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聚合站 教育 文章内容

初三学生被家长扇耳光、掐脖子后跳楼身亡!悲剧的发生,是谁的过错?

发布时间:2020-09-20 09:21:38来源:家长慧

家长慧为孩子开学助力!小初高免费资料、学习工具大放送,请点击上方蓝字关注家长慧,进入公众号点击菜单查看哦!

武汉某校九年级学生,17日下午被自己的妈妈扇耳光、掐脖子后跳楼身亡。很多家长可能已经在网上看过了这个视频。

视频中的男生是武汉某校九年级学生,17日下午在教室与另两名同学玩扑克牌,班主任请三名学生家长到校配合管教。

该学生在五楼走廊被母亲扇了两耳光、又掐脖子后垂着头沉默了将近三分钟,最后转身攀上围栏跳楼,走廊上的同学来不及反应。

当晚9时,该学生因伤势严重不治身亡,当地教育、司法等部门已介入处置善后。

完整的监控录像长达五分多钟,只看了一遍就让人心碎不已。

在男生被母亲扇巴掌到跳楼之中相隔三分钟,这沉默的三分钟里慧姐能感受到这个孩子内心的挣扎和绝望。

事件在网络舆论发酵后,部分人指出这个男生的抗压能力差,部分人指责母亲的行为不顾孩子的自尊心,部分人矛头对准学校因课后打扑克请家长的举措是否恰当。

逝者已逝,尽管我们为这样的事情感到无比惋惜,但我们也要认识到,我们的教育,确实出了些问题。

我们真的真的要好好反思一下,这一出悲剧,究竟是谁的过错?

01.是否是男生心里太脆弱?

面对少年的自杀行为,网络上有不少言论说男孩脆弱,抗压能力太差,没有责任感。

可是大家有没有想过,这只是一个青春期的孩子,这个时期不正是一个孩子心理问题多发期吗?情绪起伏最大的时期吗?

我们为什么要去责备一个已经痛苦到宁愿抛弃自己生命的孩子?

孩子自杀,很大一部分原因是为了报复,跳下去那一刻要的就是这个结果,他用自己的命来换父母的痛哭流涕。

他不考虑这么结束自己的生命是对自己的不负责,也不考虑之后父母将如何在悔恨中度过往后的余生。

明天和未来都不在他的顾忌范围内,一时一刻的绝望心理,就足以让他做出了过激的举动。

任何人的心理承受能力都是分阶段、分年龄的,没有人能扛得起与他年龄或者所处环境不相符的重压。

我们会看到,因为工作的压力,下班的成年人或拎着高跟鞋或披着西装毫无形象疲倦地瘫坐在地铁上;会看到外卖员送外卖时因为暴雨迟到,一个大小伙就在大雨中,坐地大哭起来;会看到匆忙回家的下班族,因为骑电瓶车没戴头盔被交警拦下时崩溃大哭……

压倒他们的可能是一件小事,但你会笑这些成年人太脆弱吗?不会,我们只会感同身受,只会同情。

那对一个孩子而言,他们的承受能力可能更低,他们没经历过社会,他们的生活只有学校和家庭,他们在学校受到的挫折可能就像简单生活中突落的陨石,难以以一己之力承受。

“他们觉得自己遇到了自己过不过去的坎儿。”心理学家说:那些选择自杀的青少年发现,除了死亡,他们没有其他的出口。

所以在这场悲剧中,男孩的心理因素所负有的责任在慧姐看来是微乎其微的。

02.是否是母亲的责罚太过火?

这样的事不是第一次,也不会是最后一次。

不知道大家还记不记得这样一个事,发生在去年,引起了很大的轰动。《》

事情发生在上海,一名17岁男孩在学校与同学闹矛盾发生争执,母亲在接孩子回家的路上与男孩发生了口角。

于是在途径高架桥时,男孩打开车门从桥上一跃而下,徒留失去孩子的母亲捶地大哭。

慧姐想说,现实生活中,我们有很多父母,像上面的母亲一样,用不恰当的方式将孩子一步步推入深渊。有时候摧毁一个孩子,甚至一句话就够了。

我们再看这个跳楼的14岁男孩,完整的视频中,当着学校那么多同学老师的面,母亲冲上来就是一个耳光,还带着推搡和掐喉。

如果不是后来的一位女士(可能是老师或者另外的家长)拉开了这位母亲,我们无法想象这位怒气冲冠的母亲还要撕扯打骂孩子多久。

有网友评论,这位母亲的做法根本不是教育,而是单纯地发泄自己的情绪。

这位母亲的做法我们也能看出,她平时的教育方式也是少不了打与骂的,矛盾其实已经一点一滴累积下来,这次爆发只是压垮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

任何悲剧的发生,从来都不是偶然的。

跳楼的一瞬间,是无数个想死的瞬间构成的。

这种不问青红皂白,上来就当众打脸的做法,根本就不是教育,这是对孩子的自尊的碾压,是对孩子人格的践踏,是对孩子心灵百分百的重创……

对于父母而言,吼叫打骂只是1分钟的事情,但对孩子而言,其伤害可能贯穿一生。

现实中有很多父母特别喜欢采用打骂教育,觉得孩子生下来,就给他们生下了天赋打骂孩子的权力一般,对孩子无差别粗暴化,简单化的暴力惩罚,并通过暴力来彰显自己的权力。

就像这个新闻事件中,当众掌掴究竟是为了让孩子知道错呢,还是凸显自己的“严格教育”的面子工程?

