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聚合站 育儿 文章内容

“爸爸,别逼我…”男孩被父亲逼吃手机到口吐鲜血:叛逆的孩子,到底有多可悲?

发布时间:2020-09-30 08:21:22来源:育娃升学路

作者:妈队

来源:画啦啦少儿美术ID:hualala61

如果孩子沉迷玩手机,你会怎么办呢?

没收手机?责备或打骂孩子?

但你可曾想过,竟有人会狠心到,活生生让儿子生吞手机!

前不久,网上流传着一段令人揪心的视频,一个男孩正瘫坐在地上,大口大口吐着鲜血。

原来,男孩太叛逆了,之前教训了几次不能贪玩手机,都不肯改过。

这次甚至半夜偷玩手机,加上考试考砸了,父亲情绪失控之下出狠手打孩子,逼其硬吃手机。

看着恨铁不成钢的孩子,父亲气不打一处来,更是威胁:以后哪个手指碰手机,就剪掉哪个手指!

很多父母以为,面对孩子的叛逆时,只要狠狠教训一顿就行。

可结果呢?往往是越打骂孩子,他们越不服管教,只会变本加厉地不听话。

主要是因为,父母直接去硬碰硬,只会让孩子表面上被迫听话了,可实际上内心尽是不满、委屈,继而更想再次叛逆任性。

想要打破恶性循环,就要先从了解孩子的叛逆开始。

01

叛逆不是坏事

是孩子自我意识的觉醒

记得我家大宝在7岁时,就有了明显的“叛逆”症状:上一秒还跟你有说有笑,下一秒立马翻脸,脾气倔得我又气又无奈。

好几次我感慨:以前那个可爱又听话的女儿,去哪里了?

直到从事儿童教育的朋友告诉我,才恍然大悟:孩子开始叛逆,是在正常不过的事了,这说明他们的自我意识在崛起。

他们不再完全依赖于父母,开始有自己的想法、选择。

而孩子叛逆在成长过程中,主要有3次明显的时期:

第一次是常说的“可怕的两岁”,典型的什么都“不”:

宝贝吃饭吗?不!宝贝洗澡吧?不!那我们今天不洗澡了?不!衣服穿不上,不穿了!哭;给他的东西不是他选的,不要!哭……这也不行、那也不行,试问哪个妈妈不崩溃呢?

但如果这时你的孩子开始说“不”,我却要恭喜你:这说明孩子的大脑和思维已经开始发育,有独立的想法了。

第二次就是“七八岁狗都嫌”的年龄段:

特别爱顶嘴,说他一句,能回你十句,还说得头头是道:

-做作业的时候,不要看电视!

-那你不要在我做作业的时候看电视呀,你看电视,我也会想看啊,你不想让我看,那你也别看呀……

可实际上,这说明孩子逻辑性正在变强,希望拥有更多的自主权,所以才会和我们辩论、抗争。

第三次就是青春期,也让父母最头疼,一般在孩子12-15岁之间:

孩子回家后时闷闷不乐,吃完饭就把自己关进房间里去,完全不跟父母交流。

这时候,孩子已经有了独立人格,也希望有更多私人空间,很多事不愿与父母说。

但这恰恰正是,孩子长大成人的最大前兆。

莫言曾说:“我崇拜反叛父母的孩子。”

因为敢于反叛的孩子,更加独立自主,未来也更有主导人生的能力。

所谓的“叛逆”,或许只是父母给孩子强加上的“罪名”。

02

孩子不听话的背后

是根本不知道该听哪一句

在电影《小孩不笨2》有一段扎心的独白,令我难以忘怀:

“大人经常以为,和我们说很多话,就是沟通了,其实,他们都是自己讲,自己爽。

而我们都是经常假装在听,然后耳朵一边进,一边出……”

影片中杨氏兄弟,就是典型爱叛逆的小孩:

妈妈一进门,就开始灵魂拷问:“功课做了没有?”“今天测验怎么样?”“该去洗澡了!”

儿子却不为所动,继续煲电话粥,妈妈气得大骂,“就知道讲电话,去,洗,澡!”杨学谦这才不情不愿起身。

杨氏兄弟无论做什么,妈妈都能挑出毛病,动不动就对孩子非吼即骂。

甚至,就算孩子做对了,父母还是能找出理由,劈头盖脸的责骂照旧不误。

既然怎么做都挨骂,那还不如干脆不听。渐渐地,这种“吃力不讨好”的印象,瞬间在孩子心底埋下种子。

不听话,叛逆,可是自然而然的事情。

正如影片中,小男孩说的「说什么都要被骂,所以慢慢的我们就变哑巴了。」

这正是心理学上常说的「超限效应」,父母的嘴巴就像机关枪一般,哒哒哒压得人连气都喘不过来了,还怎么去消化那些所谓的管教呢?

在这种猛烈的语言攻势下,孩子早已养成了习惯性躲避。

一边是父母长篇大论的教诲,一边是孩子心不在焉的游神。

由此可见,并不是孩子故意叛逆,而是在父母喋喋不休的唠叨和趾高气昂的命令下,物极必反的结果。

03

过分强势的父母

注定养不出真正的“孝子”

心理学家曾奇峰说:“没有叛逆的孩子,只有叛逆的父母。”

换言之,许多孩子的叛逆,是被父母一步步逼出来的。

45岁的张灵是一名律师,离婚后便独自抚养女儿瑶瑶。但谁也没想到,瑶瑶竟叛逆到杀害了养育自己的母亲。

深究后才发现,15岁的瑶瑶,在外人看来乖巧懂事,品学兼优,可实际上却是母亲的一颗棋子,必须任由其摆布:

学习成绩必须保持在班级前5名;

将来要考上清华、北大类的重点大学;

不允许女儿见爸爸;

一旦瑶瑶没有达到预期,张灵就会把不安、焦躁的情绪发泄到孩子身上

……

“你是我的女儿,我一步一步把你养大的,你必须听我的。”母亲强烈的控制欲,就像一把枷锁,让瑶瑶压抑到几乎快要窒息!

