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聚合站 养生 文章内容

主任提问:尿常规为什么要化验维生素 C,有什么用?

发布时间:2020-09-16 22:20:36来源:心血管时间

不论是儿科还是成人科室,都是非常重要的化验检查,在肾功能评估、泌尿系统疾病及全身性疾病的诊治中具有很重要的意义。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注意过,尿常规的化验单,有个项目是「维生素C」,不少初入临床的医生,会对这个项目疑惑不已:

维生素C是干什么的?这个项目的异常有什么意义?

维生素C在尿常规中的意义

这个指标的意义并不是提示疾病,而是帮助临床医生判断其他检验结果是否可信,是否受到维生素C的干扰。

维生素C是一种抗氧化剂,类似于化学反应中的「还原剂」,它能够保护身体免于氧化剂的威胁。

正常尿液中维生素C排出量很少,定性试验是阴性,定量检测一般<0.6mg/L(每升尿液<10mmol)。

如果尿中维生素C含量高的话,可能会使一些原理是氧化还原反应的检测项目受到影响,例如尿潜血。

尿潜血的检测原理

干化学法是常用的检验尿潜血的方法,其原理为尿液中红细胞内的血红蛋白或其破坏释放出的血红蛋白中含有的亚铁血红素,具有过氧化氢酶样活性,可使试纸条模块上过氧化物分解释放出氧,导致指示剂被氧化,使指示剂出现颜色变化。

根据尿潜血的检测原理,当维生素C在尿液中大量存在时,会影响氧化反应,引起假阴性。

建议:

临床静脉补液时常使用维生素C,对尿液检测结果影响比较大,特别是在用药30min后,尿维生素C达到高峰,对测定结果有干扰作用。

故检测尿常规或复查尿常规,尽量避免维生素C的摄入。尿常规结果维生素C的值偏高,应该择机再进行复查。

明日预告(最终推文请以公众号当日推送为准):

周四「心内检验」:心梗查肌钙蛋白,上级却说我做错了?

推送太多找不到?简单3步设置星标,「订阅号」列表每晚20:00不见不散!

本文作者:李晓鹏内蒙古科技大学包头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

首发:儿科时间

内容策划:菁媛、ly

题图来源:站酷海洛

投稿及合作:wangliya1@dxy.cn

© 2016-2017 ysjhz.com Inc.

站点统计| 举报| Archiver| 手机版| 小黑屋| 影视聚合站 ( 皖ICP备16004362号-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