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聚合站 军事 文章内容

面对高科技冷战只有正视差距补足短板才有自己的生存

发布时间:2020-09-16 13:22:52来源:桥本看天下

尊敬的读者:

由于微信更改了文章的推送规则,推文不再按照时间线显示。请点击我们公众号每篇文章下的“在看”的标志或将《桥本看天下》号设为“星标”,以免错过推送。——作者

原名:美国怕高技术霸权旁落才会对对手举起“屠刀”

本文是头条号《桥本看日本》的独家文章,今日头条享有独家版权,未经允许转载侵犯今日头条版权权益,将受到法律追诉。欢迎把文章转发到朋友圈。

如果要猜测华为听到美国商务部对其制裁时的感受,最贴切的就是在华为内部网络上的一架遭受空前打击轰炸机的图片,上面写着:虽然满身疮痍,还要继续向前。笔者的好友是三星公司的高官,他告诉笔者,美国对华为的最严厉制裁,就犹如去年日本对韩国高技术产业材料出口的制裁,把韩国高科技产业的90%产业都波及,这是韩国人憎恨日本人的最主要的原因。

美国为何要把中国的高科技产业掐死在摇篮里?这个问题非常有趣。本来美国的心目中的全球化分工是,美国在最顶端的半导体设计,高科技设备的产业的提供,而美国听话的兄弟韩国等进行外包生产,而中国只是把这些高科技的零部件组装起来。但是随着中国工业化程度越来越高,中国的技术实力越来越强,中国越来越不满足于人工组装的产业末端,而是希望完全掌握全部产业,不仅仅是内存,液晶的生产,还有高科技产业中的核心部分,芯片的制造与设计环节,中国也是积极地进行尝试。美国感受到来自中国的“威胁”,不仅仅美国技术领先的优势不保,而且美国的技术霸权也会受到威胁。所以特朗普政权在第三年就开始制定保护美国技术优势,防止中国挑战的各种对策。

阻击华为是美国的精准打击的一环,因为美国对中国的半导体产业的压迫从2018年下半年开始一直没有间断。这样做的目的是最大限度迟缓中国的追赶速度,未来美国将借各种借口,如南海问题,香江问题,宝岛问题对中国的高科技产业发出更多的禁令,更多地使中国高科技产业感到困扰。前一段时间传得纷纷扬扬关于荷兰某公司的芯片制造机,这台机器预计售价大约1.2亿美元,但中国企业寻求购买时,遭到美国的反对,因为美国认为这台高科技机器中有美国生产的设备(技术),有“幸灾乐祸”的人甚至说,中国出100亿美元,荷兰都不卖,其实不是荷兰不愿意卖,而是美国不同意卖。

但是,美国的阻断尝试会激发起中国人的“斗志”,就像当年苏联人撤离一样,美国的压力或许会助长中国半导体产业的崛起。现在美国与美国的“五眼同盟”再加上日本的“包围网”让中国感到什么都很困难,但中国要能够顶住美国的压力,就是与时间进行赛跑,在半导体(芯片)上与美国进行对抗时,要翻身就一定要做好忍辱负重的准备,美国方面绝对不会请客吃饭,各种长臂管理的做法都会用上,只要与美国人作对,要做好戴电子手铐的准备。

笔者写这篇文章时,正好是美国完全对华为断供开始的日子,很多人问笔者为何特朗普总统要这样对待华为。对华为的打压其实从奥巴马时代就已经开始,奥巴马总统宣布把华为排除在美国军方的采购名单中,后来进一步排除出美国市场,同时奥巴马政权也在做日本的工作,要求日本的三大运营商把华为排除在5G运营商之外,其中软银其实是华为在日本的最大合作伙伴,最终华为被排除在日本5G设备提供厂商之外。但是这样的围堵只是广义层面的围堵,并没有从根本上遏制住华为的成长,当特朗普政府发现,如果不从根本上去遏制华为,在不久的将来,华为将会成为世界高科技行业的巨头。现在华为虽然成迅速,但关键的芯片,半导体的技术能力还是比较弱,用美国的国家力量还可以压制住,要阻止中国的高科技崛起,必须先遏制华为。另一个方面,华为掌握的5G技术对美国具有重大的威胁,5G通信技术是第4次产业革命的基础,美国方面对中国的2020计划非常敏感的原因,5G技术与军事安保等产业息息相关,不仅仅是现在,也是未来产业霸权的基础,如果这个基础给华为掌握,对于美国是致命的。

