腐败问题,也必须高度关注。

刘彩玲的贪腐行为,是群众身边腐败问题中常见的一类:通过材料造假等手段,违规套取国家项目资金。国家工作人员这种虚报冒领行为,数额较大可能构成贪污罪。《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三百八十二条规定:国家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侵吞、窃取、骗取或者以其他手段非法占有公共财物的,是贪污罪。

刘彩玲的虚报冒领,手段隐蔽,“胆大心机深”,企图蒙混过去,却没蒙住老百姓的眼睛。老百姓从日常生活中抓住蛛丝马迹,向省委巡视组反映,巡视组快速转交问题线索,督促案件查办,这也契合了巡视监督的一大定位——聚焦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着力发现群众反映强烈的人和事,推动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让群众感受到从严管党治党就在身边、正风反腐就在身边。

刘彩玲案不能止步于此,还要问一问背后的深层原因。她所在的城中村改造项目指挥部存在制度不健全、分工不明确、执行不到位、监管漏洞多等种种乱象,因监管、履职不力,有10余名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涉嫌违纪违法,也依纪依法受到责任追究。

之后,龙亭区纪委监委拍摄了警示教育片《贪婪的下场》,在区纪委全会前播放,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将以案促改通知书与监察建议书一并送达,督促案发单位认真开展以案促改,查摆风险点,建章立制,扎紧制度笼子,管好每一分征收补偿款。比如,制定出台征收补偿程序及实施细则;建立并严格落实初步摸底入户调查结果公开制度;加强对从业人员业务培训;严格执行征收补偿安置政策,严格财务制度,严格征收档案管理;强化征收补偿工作监督,进一步规范房屋征收行为,确保房屋征收工作依法、有序进行。(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张琰河南省开封市龙亭区纪委监委龙纪严)

往期回顾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客户端新版上线

敬请关注!

更多内容,为您推荐

© 2016-2017 ysjhz.com Inc.

站点统计| 举报| Archiver| 手机版| 小黑屋| 影视聚合站 ( 皖ICP备16004362号-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