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聚合站 历史 文章内容

牢记历史 面向未来

发布时间:2020-09-05 15:22:16来源:求是网

75年前,中国人民经过14年不屈不挠的浴血奋战,打败了穷凶极恶的日本军国主义侵略者,取得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如何面对这段浸满中国人民血与泪的历史,如何面向未来构建契合新时代要求的中日关系?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座谈会上指出:“前事不忘,后事之师。我们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谴责侵略者的残暴,强调牢记历史经验和教训,不是要延续仇恨,而是要唤起善良的人们对和平的向往和坚守,是要以史为鉴、面向未来,共同珍爱和平、维护和平,让中日两国人民世世代代友好下去,让世界各国人民永享和平安宁。”

正确对待和深刻反省日本军国主义的侵略历史,是建立和发展中日关系的重要政治基础。长期以来,日本国内总有一些势力时不时冒出来,矢口否认日本发动侵略战争的性质和罪行,竭力美化军国主义战争,并为已经被历史钉在耻辱柱上的战犯扬幡招魂。然而,历史不容篡改,事实就是事实,公理就是公理。在事实和公理面前,一切信口雌黄、指鹿为马的言行都是徒劳的,一切颠倒黑白的做法最后都只能是自欺欺人。日本军国主义惨无人道的侵略行径、令人发指的屠杀罪行、野蛮疯狂的掠夺破坏,给中国人民和广大亚洲国家人民带来了惨绝人寰的灾难。抗日战争时期,中国军民伤亡多达3500万人;日本军国主义发动战争造成的破坏及其对中国资源和财富的大肆掠夺,按照1937年的比价,造成中国直接经济损失1000亿美元,间接经济损失5000亿美元。事实不容抹杀,也是抹杀不了的。任何否认侵略历史甚至美化侵略战争和殖民统治的言论,都不能不引起中国人民和亚洲国家人民的极大愤慨、严厉谴责、高度警惕。

以史为鉴,面向未来。“解铃还须系铃人”,只有正确对待日本军国主义的侵略历史,以慎重态度妥善处理历史问题,认真记取历史教训,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才有利于日本早日卸下历史包袱,才利于亚洲地区稳定和发展,才有利于中日两国人民世世代代友好下去。从历史看,中日两国2000多年的交往历史,和平友好是主流。从现实看,中国和日本是近邻,经济互补、利益交融。保持中日长期和平友好关系,符合两国人民根本利益,符合维护亚洲和世界和平稳定的需要。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日两国相互支持和帮助,谱写了“山川异域、风月同天”的时代新篇,展现了邻国之间的传统友情。放眼未来,中日作为世界主要经济体和地区重要国家,应该共同担负起责任,以历史眼光和全球视野思考和谋划两国关系,坚持在相互尊重、求同存异基础上,在携手抗击疫情、促进经济复苏、维护地区和平稳定等方面加强合作,积极推动构建携手合作、互利共赢的新格局,推动两国关系沿着正确轨道持续向前发展。

来源:求是网

作者:盛玮

制作:王慧

审核:姚眉平

监制:马建辉

© 2016-2017 ysjhz.com Inc.

站点统计| 举报| Archiver| 手机版| 小黑屋| 影视聚合站 ( 皖ICP备16004362号-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