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聚合站 科技 文章内容

一周新媒体观察|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正式启动,前沿会议共话智能技术发展

发布时间:2020-09-20 19:20:34来源: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

点击上方蓝字可以订阅哦!

"

编者按:把握新媒体热点,展望新媒体未来。从国际到国内,从政府到行业,搜罗新鲜资讯,陈述多方态度,观察进行时,就在人民网舆情频道推出的一周新媒体观察。

"

2020网安周

01

2020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正式启动,

多地线上线下共同联动开展主题活动

人民日报、中国网信网消息,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和关于网络安全的“四个坚持”重要指示精神,9月14日至20日,2020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在全国范围内统一开展。9月14日,2020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高峰论坛在郑州国家高新区网络安全科技馆举办,会上多位院士专家和知名网信企业负责人,围绕网络安全人才培养、技术创新、产业发展、构建网络安全良性生态等主题发表主旨演讲。

各地创新应用新媒体技术,宣传网络安全知识,培厚网络安全土壤,突出互动性、参与性、体验性,以创新求变的生动实践诠释着“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的深刻内涵和深远影响。北京“以赛代练”,网络安全技能竞赛激烈对决;黑龙江“光影秀技”,600架无人机点亮夜空;江西“签名打卡”,云上展览方便快捷;广西“沉浸体验”网安主题展丰富实用……各地将线上与线下相结合,以多元内容、多种方式宣传网络安全知识。

(图片来源: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官网)

点评

随着互联网时代发展,社会数字化程度越来越高,网络在方便我们工作和生活的同时,其安全问题给国家信息和我们的个人信息带来了很多风险,网络安全问题越来越不可忽视。物联网、人工智能和5G网络等新型技术的接连出现,网络安全问题变得更加多样化,如何保护国家网络安全、提高人们的网络安全防护意识就显得格外关键。从2014年至今已经是第七届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今年受疫情影响,多地进行线上线下联动的相关主题宣传活动,打破了时间与空间的限制以获得更广泛的民众参与。

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总工程师李丽评价:本届数字化展会是国内首次举办的线上网络安全博览会,线上展会综合运用3D建模、H5、线上直播等技术,吸引了100余家知名互联网企业、网络安全企业、关键信息基础设施企业参加,是网络安全领域重大成就、前沿技术和最新产品的展示平台。数字化展会的举办,一方面将聚焦近年来网络安全领域的热点话题,直观生动为广大人民群众传播更多的知识和内容;另一方面也为网络安全企业发布和展示典型案例,推动网络安全产业链上下游深度对接合作提供了重要渠道。

而要实现网络安全的高质量发展,优秀的专业人才必不可少。中国工程院院士吴建平对此表示,目前我国网络空间安全高层次人才大量稀缺,在人才培养方面,我们要重视和加强高水平的科学研究,重视工程训练,加大精准科研投入。

政策报告

01

网教联合举办推进会,未成年人网课平台及网络环境专项治理取得阶段性进展

中国网信网消息,9月15日,中央网信办、教育部联合召开涉未成年人网课平台及网络环境专项治理视频推进会,通报前期工作进展,研究重点难点问题,明确下一步部署要求。截至9月中旬,该工作累计关闭违法违规网站平台6000余家,集中清理危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祖安文化”“黑界”等不良信息97.5万余条,处置相关问题账号、群组64.7万余个。影响未成年人网络环境的违法违规行为有所遏制,社会反响良好。

(图片来源:中国网信网)

点评

清朗未成年人网络环境需要多方合力进行,首先要加强教育引导,让网络平台主体做好自我监督工作,从源头上减少不良信息的传播;其次要加强部门协同管理,多方合力联动配合,在监管机制上切断不良信息的传播渠道;再次要加强群众监督,发挥民众在网络环境治理中的监督主体作用,共治共管、共建共享;最后要加强法制建设,用法律的震慑作用倒逼平台主体承担相应责任,制约不良信息侵害未成年人网络环境。国家网信办与教育部联合进行该专项整治,标本兼治、惩防并举,但仍需做好后续维持巩固工作。

02

国家网信办:全国已开通5G基站13万个

5G商用全面提速

中国网财经消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20年9月17日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工业和信息化部有关负责人介绍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有关情况。十八大以来信息基础设施建设迈出了新步伐,5G商用全面提速,到去年年底,全国已经开通5G基站13万个,5G用户也快速增长。

(图片来源:国新网)

点评

要立足提升数字基础设施等新基建的支撑能力,促进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推动5G加快发展,必须加快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的步伐。截止去年年底,全国已经开通5G基站13万个,这一数据为我国5G商用全面发展积淀信心。据中国联通副总经理范云军在5月的2020年世界电信和信息社会日大会上介绍,截止今年4月,中国联通与中国电信已累计开通5G基站10万个,在全国31省开通5G共建共享,实现了50多个城市的5G正式商用,全面提速且看今朝。

