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聚合站 汽车 文章内容

纽北最速SUV的“弟弟”,奥迪Q8是怎样的存在?

发布时间:2020-09-16 14:20:53来源:车辙

➤或许人变得富有了之后,就会想去追求一些不一样的东西,于是,常规的豪华SUV就无法满足有钱人的需求了,所以宝马X6诞生了。

X6至今已经发展到第三代,如果是一款失败的车型是不会发展到第三代的,也不会让友商纷纷效仿推出同类产品,所以X6算是一款成功的车型,并促使奔驰,保时捷都选择在原有车型的基础上衍生出轿跑SUV,就像宝马一样,简单直接,但这么一来,“同质化”这三个字又出现了。这时候,奥迪在想,为什么不能再整点不一样的?

Q8就是奥迪交出的答案。

诚然,不在Q7的基础上衍生一款轿跑SUV,而是选择另起炉灶,研发和生产成本都会高一些,大概是奥迪认为这个级别的SUV更应该认真对待吧,毕竟定位越高,目标消费群体就越难满足,反之同理。

虽然这么说着可能听起来不太舒服,但这也许就是Q3Sportback的产品逻辑了呗……对了,Q5Sportback也在赶来的路上。

魁梧而不油腻的外表

纵观所有豪华中大型SUV,找一辆最不油腻的,那一定是Q8了。Q8的实车观感比起图片上看,要更加地有存在感,一方面因为Q8的车身尺寸相比X6、GLECoupe以及卡宴Coupe来说都是更大一点的,另一方面,Q8身上也有着一种特殊的比例感。

这种比例感是同级别其他轿跑SUV都不具有的,因为奥迪重新为Q8设计了一套外观,跟Q7截然不同,反倒是吸取了A7的一些元素。例如头灯,尽管Q8的头灯不像A7那么细长,但Q8头灯的下半部分是用深色灯罩被隐藏起来的,常亮的LED日行灯以及近光灯组都在上半部分,所以看起来跟A7的头灯有很高的相似度。同时这种处理手法的后果就是,如果你买了浅色的Q8,灯组下半部分反倒变得突兀,那么前脸看起来就会比较憨了。

还有跟车身、头灯相互嵌合的八边形中网,它的实际宽度非常宽,但由于边框也非常粗壮,所以并不会觉得这个八边形中网非常突兀,反倒是增加了立体感和力量感。这有点像《复仇者联盟》中灭霸的造型风格,不是说Q8在造型上像灭霸,而是气场,以及这种不怒自威的神态,颇有灭霸的影子。

以霸气的前脸展开的车身设计,下盘非常健硕,窗线以上的线条又来得非常干练,体型就像个大钢炮。实际上Q8在车身高度上并不比Q7矮太多(1695mmVS1712mm),只是稍微改变了上半身与下半身的比例,所以整个车在竖向上的比例给人一种牢牢地趴在地上的感觉。要说外观比例跟Q8最类似的SUV,那只有兰博基尼Urus了。

Q8比例独特还来自于纵向维度——车头短。本身奥迪纵置前驱的基础平台就已经让前轮位置不像奔驰、宝马那般靠前,又为了要容纳最大22寸的轮圈,前轮拱与前门之间的距离就非常近了。通常我们都会觉得这种比例天生就不那么美观,所以有些横置前驱平台的车型也愿意为了美感而增加轮拱到前门之间的距离,例如马自达、沃尔沃。但Q8却不一样,这种车头显短的特点反倒是让这辆大车看起来更紧凑,尤其是像下图这种45度视角,看着更凶,更不讲道理了。

对了,Q8还有着连卡宴Coupe都没有的设计——无框车窗,不过这却并不是同级唯一,因为玛莎拉蒂Levante也有。对于Q8这个级别的车型来说,法定限速之内,你不会感受无框车窗带来的弊端。

空间竟然不像轿跑SUV

其实说轿跑SUV是一种矛盾体,很主要的一个原因就是,多数人买SUV就是冲着实用性去的,前面加上"轿跑"二字之后,实用性就荡然无存。当然了,也包括了SUV再怎么轿跑它也还是SUV,很难找到正经轿跑所具有的驾驶方面的动感,这是次要原因。

不过在Q8身上,事情又不一样了。

得益于与Q7相同的轴距,又比Q7少一排座椅,Q8的后排空间可以用阔绰来形容。不但腿部可以轻松获得大于两拳的空间,头部也还有四指左右的富余。这就是Q8没有采用溜背式设计带来的最大的好处。

再加上恰到好处的座椅填充物软硬度,Q8这么一辆轿跑SUV的后排乘坐感受可以说是完胜于同样是两排座的正经中大型豪华SUV宝马X5,无论是空间,还是乘坐舒适度都是如此。

然而说到车厢的设计感,如果之前没有接触过这一代的A8、A7、A6,那么这个车厢可能能够给到你一些新鲜感。但若是对奥迪新一代中高端产品群以及有所了解,尤其是一大批的A6车主们,看到Q8的内饰可能就会失望了。因为大体的设计语言是一致的,只是周边细节稍有区别,以及用料可能会高级一点。

氛围灯固然能给车厢烘托出更有层次的氛围,但讲真,之前把玩过A7的氛围灯之后,这次Q8体验一周下来,我都几乎没有去调过不同颜色的氛围灯组合。说白了,这终究只是为车厢增色的一项配置,没有它,总会觉得缺了点啥,但是有了它,也不过是玩几天就腻了。

那么开起来有轿跑的感觉吗?

