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聚合站 历史 文章内容

习近平总书记这样纪念抗战胜利75周年

发布时间:2020-09-05 18:21:21来源:求是网

9月3日,胜利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以高远的立意、丰富的内涵、恢弘的气势,强调要在新时代继承和弘扬伟大抗战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让我们一起学习这篇重要讲话的要点。

9月3日下午,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座谈会,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谢环驰摄

三个“最”认识这场战争的特点

这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反抗外敌入侵持续时间最长、规模最大、牺牲最多的民族解放斗争,也是第一次取得完全胜利的民族解放斗争。这个伟大胜利,是中华民族从近代以来陷入深重危机走向伟大复兴的历史转折点、也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国人民的胜利、也是世界人民的胜利。

9月3日上午,习近平、李克强、栗战书、汪洋、王沪宁、赵乐际、韩正、王岐山等党和国家领导人来到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出席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向抗战烈士敬献花篮仪式。这是习近平整理花篮上的缎带。新华社记者谢环驰摄

十个铭刻着耻辱的年份

不能忘

1840,1894,1895,1900,1904,1914,1915,1931,1935,1937

1840年以后

由于列强的侵略和封建统治的腐朽,中国饱经沧桑磨难,中国人民遭受深重苦难。日本对华持续侵略是近代以来中国历史上最黑暗的一页,日本反动统治者一次次侵略中国。

1894年

挑起甲午战争。

1895年

侵占台湾和澎湖列岛。

1900年

伙同其他帝国主义列强侵入北京。

1904年

发动日俄战争、侵犯中国东北领土和主权。

1914年

侵占青岛。

1915年

提出“二十一条”。

1931年

策动九一八事变、侵占中国东北全境。

1935年

制造华北事变。

1937年7月7日

以炮轰宛平县城和进攻卢沟桥为标志发动全面侵华战争,妄图变中国为其独占的殖民地,进而吞并亚洲、称霸世界。

日本军国主义的野蛮侵略给中国人民造成空前巨大的灾难,激起了中国人民的顽强反抗。

千千万万抗日将士

要铭记

在艰苦卓绝的抗日战争中,全体中华儿女为国家生存而战、为民族复兴而战、为人类正义而战,社会动员之广泛,民族觉醒之深刻,战斗意志之顽强,必胜信念之坚定,都达到了空前的高度。杨靖宇、赵尚志、左权、彭雪枫、佟麟阁、赵登禹、张自忠、戴安澜等殉国将领,八路军“狼牙山五壮士”、新四军“刘老庄连”、东北抗联八位女战士、国民党军“八百壮士”等众多英雄群体,就是千千万万抗日将士的杰出代表。中国人民以铮铮铁骨战强敌、以血肉之躯筑长城、以前仆后继赴国难,谱写了惊天地、泣鬼神的雄壮史诗。

油画《狼牙山五壮士》。新华社发

伟大胜利的三重意义

要理解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彻底粉碎了日本军国主义殖民奴役中国的图谋,有力捍卫了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彻底洗刷了近代以来抗击外来侵略屡战屡败的民族耻辱!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重新确立了中国在世界上的大国地位,中国人民赢得了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尊敬,中华民族赢得了崇高的民族声誉!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坚定了中国人民追求民族独立、自由、解放的意志,开启了古老中国凤凰涅槃、浴火重生的历史新征程!

位于牡丹江市江滨公园“八女投江”群雕。新华社记者王建威/摄

伟大胜利的四个启示

要掌握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的伟大胜利。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是中国共产党发挥中流砥柱作用的伟大胜利。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是全民族众志成城奋勇抗战的伟大胜利。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是中国人民同反法西斯同盟国以及各国人民并肩战斗的伟大胜利。

伟大抗战精神的内涵

要牢记

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

爱国情怀

视死如归、宁死不屈的

民族气节

不畏强暴、血战到底的

英雄气概

百折不挠、坚忍不拔的

必胜信念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敌后战场,广泛发动群众,钳制和歼灭日军大量兵力,逐渐成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主战场。其中,华北平原敌后军民创造了很多有效的歼敌方法,发展了人民战争的战略战术,狠狠打击了日军。上图左:地雷战;上图右:地道战;下图左:破袭战;下图右:水上游击战。新华社发

中日两国关系要以历史眼光和全球视野思考和谋划

中国和日本是近邻。保持中日长期和平友好关系,符合两国人民根本利益,符合维护亚洲和世界和平稳定的需要。在两国2000多年的交往历史上,和平友好是主流。中日友好关系发展到今天的水平,来之不易。我们应该以历史眼光和全球视野思考和谋划两国关系,坚持在相互尊重、求同存异基础上,积极推动构建携手合作、互利双赢的新格局,推动两国关系沿着正确轨道持续向前发展。

正确对待和深刻反省日本军国主义的侵略历史,是建立和发展中日关系的重要政治基础。任何否认侵略历史甚至美化侵略战争和殖民统治的言论,都不能不引起中国人民和亚洲国家人民的极大愤慨、严厉谴责、高度警惕。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五个“坚持”和五个“绝不答应”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任何人任何势力企图歪曲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丑化中国共产党的性质和宗旨,中国人民都绝不答应!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任何人任何势力企图歪曲和改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否定和丑化中国人民建设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中国人民都绝不答应!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任何人任何势力企图把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割裂开来、对立起来,中国人民都绝不答应!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坚持斗争精神。任何人任何势力企图通过霸凌手段把他们的意志强加给中国、改变中国的前进方向、阻挠中国人民创造自己美好生活的努力,中国人民都绝不答应!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任何人任何势力企图破坏中国人民的和平生活和发展权利、破坏中国人民同其他国家人民的交流合作、破坏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中国人民都绝不答应!


来源:求是网

策划:闫玉清曾嘉雯

编制:曾嘉雯

审核:李文阁

监制:李达

© 2016-2017 ysjhz.com Inc.

站点统计| 举报| Archiver| 手机版| 小黑屋| 影视聚合站 ( 皖ICP备16004362号-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