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聚合站 财经 文章内容

度小满金融朱光:金融科技是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的利器

发布时间:2020-09-20 20:20:36来源:看懂经济

在新基建引领的新一轮数字经济浪潮中,如何才能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

在多年服务小微企业的过程中,百度生态体系积累了对小微企业的独特洞察。近日,度小满金融CEO朱光给出了这个问题的答案:1、小微企业主是重信用的优质客群,金融科技是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问题的利器。2、金融科技正在从线上化向智能化迈进,人工智能技术是最重要的驱动力。

小微企业主是重信用的优质客群

9月17日,由科学技术部、中国科学院、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北京市人民政府海淀区政府主办,为期3天的2020中关村论坛在北京开幕。9月19日,金融科技平行论坛召开,本届论坛主题为“金融与前沿科技的深度融合”,北京市委常委、副市长殷勇,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会长、原人民银行副行长李东荣,中国人民银行科技司司长李伟,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管党委书记霍学文,度小满金融CEO朱光等出席本次论坛,并发表了主旨演讲。

度小满金融的前身是百度金融,2015年底百度成立金融事业群,加快在金融领域的布局,2018年将金融业务拆分独立运营。朱光表示,基于百度生态和大数据,基于度小满多年服务小微的积累,我们对小微企业的现状和需求理解较深:从人群特征来看,以年轻男性为主,年龄多在30岁及以上;从需求场景来看,以日常生意周转为主,且借款频率高,超四成的小微企业主是在2-3个月内需要周转1次,八成以上还款周期是在半年之内。

2020年年初,清华大学联合北京大学,针对全国1435家中小企业做了一项受疫情影响程度的调研,调研结果显示:疫情对中小企业的营收产生了较大影响,有30%的企业下降5成以上,28%的企业下降3成;而中小企业在应对现金流短缺问题时,有21%的企业选择通过贷款解决资金问题。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2月至3月,小微客群入催率出现明显上升,到6月基本恢复正常。尽管小微客群入催率上升,但在回款率上,小微客群的回款率则高于个人消费客群,疫情后申请延期还款的小微企业主,其回款率也明显高于个人消费客户,朱光对疫情已来小微客群的变化了如指掌。

度小满金融从去年开始持续加大金融科技投入,纾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题。2019年5月启动“小满助力计划”,面向贫困地区的农户提供免息贷款,陆续在重庆、湖北、贵州等地落地。今年该计划追加投入1亿元,并将申请-放贷过程实现全流程线上化,向全国农户开放。截至目前,该项目已辐射近100个行政村,间接带动8万贫困户就业、脱贫。

今年8月份,度小满又面向北京新发地农产品批发市场、新发地国际水产城等8个市场的中小商户,推出“中小商户扶助计划”,首期投入1亿元,为商户提供日利率0.01%的低息信贷,帮助商户解决经营资金周转困难。

在服务小微实践上,度小满针对小微企业的资金需求推出定制化金融服务。朱光在主题演讲中谈到,小微企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补充力量,疫情之下,小微企业困难凸显,通过应用金融科技的力量服务小微企业,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题,意义重大。

金融科技正在从线上化向智能化迈进

9月15日,度小满金融与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在北京举办了“联合培养博士后项目”启动仪式。中科院自动化所有人才培养与科研优势,度小满金融在人工智能应用与创新方面有技术优势、工程能力和行业经验。双方将建立联合培养博士后人员的管理机制,共同开展人工智能及相关领域的博士后联合招收培养。

双方合作的第一个项目是“情感识别技术在语音机器人中的应用”。据悉,度小满语音机器人的语音识别准确率已达到95%以上,已替代信贷业务中六成重复性工作。通过情感计算领域的探索,未来的机器人不仅能听懂人说的话,还能判断人的情绪。因此,通过情感识别技术,不仅能大幅提升用户体验,还推动整个金融业的智能客服系统升级。

朱光表示,推进人工智能在金融领域的应用,关键是要有一批既有技术能力也懂金融的复合型人才。我们希望通过与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联合培养博士后人才,为博士后人员提供面向人工智能领域的科研与实战环境,共同探索人工智能技术在金融领域的前沿应用,促进科技创新成果转化。

度小满正在与合作伙伴的一起努力,探索人工智能在金融领域的前沿应用,助力金融业的数字化变革,继续引领新一轮“金融新基建”。

看懂小程序上线啦!

看懂App小程序

文章转载请加微信号:xialele0802

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fuxuejun1234

看懂经济热文点击即可查看

3、

你“在看”我吗?

© 2016-2017 ysjhz.com Inc.

站点统计| 举报| Archiver| 手机版| 小黑屋| 影视聚合站 ( 皖ICP备16004362号-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