美国现在缺的不是技术,而是时间,犹如龟兔赛跑,兔子打盹,乌龟已经跑得很远时,兔子就用盘外手段阻碍对手到终点,因为兔子也需要时间迎头赶上。比如现在华为领先的5G技术,美国的商用5G速度是全世界第一,而吹嘘世界上第一个商用5G的韩国,实际的速度只有美国的一半以下。美国商用5G速度是4G速度的20倍以上,就算使用时有所损失,美国的速度还是4G的15倍,使用在无人驾驶等技术上已经是绰绰有余。而韩国的技术仅比4G稍多,这样的5G其实是假5G。而中国目前在兴建5G机站,这等于是真正的使用5G国家,这才是美国担心的地方。韩国的5G只是名义上的,而中国要领先美国3-5年的时间,如果听之任之,美国在这个领域将失去技术霸权,所以需要中国发展速度慢下来,等待美国赶上来。

特朗普为何死磕华为?美国有危机感。目前美国无论在一般的工业品,还是高科技产品对华贸易都有巨大的赤字,如果中国再在半导体行业崛起,美国的技术霸权将完全丧失。而半导体行业与国家安全,军事有密切联系,有的半导体技术能力,就会增强经济实力,也是未来与美国平分秋色的重要保障,美国与中国之争,表面上是打压华为,实际上是争夺高科技核心产业的话语权。笔者有位好友说:中国是客户,美国是提供方,按照一般的道理,客户是上帝,但美国不要“上帝”了,这就是技术落后的“悲哀”,在这个领域:美国有独一无二的发言权。

是不是在美国的极限打压下,中国像30年前的日本,跪在地上任由美国处置?其实目前的状况,伸头也是一刀,缩头也是一刀,美国打压世界第二的决心已经下,所以无论中国如何去做,这个大趋势很难改变。但是任何事情都有两面性,特朗普总统打压中国企业,似乎阻碍了中国的半导体产业的发展,美国也是受到极大的损害,台积电在美国设厂制造5mm的芯片,这个厂能不能成功开出来还是未知数。目前离开美国总统大选还有50天的时间,总统大选的结果对美国的政治生活有巨大的影响,所以就算特朗普总统使用极端手段,中国还是耐心等待时机,需要等到11月的总统选举以后才能爆发。笔者一直说特朗普是商人,喜欢各种讹诈与恐吓,台上看上去就要发生冲突,但双方的沟通渠道还是保持正常的联系。在这个时代,美国要像40年前那样严密苏联一样封锁中国,在理论上这是很难达到。

就在商人特朗普总统不断说着狠话,另一个经营者任正非还在谦虚地说:美国技术先进,华为继续要向美国学习,华为需要世界技术的支持。这是因为,半导体的技术很难由一个国家去完成,包括技术霸主美国在内也不能单独完成,半导体是要各国的配合才能完成。这才是韩国恨日本的原因,本来韩国与日本是产业链的一环,当日本制裁韩国,日本等于破坏了这条产业链。一个国家单独制造高精度半导体最起码需要10年,技术积累稍差的国家30年都不能完成。当中国单独生产半导体,对于美国不是好消息,等于中国完全脱钩,美国将面临无数的“变数”。美国也不愿意与中国分享先进的半导体技术,这是美国霸权的基础。

美国制裁华为,彻底切断中国(华为)与美国高技术的关联,等于完全与中国(华为)撕破脸。中国(华为)是中国企业中对高技术投入最大的企业之一,也是对技术投资管控最好的企业。东方不亮西方亮,在美国制裁的阴影中,中国(华为)加快了半导体国产化的步伐,除了芯片之外,内存领域,中国已经是世界最强大的国家。而芯片领域是最令中国头痛的事情,但重赏之下必有勇夫,韩国,台湾,英国,以色列,荷兰的工程师都是对象,敢于投入,能够投入,集中力量办大事,或许未来,在美国制裁华为5周年之际,会把现在美国的制裁当作“笑话”来说。

原名:美国怕高技术霸权旁落才会对对手举起“屠刀”

关注桥本的微信公众号,这里有有趣不一样的大视野

桥本工作室将会定期向各位推荐桥本隆则的最新信息,敬请关注:

微信公众号:sinkanaoka

微信二维码

© 2016-2017 ysjhz.com Inc.

站点统计| 举报| Archiver| 手机版| 小黑屋| 影视聚合站 ( 皖ICP备16004362号-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