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聚合站 体育 文章内容

原子蚂蚁的另类人生

发布时间:2020-09-16 11:22:06来源:天下足球

最有情怀的足球尽在这里

五大联赛重燃战火,但亚洲赛场上也有一些特别时刻。在亚冠西区小组赛第3轮比赛中,卫冕冠军利雅新得月战胜塔什干棉农的比赛中,一个熟悉又陌生的名字再次被人提及,他的任意球破门为主队全取三分立下汗马功劳。

乔文科,外界对他的标签太多了,诸如矮脚虎,诸如皮耶罗的接班人,诸如任意球大师,或许33岁的年纪匹配了1000万欧元年薪的养老标准,但其实在28岁的黄金年纪,他就退出了欧洲主流赛场,难免涌现惋惜之情。

在很多人心中,他在尤文图斯应该有一席之地,或者说,他在自己心爱的尤文图斯的身份不应该只是过客。作为土生土长的都灵人,他9岁进入都灵青训营,在各个年龄段的选拔中总是独树一帜,并在2005-06赛季帮助青年队拿到阔别12年之久的青年队冠军,作为核心球员的他理所当然地被外界寄予厚望。

在星光熠熠的尤文图斯,他除了体验跟自己的偶像们在训练场上一决高下的快感,在正式比赛中,他的地位接近球童或者观众,但他总是在竭尽全力地将天赋释放出来,诸如首秀他就助攻了特雷泽盖的破门,但这种浮光掠影式的美好注定不是他留在斑马军团的筹码。

帕尔马在此之前唤醒过在曼联郁郁不得志的罗西,这一次也给初出茅庐的乔文科提供了成长的沃土,对于这种租借模式,乔文科其实在恩波利时期早就适应了,并且积攒了眼球效应,当时他在补时阶段的任意球被认为与小罗在2002年世界杯的经典之作相媲美,所以,这是帕尔马买下一半所有权的动力,也是乔文科欣然接受二次锻炼的原因。

果然,他成为意甲本土球员中赛季平均分最高的球员,此外还有36场15球的附加效应,甚至在面对老东家的时候还上演过梅开二度的好戏,这远比在皮耶罗的阴影下拿到单赛季7次助攻更劲爆,因此被召回的他其实已经预感到自己的能力符合尤文图斯的预期成绩,当时球迷甚至呼吁在皮耶罗离开之后,乔文科就是适合拥有10号战袍的新主人。

但天才注定与荆棘为伍,即使重回自己视为一生的主队,他的地位只是比学徒时期好一点,至少他能占据一个稳定的首发名额,7球和7助攻的数据虽然可圈可点,但尤文图斯的高管只是将他定义为一名有潜质的新星,何况他从来不是孔蒂的心头肉。

三个赛季累计下来,身在尤文图斯的乔文科反而有种失重感,在意甲三连冠的喜悦情绪里,他却似乎是一个门外汉,你能联想到的成绩单就是欧冠对阵切尔西和联赛对阵米兰时的进球,在2014-15赛季他只捞到了7次出场机会,有人说其实他只是缺少一个核心地位,但在老妇人步步为营的节奏里,很少主动为身材矮小的他设立一条众星捧月的道路。

最早的时候国米主帅穆里尼奥在为自己减压时,也拿他做挡箭牌。“乔文科在尤文的处境也很糟糕,你们为什么不关注。”本应扶摇直上的年纪,乔文科却回到了熟悉的替补位置,这与皮耶罗接班人应有的待遇云泥之别。132次出场20粒进球是他竭尽所能付出的所有,但当告别时,这样单薄的成绩根本没有一起走下去的勇气。

在28岁的时候他就被700万欧元甩卖,其实在意甲有太多队伍求贤若渴,但乔文科却选择了在足球荒漠美国职业大联盟书写自己的另一种人生。有人说他性格懦弱,害怕竞争,有人说他缺乏耐心,欲望太满,但他为了心爱的尤文图斯接受过两次出租,也接受过替补,但用四个多赛季换一个不确定的未来时,天才往往是最脆弱的。

在多伦多他享受10号战袍的核心位置,坐拥700万美元的年薪,理想中的傲骨转换为颇为现实的顺从自己也是一种成长,总比在混乱中患得患失来得强,不过在他出走的那一天,还是引来了尤文图斯球迷的愤怒,倒不是针对他本人的“堕落”,而是对尤文图斯的管理层失望。

在美职联赛场上,与其他巨星养老模式不同,正当年的乔文科好像在抓住自己失去的东西,又好像在呈现别人还没有看穿的魅力。首个赛季,他就在31场比赛中打进22球并送出16次助攻,同时加冕大联盟的射手王和助攻王,荣膺大联盟MVP的乔文科终于感觉到自由就是山峰上的空气。

37场22球,32场20球,38场18球,持续性暴走的乔文科年纪越来越大,但是关于他重回意大利的消息此起彼伏,虽然并非是豪门首选,但多数人认同他的枪管里还有发烫的子弹,顶级联赛必有他生存的空间,而有幸问鼎过大联盟冠军的他何尝不想落叶归根。

变与不变,都似乎没有多大的波澜。

31岁的他有幸重回意大利国家队,当时在尼斯的巴洛特利重拾自我,却在名声上与兢兢业业的乔文科相去甚远,曼奇尼坦诚:“我终于可以给他机会了。”但这次“升级”却被认为是回光返照,因为乔文科虽然离开了关注度相对低的美职联,但他将落脚点放在足球更贫瘠的亚洲。意大利在推动改革,乔文科深知自己扮演的角色属于过渡者,于是他主动彻底地划清界限,某种程度上说,是一种激流勇退。

在财大气粗的利雅新得月,他可以拿到税后1000万欧元的年薪,还在不经意间创造了欧冠、亚冠、北美冠军杯都有进球的欧洲第一人纪录,也许还有很多人在惋惜他在黄金时代默默无闻,但其实他只是在适合自己的地方绽放自己。

没有绝对的对与错,在这个非黑即白的世界,他也曾需要为此担忧,正如他所说:“我努力过,但未必有人理解我。”所以,从远离主流联赛的28岁起,他就在强化自己的边界感,至于效力何处,已经变成了一个可以被自己忽视的问题。

© 2016-2017 ysjhz.com Inc.

站点统计| 举报| Archiver| 手机版| 小黑屋| 影视聚合站 ( 皖ICP备16004362号-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