话说目前纽北最速SUV的头衔就是落在奥迪家,是Q8的大哥RSQ8。能成为纽北最速SUV,驾驶性能一定不含糊。RSQ8咱还没有机会接触,那么Q8的表现如何?切运动模式,底盘降到最低,试试。

Q8的底盘调教思路的确偏运动的,转向系统灵敏,虚位很小,车身响应的动作也很快,即便是个2.3吨的庞然大物,侧向支撑也是到位的。

与其说考验Q8的操控性,倒不如说考验驾驶者是否有足够的胆量把Q8以更快的速度推进弯中,因为高坐姿还是会让人多少觉得心里没底。

相比底盘,Q8的动力系统调教得就没那么精进了,虽然340马力的3.0T发动机与8AT变速箱是老朋友,但动力响应并不及时,也不线性,你总得猜它的动力什么时候会涌现。在S挡下,动力响应会积极一些,但油门初段不线性的问题依然存在。

而在日常驾驶的节奏下,Q8的动力响应就更加迟钝了,尤其是在走走停停的拥堵路况下,不太好把控踩踏油门的度。而且8AT变速箱的平顺性是个问题,升挡偶发顿挫,刹车减速逐级降挡的过程也会由于转速的匹配导致减速过程不均匀。

当然了,以上的这些,如果你不追求极度精确的驾驶感受,Q8倒是也不会带来明显的不适。或许这也是定位所决定的特性,以平缓一些的节奏来驾驶Q8,收获的更多是从容,甚至慢速通过人来人往的街区时,会有更多人投来好奇的目光,或许奥迪给大多数人的印象还停留在“官车”时代,甚少见到如此拉风的奥迪SUV。享受路人的目光,其实这也是开轿跑的重点之一吧?

说到这里,别看Q8体型如此庞大,其市区通勤的灵活性是出乎意料的好。因为Q8配备了后轮转向系统,其实这项配置在海外出现在A6级别的车型上是常事,只是来到国内,长轴距的A6L、5系和E级都无法选装,限制了这些车身长度超过五米的大车的灵活性,而Q8则有配备,因此转弯半径可以做到跟小一号的车型差不多。再加上作为SUV身份有着更高的离地间隙,你不需要像开低底盘的轿跑那样,要提前想好去目的地要走哪条路线,以避开路况较差的道路。

总之,Q8并不是个驾驶机器,尽管外观魁梧且有力量感,但它终究更适合惬意地游走。

难得一见可能不是车的问题

Q8上市已经有一段时日了,但是在路上见到Q8的频率还是比较低的,其实问题或许并不来自于车本身。

开着Q8的这几天,车辙君一直在思考一个问题:为什么买Q8的人并不多?

原因自然是多方面的。无疑,Q8的同价位的SUV里最有个性也最好看的,或许没有之一。像开头说到的,奥迪为Q8另起炉灶,从头到尾都是全新的设计,完全跳脱于自家Q7以及对手们的轿跑SUV,值得肯定。

我们可以从两个方向分析Q8的形势。

首先往上比。买这类车的消费者通常不差钱,对他们来说,其实不妨再加点钱买保时捷。虽然Q8和卡宴是同平台出品,但卡宴无论是驾驶感受还是品牌附加值,都比Q8要高一个层次。

然后是往“下”比。其实不是真的往下比,只是跟以X5为代表的豪华中大型正经SUV比,它们的售价普遍比Q8稍低。

X5一向是豪华中大型SUV中的销量冠军,然而从功能性上来说,Q8并不比X5弱,甚至后排比X5更大更舒服,而且很多人其实并没有那么在乎驾驶感受,那么为什么不买Q8?这是产品调性不同的缘故,豪华中大型SUV的消费群体多数是中年人,X5这种相对成熟的形象会更加适合他们。

所以Q8注定只会是少数人的目标,而且很明显的是,买Q8的人有很大概率是冲着Q8的外观去的,因为除了外观,其他方面的表现都能在同级别车型中找到替代品。

结论就是,外观设计是Q8的核心竞争力,也正因如此,少数派的Q8能够更持续地保持个性人设。这到底是好事还是坏事呢?

《测了个车》|作者:陈厚泽

推荐阅读

长期招聘撰稿人、汽车编辑,简历发至邮箱:

car1q85@163.com

世界纷繁,我们只呈现有价值的思考

© 2016-2017 ysjhz.com Inc.

站点统计| 举报| Archiver| 手机版| 小黑屋| 影视聚合站 ( 皖ICP备16004362号-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