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聚合站 科技 文章内容

科普 | 如何实现一呼百应?对讲机集群具备哪些优势?

发布时间:2020-09-20 07:20:54来源:对讲机世界

点击上方蓝字关注我们!

发展背景

2007年,我国信息产业部发布的《800MHz数字集群通信频率台(站)管理规定》,确定了数字集群通信系统使用频段、可用技术体制和射频技术指标、国家与地方无线电管理机构频率使用许可权限等内容。《规定》发布后,对规范我国数字集群行业管理、促进相关产业发展、提升行业部门专网指挥调度通信能力等方面起到了积极意义。

近年来,随着集群技术的快速发展和市场竞争的加剧,原有部分数字集群技术体制因技术封闭、应用单一、频率使用效率较低等一系列问题已逐步退出我国市场,实际上形成了我国行业用户在800MHz频段数字集群技术体制选择较为单一的局面。

以PDT(专用数字集群通信系统)为代表的数字集群技术体制因其建网成本低、安全加密性能好、易于互联互通等特点已在我国公共安全等领域有着广泛部署。

集群通信概述

1、集群通信概述

说到集群通信,想必很多人都会觉得比较陌生。通俗地讲,集群通信就是一种通过基站中继来实现的“一呼百应”的移动通信系统,它是一种介于公众移动通信与普通对讲机之间的一种通信体制,目前主要以专网方式为用户提供组呼、紧急呼叫、监听、优先呼叫等公众移动通信无法提供的特色业务,广泛用于政务、公安、应急、机场、港口、城市轨道交通等领域。

2、集群通信功能特点

集群通信系统除具有普通电话的功能外,还具有以下特点:

(1)用户的分级管理功能:集群系统把用户分成若干个群组,每个群组具有不同的优先级别。在每个群组内还可以为用户设置不同的优先级,在通话过程中,本组高优先等级的组成员可以直接抢占低优先级组成员的话权。

(2)一呼百应的呼叫功能:集群系统提供了组呼、紧急呼叫和广播呼叫等3种“一呼百应”的功能。所谓组呼,就是指用户发起的一对多的对讲呼叫,组内成员可以通过按PTT键申请话权讲话,通话过程中,同时只能有一个成员讲话,其他成员只能听;紧急呼叫是一种在紧急情况下的特殊对讲方式,具有最高呼叫优先级,用以在最短时间内、以最便捷的方式将信息通报给预先指定的用户或者群组;广播呼叫是一种特殊的组呼,与组呼的不同点在于只有主叫可以讲话,而被叫方没有话权。

这一功能与普通对讲机最大的区别在于普通对讲机虽然也能实现“一呼百应”的功能,但普通对讲机中每个用户之间没有优先级,不能分组,一旦“其他”用户调到同一频率上,则能听到呼叫,也能发起呼叫,从而产生干扰或泄密。

(3)摇毙和复活功能:当某一集群终端不慎遗失或者其他特殊情况发生时,为避免重要信息外泄,此时管理者就可以使用遥毙功能作空中杀机,使其不能开机使用;对于可恢复的遥毙,系统也可以使用复活功能使该终端正常使用。

(4)共用频率:将原分配给各部门的少量专用频率集中管理,供各家一起使用,从而提高了频率资源的有效利用率,这就像汽车和马路一样,当只有一条车道时,汽车只能在这条车道上按序行进,汽车可能行驶较慢,而当有两个以上车道时,汽车就可以“见缝插针”,这就是“共享”,通过“共享”,可以极大地推进汽车的行进速度,提高汽车的流量。

(5)共用设施和共享覆盖区:由于频率共用,就有可能将各家分建的控制中心和基地台等设施集中合建,形成更大的覆盖区域,各家可以设置虚拟控制台来控制联络自己的用户,从而极大地节省网络投资。

(6)改善服务:共同建网,则信道共用可调剂余缺,共同建网时总信道所能支持的总用户数要比分散建网时这些总信道分散到各网的各自信道所能支持的用户数总和要大得多,因而也能改善服务质量;集中建网还能加强管理和维护,因而可提高服务等级,增强系统功能等。

我国集群通信系统应用

随着数字通信技术的发展,集群通信系统也开始向第二代的数字技术发展,最主要的特点是采用了TDMA(时分多址)和CDMA(码分多址)通信方式。

PDT标准以警用市场为基础,兼顾县、市、省、国家的不同级别用户需求及网络实际建设需求,既支持低成本单基站系统通信,也能做到高效的大区制覆盖,满足诸如四级联网的全国范围公安应急通信指挥网的建设要求。在地震、风灾、社会治安等紧急突发事件中,能迅速接入公安现有GIS调度平台,实现灵活组网、资源共享、任务分担、信道设备共用及多用途、高效率指挥调度、高质量语音及数据传输等功能,并具有迅速响应、安全保密的特点。

© 2016-2017 ysjhz.com Inc.

站点统计| 举报| Archiver| 手机版| 小黑屋| 影视聚合站 ( 皖ICP备16004362号-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