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聚合站 热门 文章内容

疫情以来中国第一场线下重大国际经贸活动开幕!今年服贸会怎么开?

发布时间:2020-09-05 21:19:56来源:新华网

本刊记者/赵一苇

沉浸式5G新阅读、试玩VR游戏、垃圾分类机器人、智能运动机械……北京奥林匹克公园中轴景观大道两边的展馆内,花样纷呈的服务产品展览与活动正在迎接八方来宾。

9月4日-9日,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以下简称“服贸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奥林匹克园区景观大道及周边搭建展馆举办,展区占地面积约20万平方米。这是疫情以来中国在线下举办的第一场重大国际经贸活动,将向国际社会展示中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显著成效。

本届服贸会以“全球服务,互惠共享”为主题,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全球服务贸易峰会、展览展示和190场论坛及洽谈活动,包括4场高峰论坛、116场行业大会和专业论坛、18场行业推介洽谈、29场境外国家和地区专题活动、18场省区市主题活动、5场晚间活动。来自148个国家和地区的国际组织、驻华大使馆、境外商协会及机构和企业参展参会,服务贸易前30强国家和地区均有机构和企业参与,共计1.8万家境内外企业及机构线上线下注册参展参会,超过10万人注册参会,已征集展会预筹成果381项。

服贸会的前身是“京交会”,与进博会、广交会共同构成新时期中国对外开放三大展会平台,自2012年首届举办以来已8年。2019年,中国(北京)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更名为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今年,其简称由“京交会”变为“服贸会”。

9月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全球服务贸易峰会上致辞。

习近平在致辞中指出,在过去的几个月里,中国人民同各国人民一道,相互支持、相互帮助,共同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应对疫情带来的全球性挑战作出了艰苦努力。当前,全球范围疫情尚未得到全面控制,各国都面临着抗疫情、稳经济、保民生的艰巨任务。在这一背景下,中国克服重重困难,举办这样一场重大国际经贸活动,就是要同大家携手努力、共克时艰,共同促进全球服务贸易发展繁荣,推动世界经济尽快复苏。希望以此为契机,搭建起平台和桥梁,让各国人民充分展示服务贸易领域新发展新突破,共同享受人类社会发展进步新技术新成果。

9月5日至9月9日,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的国家会议中心室内展馆及周边室外展馆面向社会公众开放,个人可提前在服贸会官方网站注册预约观展。

传递什么信号?

“服贸会将展示我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显著成效,彰显我国坚定不移地推进对外开放的信心决心,释放我国坚持经济全球化、加强国际经贸合作的积极信号。”9月3日,在国新办举行的服务贸易发展和2020年服贸会筹备工作进展情况发布会上,商务部副部长王炳南表示。

当前,全球疫情形势依然严峻,世界经济充满不确定性,各国守望相助,联手抗击疫情、推动经济发展的迫切性更加凸显。举办服贸会,搭建服务领域的国际交流合作平台,将进一步推进合作对话、政策协调和经验交流,对促进各国经济的稳定、推动国际抗疫合作发挥重要作用。

王炳南强调,办好服贸会,对服务贸易和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一是扩大对外开放的重要方向;二是推动国际贸易发展的重要领域;三是深化经贸合作的重要平台。

事实上,高规格办服贸会正是近年来政府高度重视服务贸易的缩影。2015年,国务院设立了由39个部门组成的国务院服务贸易发展联席会议制度,推动形成服务贸易发展合力;2016年以来,商务部全力推进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今年8月,商务部印发《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总体方案》。

数据显示,2019年,服务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已达53.9%,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59.4%;服务进出口总额54153亿元,规模稳居世界第二位。从全球来看,中国已成为全球服务贸易增长的重要贡献者。

商务部服贸司副司长樊世杰表示,2020年服贸会将向国际社会展示我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显著成效。办好今年服贸会,有利于在当前国际国内形势下,向全世界展示中国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的信念和决心,能够推动中国对外开放向更高水平迈进。

“中国此时举办服贸会,向世界传递了三个重要信号。”商务部原副部长、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魏建国在接受《中国新闻周刊》采访时指出,“第一,中国抗疫总体上取得了彻底的胜利,整体的初步复工复产取得了成功。第二,中国正在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经济格局,中国今年很有可能从世界第二大货物贸易国成为世界第一大货物贸易国。第三,在当前中美贸易战的背景下,中国进一步加大了对外开放力度,向世界明确展示了中国的要加大服务贸易进口的信心和决心。”

有什么亮点?

2020年服贸会采取“1+8+N”的举办模式,即1个综合展区、8个专题展区和若干功能服务区。

“1”个综合展区,包括序厅、公共卫生防疫专区、国别和省区市专区及服务贸易十二大领域企业专区;“8”个行业专题展,包括文化服务、金融服务、冬季运动、旅游服务、服务机器人、教育服务、体育服务、5G通信服务等专题展;“N”个功能服务区,为展客商提供洽谈、体验、餐饮等配套服务。

北京市商务局局长闫立刚表示,考虑到全球疫情,本届服贸会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并特别打造了服贸会数字平台,提供了5000个私密的洽谈间,可同时举办100人、500人和1000人规模的会议室,可以一对一,一对多,进行云上面对面的商务洽谈。

同时,2020年服贸会在组织筹办上实现了规格升级,突出“三个结合”“三个服务”“三个全新”。即“综合+专题”的布展格局,“线上+线下”的办展办会方式,“室内+室外”的办展场景。坚持服务国家战略,“全新探索”助力双循环;坚持服务高质量发展,“全新赋能”促进转型升级;坚持服务对外开放,“全新体验”突破时空服务全球。

此外,本届服贸会设置了发布厅,集中发布30余项权威报告、指数及榜单,发起组建10余个促进服务业和服务贸易发展的联盟及平台,60余家企业及机构将发布80余项成果。包括《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城市旅游业复苏与振兴行动指南》等30余项行业发展报告、指数和榜单排名,在电子商务、信息、金融等领域组建一批促进行业发展的联盟平台,推动形成服务贸易发展长效机制;邀请世界500强、跨国公司、行业领军企业、独角兽及创新企业发布一批新技术、新服务。目前有50余家企业和机构参加发布,发布的内容涵盖科技防疫、金融安全、人工智能等各类新技术、新服务。

普通民众如何参与展会?闫立刚介绍,9月2号起,服贸会开启了个人预约观展,线上参展可通过服贸会网站或官方APP登录注册,参与网上直播会议等,如向线下参展,民众可进入官网登记身份证号进行预约或携带身份证到现场注册,进入展会观展。 

© 2016-2017 ysjhz.com Inc.

站点统计| 举报| Archiver| 手机版| 小黑屋| 影视聚合站 ( 皖ICP备16004362号-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