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聚合站 历史 文章内容

水浒冷知识15则

发布时间:2020-09-20 07:22:11来源:历史教师王汉周

⬆️点我⬆️

你准备先看哪篇热文:明朝那些事儿讲的历史是真的吗|慕容复要恢复的大燕国有多奇葩|极简中国游牧民族史|古代一两银子值多少钱|国外历史书吹水的现象很严重|我们为什么要放弃永生

配图来自水浒人物册

01

“水浒”一词,始见于《诗经·大雅·緜》:

“古公亶父,来朝走马,率西水浒,至于岐下。”

《水浒传》最早蓝本是宋元时期的《宋江三十六人赞》、《大宋宣和遗事》。

不过,彼时杠把子宋江的实力尚未做大,只有35个小弟。

据《东都事略侯蒙传》:

“宋江以三十六人横行河朔,京东官军数万无敢抗者。”

元杂剧中,梁山好汉队伍得以壮大,由36扩编至108人。

02

水浒虽源于山东宋江起义,但祖籍在山东的好汉只有38位,宋江为代表;

河南有15人,以林冲为代表;

河北有13人,以卢俊义为代表;

江苏有安道全等7人;

山西关胜、刘唐等7人;

江西戴宗等7人;

安徽李俊等6人;

陕西史进等3人;

湖南吕方、郭盛2人;

湖北欧鹏、邓飞2人;

甘肃鲁智深1人;

天津公孙胜1人;

北京皇甫端1人;

重庆秦明1人;

四川郭盛1人。

最远的是海南的孙新和孙立,飘洋过海跨越大半个中国。

03

高手在民间,是个笑话!

武松很能打,如景阳冈打虎,醉打蒋门神,血溅鸳鸯楼…据说他是周侗的徒弟。

除了武松,水浒里最能打的卢俊义,还有林冲、栾廷玉也是周侗的弟子。

史上,周侗确有其人,北宋末年之武术大师,最后一个闭门徒弟是岳飞。

《宋史·岳飞列传》:“学射于周同,尽其术,能左右射。同死,朔望设祭于其冢。”

其他能打的,如关胜、呼延灼、杨志、秦明、索超、鲁达等,或武举出身,或军队任职,多科班出身。

至于,打虎将李忠这类街头艺人,他教出的徒弟史进,被科班出身的王进一棒子撂倒。

李逵貌似很能打,可专业摔跤手燕青、焦挺经常摔他,跟玩儿似的。

04

阮氏到底有几兄弟?

阮氏三雄,立地太岁阮小二,短命二郎阮小五,活阎罗阮小七,皆是梁山响当当的人物。

到底是3个还是7个?

说法不一。

一则阮家就3个亲兄弟,在叔伯兄弟姐妹中,排名第二、第五、第七,故名之。

二则兄弟姐妹不少于7人,但其他或早亡,或出嫁。

笔者倾向后者,理由有二。

其一,“短命二郎”中“二郎”,并非兄弟排行老二,此二郎实指二郎神,类似阮小二之“太岁”、阮小七之“阎罗”,皆为很凶的神灵,祈求平安。

其二,北宋时期受医疗等因素影响,早夭比较普遍。

据统计,宋真宗育6子有5子夭折;宋仁宗育4子有3子夭折;宋英宗育4子有2子夭折;宋徽宗龙马精神,生32子,可考证的19子早夭11人,早亡率高达58%。

连皇家都如此,阮家生有7个子女,3人能活到成年(早亡率57%),便在情理之中。

05

众好汉张嘴闭嘴“八十万禁军枪棒教头”,感觉林冲好大官,其实不然。

宋代武官序列虽有九个品级之多,但禁军教头无品级,不算军官。

《宋史兵志》:“每十人一色事艺,置教头一。凡禁军教头二百七十,都教头三十,使臣十。”

瞧,270个禁军教头,每10个小兵就配有1名教头。

又如,在《水浒传》第三回中,史进向茶博士打听师傅王进,茶博士说:“这府里教头极多,有三四个姓王的。”

再看,水浒中有名有姓的禁军教头6人,包括豹子头林冲,九纹龙史进师傅王进,金枪班教头徐宁,征辽时负责向宋江军运送物资的王文斌,攻打梁山时被锦豹子杨林干掉的丘岳,最后一个周昂武力值要高点,为禁军都教头。

还有,林冲岳父张教头,也是一禁军教头,退休了。

此外,王进的父亲王升,疑是禁军教头,书中称他为都军教头,北宋实无此军职,应是一禁军都教头。

乖乖,竟有8个禁军教头,肯定不是啥大官儿,难怪老婆让人欺负了,林冲连个屁也不敢放…

06

没有一只好鸟!

