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聚合站 历史 文章内容

刚刚,沈阳拉响警报!89年前,这些照片时刻警醒!

发布时间:2020-09-18 11:21:46来源:沈阳网

沈阳人,

你可听到刚才那一声响彻全沈阳的鸣笛?

就在刚刚!

9月18日9时18分,辽宁沈阳

刺耳的防空警报响彻天空

共同纪念这一特殊的日子

九·一八

与此同时

在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

沈阳九一八撞钟鸣警仪式举行

在规定区域道路上行驶的

机动车辆一律停驶鸣笛。

这声鸣笛,沈阳人听得真切

这段让东北人民

惨遭涂炭的历史,

仍需记得!

89年前

那个血色夜晚,

有一个年轻的少帅……

有一支猝不及防的军队……

和一座即将被吞噬的奉天……

对于1931年的沈阳人来说,那一夜是自由的终结……20万东北军,王铁汉的620团自卫抵抗。17年后,当王铁汉再次回到沈阳北大营,失声痛哭,连声说:“惨不惨?惨不惨?!

▲图为1931年9月19日,日本侵略军装甲部队侵入沈阳市。

1931年9月19日晨,攻占沈阳北攘门的关东军居高临下,向沈阳射击。东北军有的在睡梦中被扫射,有的排成队,任由日本收缴身上的兵器……

↓↓↓一个日本兵站在城墙头升起日本国旗,被日军占领的村庄每家必须挂日本国旗。

图一为占领大帅府的日军在正门前合影。图二为日军在大帅府抄家。

日军曾将值钱的东西打包归还张学良,被张学良拒收,少帅愤怒了:“要还就把东三省还我!

大帅府6座欧式红楼,是张学良新修建的官邸,还没完工,就被日军占为己有。

一世东北王的家园都被日军无理侵占,何况是东三省大地,乃至泱泱华夏,命如草芥的亿万民众呢?

如今位于滂江街的黎明服装厂,前身是张作霖的东三省兵工厂,是当时亚洲首屈一指的军工企业。

墙上大意是“仅限日军出入,擅闯者击毙”。日军在这里俘获200余架飞机,以及堆积如山的枪炮器械,这些武器让侵略者更加强大……

这张老照片上,一支日本士兵队准备进攻沈阳的怀远门,这曾是沈阳古城最巍峨壮丽的大门,当时却成了日军最好的掩护地点……

那天之后,日本开始对东三省漫长的统治,如今在沈阳留下许多日式建筑,述说着那段悲哀的历史。

如今中山广场,沈阳市总工会的位置。当年是迁移至奉天城内的日本“关东军司令部”。圆框里的人正是九一八事变时下令侵占东三省的关东军司令本庄繁。

辽宁宾馆位于沈阳中山广场,始建于1927年4月,1929年4月竣工,是当时沈阳乃至全中国最早的大型豪华宾馆之一。“九·一八”事变当天,这里是日军指挥部。

大东中捷友谊厂的房舍,曾经是沈阳二战盟军战俘营,建于1942年11月11日。日本在战争中曾修建200余座战俘营,这里共关押过盟军战俘2018人,有“东方奥斯维辛”之称。

曾经让张学良引以为傲的,当时与黄埔军校起名的"东北讲武堂”也被日军改名为东北学生队。

↓↓↓日本人在沈阳训练部队,远处就是沈阳著名的四塔之一。

现在联营公司和中华剧场的位置,有一处沈阳人的耻辱地。为纪念那些为攫取沈阳土地而战死的士兵,日本曾在火车站前显眼的位置修建了一座忠魂碑,如今已不存在,它的形状好像一颗子弹。

透过照片,可以清楚地看到,日本军人和移民们如何祭奠那些因侵略我们的土地而殒命的亡魂。

“九一八”当晚,时年25岁的张学良卫队旅的连长张占元,奋然身先士卒,成为在九一八事变中,第一个主动抗击侵华日军而英勇殉国的中国军人。

沈阳的东北讲武堂为抗日战争贡献了很多力量,马本斋就是杰出的一位。日军以马母为诱饵,诱使马本斋率部来救,深明大义的马母宁死不屈、绝食7天,以身殉国。国仇家恨,马本斋英勇善战,奋不顾身……

国联曾派人调查九一八事变,日本妄图掩盖罪恶,沈阳九位爱国义士秘密搜集罪证,用中英文双语汇编,在封面绣上了英文真相“TRUTH”送给国联调查团,里面写满日军肆意杀戮百姓,阴谋建立伪满洲国等恶行!

根据国家法庭的原则,提供材料者必须在文件上签字。这9位爱国志士毫不犹豫,郑重签下名字,也因此惨遭日军逼供。1932年9月,42个国家认同日军侵华行为,这是国际上第一个对“九一八”事变定性结论的文献↓↓

1932年春,东北抗日义勇军攻入沈阳城。东北人不肯做亡国奴,开始了对日本人的反抗!

国家民族危难之际,有多少志士毁家纾难、奋起抗日;有多少英雄抛头洒血、马革裹尸。辽河儿女在用生命和鲜血谱写了反抗外来侵略的壮丽史诗。

1956年,新中国决定在沈阳审判36名日本战犯。作为日本侵华14年战争的爆发点,沈阳饱受屈辱与磨难。作为最后一次清算日本战犯罪行的审判地,沈阳则见证了一座城,从苦难走向光明的全过程。

让白骨可以入睡,让冤魂能够安眠

把屠刀化铸警钟,把逝名刻作史鉴

今时今日,我们应当铭刻!

▲刘野制图

来源:沈阳网、新华社、人民网、九一八历史博物馆

编辑:黄晴责编:闫继伟高薇

出品:沈阳日报社新媒体中心(沈阳网)

© 2016-2017 ysjhz.com Inc.

站点统计| 举报| Archiver| 手机版| 小黑屋| 影视聚合站 ( 皖ICP备16004362号-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