如果打骂是教育的话,那么这种方式就是家长恶劣、无能、懒惰的表现。

就是这种错误的教育方式把孩子一步步逼上了绝路!

打骂从来不是教育。

03.学校请家长的举措是否恰当?

“因为在课间打牌所以老师就请了家长,这样的举措真的合适吗?”

“动不动就请家长,老师是不会教育吗?”

“如果凡事都让家长来教育,那还送孩子去学校干什么?”

“就这么一件小事,用得着请家长吗?”

学校请家长的举措是否恰当也是目前部分网友争论的焦点。

什么事情是家长做,什么是老师做,确实要有一个明确的界限。

现在有许多老师认为家长是孩子的软肋,老师觉得,把家长请到学校中来,可以一定程度的遏制孩子的恶习和威风。请家长已经成为一部分老师制服学生的杀手锏。

可是动不动就请家长会带来什么样的坏处呢?

一方面,请家长在一定程度上伤害了学生的自尊心,中学阶段的青少年正处在独立意识形成的时期,他们不愿自己的错误行为而牵连到家长,也或者说不想受到双份的指责。

许多孩子在潜意识里认为,“请家长”就像老师找了一个同盟来收拾他们。

另一方面,请家长这种方式给了老师在教育中松懈的借口,在学校中,教书育人是老师的职责,学生出现问题,老师有责任对他进行教育,而不是动不动就请家长,自己当个甩手掌柜。

这不仅是能力欠缺的表现,也是责任心不强的体现。

在慧姐看来,请家长,反而加深了老师、家长和学生的代沟。因为家长形形色色,并不是所有的家长都会用正确的教育方式教导自己的孩子。

有的家长不负责任,找了也白找,有的家长冲上来就是一顿殴打辱骂,反而是对学生的又一次伤害。到最后,学生对家长和老师产生抵触心理,平时工作繁忙的家长也对学校对老师产生不信任和反感。

在经验丰富的优秀教师眼里,请家长,只是教育最底线的手段之一,绝非包治百病的良药。

家长,是老师的后援,只可引之,不可图之。

爱的教育、生命教育和挫折教育迫在眉睫

龙应台的《目送》中说:

“我们拼命地学习如何成功冲刺一百米,

但是没有人教过我们:

你跌倒时,怎么跌得有尊严;

你的膝盖破得血肉模糊时,

怎么清洗伤口、怎么包扎;

你痛得无法忍受时,

用什么样的表情去面对别人;

你一头栽下时,

怎么治疗内心淌血的创伤,

怎么获得心灵深层的平静;

心像玻璃一样碎了一地时,怎么收拾?”

这首诗,写出了我们教育中的缺失。

这么多儿童、青少年自杀事件,还不能给我们敲响警钟吗?我们重视教育,不能仅仅是想把孩子培养成一个应试能力高的孩子,更应该把孩子培养成一个充满爱心、品行端正、百折不挠的坚毅的人!

爱的教育不是溺爱。家长生孩子前不需要考试,他们之中很多不懂得如何去表达对孩子的爱,如何教孩子去感受爱。熊孩子和父母祸害之中还存在着大量要花一生时间与自己和解的孩子。

给孩子充足的爱才能给他们充足的安全感,才能让他们知道,当遇到挫折和困难,你会无条件地爱和支持他,不会让他孤立无援。

“爸爸妈妈永远站在你这边。”这句话比什么都重要。

生命教育十分重要。多少孩子自杀其实也是因为内心对生命的轻视,我们要告诉孩子,每个人的生命只有一次,只有活着,才有希望。

无论什么时候,都不要放弃生命,你的生命不仅是自己的,也是父母的。当你想要离开时,是否想过父母,父母最大的心愿是你的一生安好!

挫折教育不是给孩子制造挫折,而是教给孩子面对困难的勇气和信心,教给孩子解决问题的办法和途径,遇到失败时的心理调整和再出发的勇气。

这个社会竞争如此大,这个世界残酷的事情还有很多,我们不能奢求给孩子提供一个永远的真空暖房,还是把孩子教育得更坚强更勇敢才是重要的事。

作为家长,作为成年人,我们应该学会控制自己的情绪。良好的沟通永远是建立在理智的基础上也是解决问题的第一步。

孩子犯错时,很多父母会变得十分情绪化,说出尖利刻薄的话、做出许多事后后悔的事情。当你无法控制情绪时,不妨先远离孩子,把这事先放一放,转移注意力想想其他的事情。

同时家长也要认识到,孩子是一个独立,有思考能力的人,在孩子犯错时,切忌不分青红皂白对孩子就是一顿臭骂,多理解多倾听给孩子一个解释的机会。

当孩子真的错了,也要进行适当的引导,让孩子认识自己的错误,积极处理好自己的消极情绪,如何避免发生同样类型的事情以及正确的处理方法。

优质的教育并不在于学习了多少知识量,取得了多好的成绩,父母和老师要给孩子的,就是让他感受到温暖和存在,帮助和引导孩子去认识正确的事情,树立好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

希望广大父母和老师能因为这样的事引起反思,不要让悲剧一演再演,每一个生命都值得关爱和尊重。

点个在看,希望不再有学生自杀,希望所有的孩子都在阳光下成长,希望中国的教育越来越好!

声明本文为家长慧家长原创文章,欢迎联系转载!欢迎家长投稿!

阅读推荐

长按右侧二维码关注我们

长按右侧二维码关注我们

在看点这里

© 2016-2017 ysjhz.com Inc.

站点统计| 举报| Archiver| 手机版| 小黑屋| 影视聚合站 ( 皖ICP备16004362号-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