鸟,绝对一神奇的字,有多种奇葩组合:

鸟+名词:鸟人,鸟事,鸟货,鸟汉子,鸟婆娘,鸟大虫,鸟歪货…

鸟+动词:鸟说,鸟耍,鸟撞着许多事…

鸟+形容词:鸟强,鸟好,打甚鸟紧…

名词+鸟:鳖鸟,村鸟…

动词+鸟:含鸟,撮鸟,淡出鸟,饥出鸟,招甚鸟安…

形容词+鸟:贼鸟,呆鸟…

当然,这里面相当一部分出自黑旋风李逵之口…

还有几个不好界定。

如,船火儿张横那句:“老爷叫做张梢公!你不要咬我鸟!”

瞧,这些鸟没一个好货,皆为訾词,骂人话。

不止于此,水浒里的骂人话还有许多。

如,直娘贼、贼配军、驴筋头、马泊六、腌臜泼才、郎当怪物…

07

震惊不,李逵曾是一才子!

水浒中,李逵最为残暴,吃人肉是常事。

《水浒传》第41回:李逵拿起尖刀…先从腿上割起,拣好的就当面炭火上炙来下酒。割一块,炙一块。无片时,割了黄文炳。李逵方才把刀割开胸膛,取出心肝,把来与众头领做醒酒汤…

《水浒传》第43回:李逵盛饭来,吃了一回,看着自笑道:“好痴汉!放着好肉在面前,却不会吃!”

李逵拔出腰刀,便去李鬼腿上割下两块肉来,把些水洗净了,灶里扒些炭火来便烧。一面烧,一面吃…

当然,水浒中吃人肉的不止李逵,还有十字坡孙二娘卖人肉包子,朱贵酒店也卖过人肉…

不过,元杂剧中李逵为男一号的戏,有一大堆。

如,《黑旋风诗酒丽春园》《黑旋风乔教学》《黑旋风穷风月》《黑旋风斗鸡会》《黑旋风乔断案》《黑旋风仗义疏财》等。

意外不,李逵早期并不粗鲁,且还有诗和远方…

08

很多梁山好汉都曾说过:“小二,来一盘牛肉,一壶好酒。”

哪怕是一家乡下的小馆子,熟牛肉都是标配。

其实,旧时老百姓多以农业为生,而耕牛则为重要生产资料,历朝历代皆严加保护。

西周时,“诸侯无故不杀牛”。

秦汉时,“盗、屠牛者斩,食牛者罚”。

隋唐时,“盗、屠牛者,徙一年”。

北宋《宋刑统》,也有“诸故杀官私牛者,徒一年半…主自杀牛马者徒一年”之规定。

瞧,即使老百姓自家耕牛,也需向官府备案核准后方可宰杀,故市场上鲜有牛肉出售,连水浒中镇关西肉铺里也只卖猪羊肉,人们吃顿牛肉绝非易事,弄不好还要犯法。

再看一下,同类小说记载情况。

由水浒衍生的《金瓶梅》,书中菜品极多,其中羊肉出现50余次,而牛肉仅出现3次;

《红楼梦》成书于清乾隆时,书中菜品更多,其中羊肉出现10余次,而牛肉仅出现1次。

而《水浒传》中,牛肉出现31次,远高于羊肉12次,究其原因可能是施耐庵生活在元代,相对容易吃到牛肉,便以为宋代梁山好汉们也容易吃到牛肉。

09

水浒中,射雁之举共两次,都很耐人寻味。

其一,在《水浒传》第35回,小李广花荣射雁,晁盖和众头领尽皆骇然,纷纷点赞,称其“神臂将军”。花荣射中雁头,不久大头领晁盖头部中箭身亡。

其二,在《水浒传》第110回,浪子燕青射雁,被宋江召至面前,从仁义礼智信的高度,劈头盖脸训了一顿。燕青射雁十数只,不久众好汉折戟方腊集团,死伤惨重,梁山大业渐近关门歇业。

看来,大雁不宜轻射啊!

10

108将,只有一个农民!

陶宗旺,外号九尾龟,排第75位,上应地理星。

地理星,跟修理地球有缘哦。

瞧,其武器,一把农用铁锹,更是接地气。

陶宗旺不仅是众好汉中唯一的农民,也是108好汉中第一个死亡的.

悲催。

《水浒传》第111回,征讨方腊时,陶宗旺参与润州之战,在乱军中身中数箭、马踏而亡。

更悲催的是,陶宗旺可谓是梁山上最没存在感的好汉,在水浒原著中竟没有一句台词!

