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聚合站 历史 文章内容

伟大抗战精神,如何继承发扬

发布时间:2020-09-18 20:21:52来源:半月谈

半月谈评论员尹铭

9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在新时代继承和弘扬伟大抗战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讲话全文5000余字,立意高远,内涵丰富。今天,我们如何继承发扬伟大抗战精神?

1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的历史启示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是近代以来中国抗击外敌入侵的第一次完全胜利,意义非凡。它彻底粉碎了日本军国主义殖民奴役中国的图谋,有力捍卫了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彻底洗刷了近代以来抗击外来侵略屡战屡败的民族耻辱;它重新确立了中国在世界上的大国地位,中国人民赢得了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尊敬,中华民族赢得了崇高的民族声誉;它坚定了中国人民追求民族独立、自由、解放的意志,开启了古老中国凤凰涅槃、浴火重生的历史新征程。

中国人民在抗日战争的壮阔进程中孕育出伟大抗战精神,向世界展示了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视死如归、宁死不屈的民族气节,不畏强暴、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百折不挠、坚忍不拔的必胜信念。

习近平指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的伟大胜利,是中国共产党发挥中流砥柱作用的伟大胜利,是全民族众志成城奋勇抗战的伟大胜利,是中国人民同反法西斯同盟国以及各国人民并肩战斗的伟大胜利。

9月3日,前来参观的小朋友向抗战英烈敬献鲜花张晨霖摄

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中国的重要地位绝不应被忽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胜利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作出重要贡献,也为世界战后稳定和繁荣打下重要基础。珍视中国人民在浴血奋战中换来的和平,也体现着中国维护世界和平的坚定决心,传递出中国和平发展的声音。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和平来之不易。以史为鉴,珍惜和平,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携手推动世界和平发展,方能让世界各国人民永享和平安宁。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谴责侵略者的残暴,强调牢记历史经验和教训,不是要延续仇恨,而是要唤起善良的人们对和平的向往和坚守,是要以史为鉴、面向未来,共同珍爱和平、维护和平。

2

五方面要求弘扬伟大抗战精神,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5年来,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迎来了光明前景。

但是,也要清醒认识到,前进道路上的各种各样的风险挑战依然存在,各种各样的荆棘坎坷仍要克服。弘扬伟大抗战精神,以压倒一切困难而不为困难所压倒的决心和勇气,敢于斗争,善于创造,锲而不舍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方能取得最后胜利。

就弘扬伟大抗战精神,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习近平提出五方面要求——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必须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必须坚持斗争精神,必须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

饮水当思源。当前,一些组织和个人试图否定历史,大搞历史虚无主义,打着“历史新知”“戏说历史”的幌子,肆意解构历史、贬低崇高;甚至恶意攻击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政治制度,挑拨中国共产党与中国人民的血肉联系,散布“中国威胁论”,妄图遏制中国发展。

针对那些无视历史,罔顾现实的言论,“五个绝不答应”掷地有声——

任何人任何势力企图歪曲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丑化中国共产党的性质和宗旨,中国人民都绝不答应!任何人任何势力企图歪曲和改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否定和丑化中国人民建设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中国人民都绝不答应!任何人任何势力企图把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割裂开来、对立起来,中国人民都绝不答应!任何人任何势力企图通过霸凌手段把他们的意志强加给中国、改变中国的前进方向、阻挠中国人民创造自己美好生活的努力,中国人民都绝不答应!任何人任何势力企图破坏中国人民的和平生活和发展权利、破坏中国人民同其他国家人民的交流合作、破坏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中国人民都绝不答应!

来源:2020年第17期《半月谈》|编辑:徐宁


责编:张婉祎

校对:杨建楠

© 2016-2017 ysjhz.com Inc.

站点统计| 举报| Archiver| 手机版| 小黑屋| 影视聚合站 ( 皖ICP备16004362号-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