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聚合站 养生 文章内容

教你一招,记住感染性心内膜炎纷繁复杂的症状

发布时间:2020-09-20 18:20:08来源:医脉通心内频道

感染性心内膜炎,infectiveendocarditis,缩写为IE,我们并不陌生,但说到IE相关的症状,我们可只能望洋兴叹。看看这张图(图1),从上到下,从左到右,从内到外,从头到脚,写满了IE的症状和体征,这该如何记忆?

作者:何金山北京大学人民医院

本文为作者授权医脉通发布,未经授权请勿转载。

图1感染性心内膜炎的症状太多,记忆起来非常困难

别急,教你一招,把这些“混乱复杂”的症状,安排的明明白白。

首先我们从IE的发病机制说起,主要分成四大部分:(1)细菌入血,形成菌血症;(2)细菌在心内膜表面,尤其瓣膜处定植、扩增,形成赘生物;(3)赘生物脱落,形成细菌性栓塞;(4)“异物”引起免疫反应。

图2感染性心内膜炎IE的发生机制,包括细菌入血,形成赘生物和赘生物脱落等多个环节

每一个步骤,引起的症状和体征,总和起来,描绘的就是IE的全貌。

01

细菌入血

细菌入血,形成菌血症,可导致寒战、发热,这也是临床上我们发掘IE“病因”的常见线索。

感染形成后,根据细菌毒力的不同,其增殖和破坏力不同,对于毒力强者,细菌快速增殖,破坏力强,为急性IE;细菌毒力弱者,增殖和破坏能力弱,更多表现为慢性中毒和消耗症状,为亚急性IE。

02

形成赘生物

细菌入血后,在内膜损伤处找到了定植的场所,而后繁殖,形成赘生物,这个场所,更多见的是心脏瓣膜,如二尖瓣、三尖瓣和主动脉瓣等。

赘生物形成于细菌的繁殖和生长,而这种生长,很可能会破坏心脏原有的结构(图3),比如瓣膜和传导系统,破坏了瓣膜可引起瓣膜的反流,破坏了传导系统可造成传导阻滞,甚至更有狡猾者,可在瓣膜的周围,形成瓣膜脓肿。

图3赘生物的生长,会破坏心脏的结构

感染、瓣膜反流和传导阻滞,综合作用起来,常造成心力衰竭,患者可出现明显的喘憋、呼吸困难和水肿等症状。

03

赘生物脱落

赘生物生长的足够大之后,就会变得不安分起来,它不会一直呆在瓣膜上维持不动,随着心动的跳动,它可能会发生脱落,开始自己的旅行。如果是二尖瓣或者主动脉瓣的赘生物,那主动脉的各个分支,都可能成为它的目的地。比如冠状动脉、肾动脉、脾动脉、眼动脉、四肢的小动脉等。

赘生物脱落到这些地方,即会造成相应部位的栓塞和梗死,如心肌梗死、肾梗死、脾梗死等。内脏的梗死我们看不见,但眼睛和四肢小动脉的栓塞则形成了我们窥探IE的窗户,所以有了Roth斑,有了Janeway损害。

04

免疫反应

无论是细菌,还是其增殖形成的异物,对于机体来说,都是外来的入侵者,这样势必会调动机体的免疫系统,产生免疫反应。免疫反应发生之后,常如同七伤拳,伤敌1000,自损800。IE相关的肾小球肾炎即来源于此。

另外有意思的是,在手指的末端,免疫反应可累及皮肤,形成痛性的小凸起,叫做Osler结节。不知道大家还记不记得,赘生物在四肢末端的栓塞,可形成Janeway损害,是无痛的,Osler结节却大不相同,疼痛明显。Janeway损害对应于栓塞和坏死,大概周围的神经末梢也一起坏死了,所以没有了痛感;而Osler结节对应于免疫反应,激惹了周围神经,自然痛感明显。

从细菌入血的那一刻,IE的这些症状似乎都已注定,而我们顺着血流,沿着细菌的步伐,可以很轻松地把这些复杂的症状串起来。所谓的透过现象看本质,看清本质,一切变得简单,大概就是这个样子。

参考文献:

1.Endocarditis.NationalHeart,Lung,andBloodInstitute.http://www.nhlbi.nih.gov/health/health-topics/topics/endo/.AccessedMarch3,2017.

2.KarchmerA.Infectiveendocarditis.Harrison'sPrinciplesofInternalMedicine.http://accessmedicine.mhmedical.com/content.aspx?sectionid=79733720&bookid=1130&...AccessedFeb.24,2017.

3.SpelmanD,etal.Complicationsandoutcomesofinfectiveendocarditis.http://www.uptodate.com/home.AccessedMarch3,2017.

4.SextonDJ,etal.Antimicrobialtherapyofnativevalveendocarditis.http://www.uptodate.com/home.AccessedMarch3,2017.

5.Whatisinfectiveendocarditis?AmericanHeartAssociation.http://www.heart.org/HEARTORG/Conditions/More/HeartValveProblemsandDisease/Heart-Valves-and-Infective-Endocarditis_UCM_450448_Article.jsp#.WOUJ42czXIV.AccessedMarch14,2017.

© 2016-2017 ysjhz.com Inc.

站点统计| 举报| Archiver| 手机版| 小黑屋| 影视聚合站 ( 皖ICP备16004362号-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