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聚合站 财经 文章内容

赋能实体企业民营经济 浙商银行平台化服务让融资“接地气”

发布时间:2020-09-18 20:20:56来源:国际金融报

9月17日,第260场银行业保险业例行新闻发布会在京召开,浙商银行行长徐仁艳以“平台化服务助力民营经济发展”为主题,介绍了该行服务民营经济的情况。

徐仁艳行长介绍浙商银行平台化服务助力民营经济发展的举措和成效

“截至今年6月末,我行民营企业贷款余额达到6200多亿元,较年初增长10.42%,高于各项贷款增速,占全部企业贷款余额达到63.54%。其中普惠性小微企业贷款余额为1800多亿元,占全部贷款的16.71%,其占比已连续多年位列全国性银行首位。”徐仁艳在会上表示在服务民营经济的过程中,浙商银行通过实施平台化战略,在平台化,场景化,数字化,提升综合金融服务能力,创新服务实体企业和民营经济。

贯彻“最多跑一次”改革

电子渠道交易替代率已达99.37%

疫情期间,浙商银行的线上服务发挥了重要作用。企业线上即可获得展期续贷、跨境支付、绿色通道等全天候和无接触的便捷服务,为抗击疫情提供了有力的金融支持。

江苏铁锚玻璃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生产车用和特种钢化玻璃的民营企业,受疫情的影响,公司回款账期被延长,但公司采购付款不能拖延,企业收付账期产生了错配。浙商银行了解到企业的资金困难后,为企业定制了全线上化随借随还的“至臻贷”,按企业付款需求定制贷款期限,做到了从企业提出资金需求到银行提用贷款足不出户。

据徐仁艳在发布会上介绍,浙商银行深入贯彻“最多跑一次”改革要求,不断创新科技应用、改变企银连接方式,打造全流程在线服务模式,实现“一体化”、“一站式”服务,提升民企获得金融服务的便捷性;同时通过线上化服务,实现了银行服务的扩面提效。目前该行电子渠道交易替代率已达99.37%,基本实现“新客户最多跑一次、老客户一次不用跑”。

解决企业痛点

让融资“接地气”

在徐仁艳看来,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在一定程度上是因为金融创新“不接地气”。浙商银行创新区块链技术应用,跳出传统思维和信贷投放模式,从企业资产负债表左边的资产着手,将企业的应收账款、存货、固定资产等债权和物权转化为电子金融工具。企业通过转让工具进行融资、采购和偿还债务,盘活沉淀资源,缓解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江西正邦养殖有限公司是民营上市公司正邦科技的全资子公司,主营业务为生猪养殖及销售,在养猪行业排全国第三。在当前生猪销售强周期背景下,正邦重点发展“公司+农户”养殖模式,即农户根据公司要求自建养殖厂,公司统一向农户提供猪苗、饲料,待生猪出栏后回购生猪的合作养殖模式。但因农户普遍资金实力较弱,正邦一时难以扩大销售。

了解到企业的痛点后,浙商银行第一时间向正邦养殖介绍分销通业务,根据相关农户的历史交易数据,线上为他们核定专项授信额度,定向给农户发放信用贷款用于采购猪苗,有效解决了下游农户的采购资金痛点。目前,浙商银行基于其与正邦养殖真实交易背景为其核定专项额度并发放分销通贷款,贷款资金受托支付至分销通资产池。随后,正邦养殖签发、承兑应收款,经银行保兑后向上游供应商支付用于采购原材料。待下游农户将仔猪育肥后,正邦养殖回购肥猪,锁定分销通贷款还款来源,控制风险。目前,该项目扶持了正邦养殖下游用户89户,提供融资支持2.17亿元。

打通产业链资金“堵点

徐仁艳认为,企业的正常运转有赖于相关产业链供应链的维系,而不同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的差异性导致应当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据了解,浙商银行结合应用场景创新研发“订单通”“分销通”“银租通”“仓单通”“池链通”等系列供应链金融服务模式和行业解决方案,满足民营企业在采购、仓储、销售、分期还款等不同应用场景的个性化需求,打通产业链资金“堵点”。

浪莎针织是国内最大的袜子生产企业之一,市场占有份额约13%,位列行业第1位。受新冠疫情影响,下游经销商受到了不小冲击,部分经销商面临着流动资金紧张的问题。浪莎针织有着强烈的扶持下游客户的意愿和需求,在得知相关情况后,浙商银行金华分行第一时间上门对接,为浪莎针织量身定制了分销通业务方案——以浪莎针织为核心企业搭建分销通平台,再由核心企业推荐下游经销商优质客户,下游经销商通过银行融资向核心企业批量采购袜子,提前锁定袜子价格,降低采购成本。

仅7月份,浙商银行为浪莎针织5个成员单位提供了专项授信,不仅帮助浪莎针织提前收回货款,也助力下游经销商切实解决了融资难题。全线上化的操作,给浪莎针织及下游经销商带来便捷的体验,尤其是个人客户,只需在手机端操作,大大提高业务效率。

个性化定制服务

“六稳”“六保”发挥平台优势

调查显示,随着互联网技术应用和产业链供应链金融发展,许多民企尤其是大型民企对转型升级和金融创新应用需求强烈。

浙商银行充分利用银行业务优势,创新技术应用和商业模式,以数字化对外输出技术和业务平台服务,创新设计各类应用场景,将银行融资和服务嵌入企业生产经营和资金管理活动之中,为企业提供个性化、定制化、专业化服务。

位于浙江台州的浙江利民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是吉利汽车集团的核心供应商,系“浙江智造融通工程”千亿技改重点项目企业。受疫情影响,今年上半年厂区工人无法如期复工、在建项目未能开工建设,加上银行抵押授信已用足、商业租赁公司成本高,企业面临多重压力。

为了能让浙江利民正常供应吉利的订单、尽快达产复销,浙商银行联合浙银租赁,基于企业现有生产线和机器设备,通过银租联动模式(银租通)为企业提供了4000万元信用授信。由于该业务模式中,区块链技术发挥了可追溯、不可篡改等作用,企业暂时不用付一分钱就能先用上设备,由浙银租赁先行购买,然后租给企业,企业根据实际情况灵活分期支付租金,业务结清后再获得设备。

在助力民营企业复工复产的道路上,浙商银行一往如前,积极转变供应链金融服务方式,为服务实体经济寻找更多、更有效的“药方”。“下一步,浙商银行将围绕‘六稳’‘六保’要求,主动对接民营企业金融需求的痛点难点问题,进一步发挥平台化服务优势,持续推进科技应用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不断提升服务能力,更好地服务民营企业和实体经济。”徐仁艳表示。

推广

——/好文推荐/——

点亮“在看”,你最好看!(*╯3╰)

© 2016-2017 ysjhz.com Inc.

站点统计| 举报| Archiver| 手机版| 小黑屋| 影视聚合站 ( 皖ICP备16004362号-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