前沿会议

01

2020线上智博会在重庆举办,

全球共创智能时代

中国青年报报道,9月15日至17日,2020线上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在重庆举行。此次盛会聚焦“智能化:以为经济赋能、为生活添彩”主题,主会场与分会场、线上与线下、现实与虚拟有机结合。三天时间里,23个国家和地区、18个国际友城、10个兄弟省区市的参会嘉宾和参展企业借助现代信息技术“屏对屏”互动、场景化展示,开启了一场场别开生面的“云端之约”。3名诺贝尔奖及图灵奖获得者、49名两院院士、543名知名专家和行业精英登台“上线”,聚焦前沿各抒己见,奉献了一场场启迪思想的精神盛宴。

(图片来源:中国青年报)

点评

“过去美国人靠3亿人的内需撬动了世界经济,未来是中国14亿人口的内需会推动世界经济的发展”,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在智博会上发表视频演讲时表示。疫情使得应急技术变为日常技术,大大加速了全球数字化的进程,成就了数字化的巨大机遇。本场科技盛会的举办带来全球智力的碰撞,既呈现了先进智能科技的最新成果,又在平等开放的氛围中为智能领域带来了更多的可能性和发展机遇,拉近了中国与世界的距离,也拉近了人与技术的距离。智能时代依靠全球共塑,智能成果由全球共享。中国在全球化视野下为推动全球智能时代的到来做出了不可忽视的努力。

02

“百度世界2020”线上开幕,

诠释“AI新型基础设施”的巨大能量

新京报报道,9月15日,“万物智能——百度世界2020”大会在百度APP、央视新闻客户端等渠道同步线上直播召开。此次大会由百度与央视新闻联合呈现,由总台央视主持人康辉担任直播间主持。大会通过三个小时的直播及互动,立体化展示了被AI改变的国民生活全貌。作为百度年度最重要的战略级大会,百度秀出全年最新成绩单:Apollo去安全员和“5G云代驾”展示完全无人驾驶能力;小度“破圈”战略展示阶段性成果,“破圈”新品真无线智能耳机正式亮相;百度移动生态发布最新搜索创新产品、养成类虚拟助理“度晓晓”;以及基于20年前的康辉、李彦宏打造的虚拟人“小康”和“小李”,展现出具备认知能力、可机机对话的终端虚拟人的技术领先性。

(图片来源:新京报)

点评

新冠疫情使得中国的经济社会面临数字化的巨大机遇,云计算、5G、新基建等深入融合进国民生产生活。随着AI产业的发展,科技“新纪元”开启,产业智能化革命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中。百度CTO王海峰表示,“人工智能是第四代工业革命的核心科技,是国家推进‘新基建’重点建设的新型基础设施,百度建设的AI基础设施是百度大脑”。百度大脑6.0的升级,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既助力产业升级转型,又为民众日常生活提供新的可能性和便利。在诸如百度此类民族企业的努力下,中国“智造”的宏伟蓝图正徐徐展开。

行业动态

01

《在线旅游经营服务管理暂行规定》将于10月1日施行,禁止大数据“杀熟”

据北京日报报道,10月1日起,文旅部制定的《在线旅游经营服务管理暂行规定》将正式施行,其中明确提出,滥用大数据分析等技术手段对旅游者消费记录、旅游偏好等设置不公平交易条件的行为将被禁止。

(图片来源:新华社)

点评

“大数据杀熟”是指平台依据大数据的精准分析,利用信息不对称的优势,给熟客制定更高的价格,即“差异化定价”。大数据的应用起初是出于精准的“个性定制化”,为用户提供更好的消费体验,却在所谓的“杀熟”行为中,因“技术黑箱”造成平台与用户信息不对称,并成为平台借机谋利的手段,严重侵犯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与此同时,过度挖掘数据带来的数据安全问题和消费者信任感的缺失,也将阻碍行业发展和技术进步。此类情况的改善,不仅需要相关监管部门的严格管理,更需要企业具备社会责任感和商业诚信。

02

美国商务部芯片升级禁令正式生效

华为芯片“断供”

新京报报道,9月15日,美国商务部针对华为及其子公司的芯片升级禁令经过120天缓冲期后正式生效。台积电停止为华为代工生产麒麟芯片,高通、三星及SK海力士、美光等主要元器件厂商都不再供应芯片给华为。

证券时报援引产业链消息称,华为高层对于芯片禁令暂时没有B计划,“应该主要还是寻求国产替代方案”。

(图片来源:新京报)

点评

面对美国“卡脖子”式的限制举措,华为以积极姿态应对,在围剿中寻求突破的契机。从“南泥湾”项目启动,到公测ARM“云手机”试图绕开芯片限制,再到鸿蒙系统和HMS生态的不断发展,华为在等待时机的同时并未放弃努力。此项禁令正在为中国提供“绝处逢生”的机遇,其他国产手机品牌将在手机市场上等来一个发展机遇,凭借性价比找到新的市场缺口,同时芯片的断供也将在某种程度上推动中国自身技术体系和制造工业体系的突破与发展,逆向推动中国市场经济的发展和技术的进步。

作者:陈晨杨晓倩

编辑:陈海玲(实习生)|责编:李娅琦

你点的每个赞,我都认真当成了喜欢

© 2016-2017 ysjhz.com Inc.

站点统计| 举报| Archiver| 手机版| 小黑屋| 影视聚合站 ( 皖ICP备16004362号-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