11

梁山上,竟无一好汉姓赵!

成书于北宋的《百家姓》:赵钱孙李,周吴郑王…

赵,毕竟是皇姓,梁山好汉是造反者,自然没有姓赵的好汉。

水浒中,姓赵的多与官家有关系。

乖乖,施耐庵还是讲政治的…

12

世界首个足球俱乐部——齐云社。

团队CEO:时为端王的宋徽宗,有老板加持,其人气和影响力杠杠的。

团队SLOGAN:“天下圆,不拘贵贱。”

在《水浒传》第二回,高俅拜道:“小的是何等样人,敢与恩王下脚!”

端王道:“这是‘齐云社’,名为‘天下圆’,但踢何伤。”

不过,齐云社是南宋才正式得名的,意为球踢的高,与云同齐。

南宋周密《武林旧事》:“桐川张王生辰,霍山行宫,朝拜极盛,百戏竞集,如绯绿社、齐云社。”

13

水浒后人,皆活在小说里!

《水浒传》中,明确记载朱仝、朱富、徐宁、张清、花荣等五位好汉有后人。

《水浒后传》中,宋安平、呼延钰、徐晟、花逢春等"四小公子",也跟水浒好汉扯上关系。

《射雕英雄传》里,杨铁心是杨家将后人,故杨铁心、杨过也算是杨志的后人了。

同在《射雕》里,大名鼎鼎的射雕英雄郭靖,自认是梁山"赛仁贵"郭盛的后人,意外不?

在《说岳全传》中,阮良、董芳、张国祥、关铃、韩起龙、韩起凤等,也称是水浒后人。

反正,《水浒传》为虚构小说,非要说有后人,那就让他们接着在小说里活着吧…

14

水浒好汉,多cos三国!

据传,施耐庵与罗贯中是师徒关系,还有说罗贯中才是水浒作者。

不管真相如何,水浒cos三国人物简直到了令人发指的地步。

有一个张飞。

林冲生得“豹头环眼,燕颔虎须”,惯使丈八蛇矛,更有《水浒传》第48回:"满山都唤小张飞,豹子头林冲便是"。

有俩个关羽。

一是"美髯公"朱仝;二是自诩关羽后人之"大刀"关胜。

有俩个吕布。

即守护中军帐的吕方和郭盛,皆使方天画戟,尤其与吕布同姓之吕方,连外号都叫“小温侯”。

有三个诸葛亮。

一是宋江的军师吴用,道号加亮先生,外号“智多星”,羽扇纶巾,貌似诸葛,而神却差了十万八千里,连封假信都整露馅了…另两个是宋江收的俩徒弟,一叫孔明,二曰孔亮,唯名字cos诸葛亮尔,无他。

有一个司马懿。

宋江"坐定时浑如虎相,走动时有若狼形",与《三国演义》司马懿"鹰视狼顾"有一拼。司马懿眼神像狼,宋江步态如狼。据传司马懿有"冢虎"之称,实为三国最后的大赢家,而宋江忙乎大半生只得到了一碗毒鸡汤…

当然,最悲催的当属张辽(字文远)。

某天,宋江请张辽到家里喝酒,一进门便向小三阎婆惜介绍,这位是我同事张文远…

至此,曹操的棺材板都快按不住了:滚犊子,别埋汰吾之爱将!

15

早在17世纪日本江户幕府时代,《水浒传》日语译本便十余种。由于日文和汉语相似度较高,故书名没有变化,仍沿袭中国的书名。

到了19世纪,流传到欧美各国出现多种译本,其译名多很奇葩。

如,英文译名:《OutlawsoftheMarsh》,即“沼泽里的歹徒”;

《AllMenareBrother-BloodoftheLeopard》,即“四海之内皆兄弟之猎豹的血”。

如,法文译名:被译成《中国的勇士》或《沼泽地区的英雄们》。

还有一个法文译名更奇葩:《105个男人和3个女人在山上的故事》。

不过,想想也对哦!

如,德语译名:《强盗与士兵》其中,杨雄和潘巧云章节,译成了《圣洁的寺院》;

而武大郎章节,被译成《卖大饼的武大郎和不忠实妇人的故事》,实在了点…

不过,105个男人和3个女人在山上的故事,还是不错滴。

素材来源:

1.知乎:水浒鲜为人知的冷知识。

2.《水浒传》、《金圣叹评点水浒传》、《三国演义》、《水浒后传》等。

© 2016-2017 ysjhz.com Inc.

站点统计| 举报| Archiver| 手机版| 小黑屋| 影视聚合站 ( 皖ICP备16004362号-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