母亲越要求她考好,她越感觉力不从心,想要放弃;

母亲越阻止她见父亲,她越想偷跑出去,与久违的父亲重逢;

母亲满足她越多的要求,她越感到压抑,因为这些都要用更好的成绩来等价交换……

正是因为母亲这样过度的管控,才让瑶瑶变得叛逆、躁动不安。

5月23日当晚,瑶瑶假借给妈妈按摩为由,用丝带将其勒死,并装进行李箱中,与妈妈的尸体待了2天1夜。

一场悲剧,一死一入狱,幸福成了遥不可及的奢望。

归根到底,这场失控的叛逆是孩子在日积月累的压迫下,最歇斯底里的反抗,是父母密不透风的管制下,自食其果……

我们常常苦恼,孩子怎么老是不听话,事事违背我们?

可实际上,很多时候并不是孩子变坏,而是我们管得太多,让他们失去了自由,活得像一个没有思想的躯壳。

然而,这是孩子自己的人生啊,随着一天天长大,他们势必愈来愈希望掌握人生的主导权。

如果这时,父母还一味打压和操控孩子的话,那不久后的将来,他们如何拥有清晰的判断力?如何拥有强大的胆量,去抵抗外来的伤害呢?

如此,为何我们不对孩子放下“叛逆”的罪名,耐心倾听孩子的内心想法呢?

04

著名的教育学家洪兰说过:“要想孩子听你的话,一定要和孩子建立好关系。”

很多时候,不是孩子非跟我们对着干,而是原本良好的亲子关系,在悄然之中早就出现了问题。

而如何维系好亲子关系,让孩子成长得更好,就需要我们做父母的投入更多心血了。

少一些“否定”,多一些“肯定”:

管教孩子,需要一定的语言艺术。

假如想达到教育的最佳目的,在管教语言上就要下功夫,让孩子听得舒心,才不会忤逆我们的意思。就像别人指出你的错误,如果他用嘲讽的语气,想必你也会很抗拒吧。

譬如“不要……”“不可以……”这样的否定句具有命令、指责的意味,说多了容易引起孩子的逆反心理。

就像小时候妈妈一大早就催“别睡了,起床”,我们反而更想继续赖床。

但用肯定句来说,就能减少不必要的摩擦和误会,孩子也更能接受:

不可以在墙上乱画哦——可以在纸上画画;

不可以乱扔玩具哦——记得带玩具回家;

不可以大声喧哗哦——可以学会多倾听他人

……

记住,父母的态度,决定着孩子的温度。

“鱼缸法则”助孩子度过叛逆期:

什么是「鱼缸法则」呢?简单来说,一个小鱼缸里养着十几条三寸长的鱼儿,这些鱼儿不管吃多少鱼食,都没有什么太大的变化。

直到有一天,这个鱼缸被人不小心打破了,人们就把这十几条鱼儿挪到院子里的池塘里,结果发现这些鱼儿竟都长到了一尺长。

孩子就如同鱼儿,越被束缚,越得不到应有的成长。

再加上,人都有一种逆反心理,你越是不让孩子做的事情,孩子越想做,不撞南墙是不会死心的。

这时,父母能够做的就是让孩子去尝试。

正如我们所说的,人生路上,该掉的坑还是需要掉。

做父母的在保证孩子身心安全健康的前提下,让孩子自己勇敢迈前一步,何尝不是一件好事呢?

作家林清玄说过:好孩子是已经唤醒内心种子的孩子,他们认识到了自我,坏孩子还没唤醒种子,没认识到自我,还浑浑噩噩地活着。

你不让孩子尝试过,他们怎么能唤醒自己呢?怎么能探索自我个性呢?

孩子叛逆期到了,妈妈哈哈大笑:

有一位日本妈妈的育儿小故事,让我印象深刻:

儿子进入青春期后,变得叛逆了,有天甚至骂妈妈“臭老婆子”!

在大多数父母的眼里,这是不孝的行为,肯定少不了一顿责罚。

可这位妈妈却开心的不得了,笑逐颜开地向爸爸报喜:“咱家儿子终于进入叛逆期了,庆祝一下!”当天晚上美滋滋地煮了象征吉祥的红豆饭,还在门口的邮筒上贴了告示“我家也有叛逆期的儿子啦!”年少的孩子意识到,这样下去只会让老妈越来越开心,所以叛逆期一天就结束了!

看似不修边幅的教育,其实在家庭治疗中称为「悖论式干预」。

妈妈将儿子叛逆中的成长部分扩大,用喜悦来呈现,忽略了沟通中的攻击部分,以一种非常规的手段,巧妙地化解了家庭中潜藏的矛盾。

每个孩子,都有叛逆期。有的父母视它为洪水猛兽:

“怎么可以不听父母的话!”

“怎么可以顶撞父母!”

但其实,叛逆期是父母的礼物,是一件超级正常的事。与其恼怒,不如开开心心地,帮助孩子顺利度过叛逆期,你将收获一个温暖的孩子。

德国作家黑塞说过:“任性,是一种被低估的美德。”

成长的过程,永远会伴随着分歧和挫折,不论是对孩子,亦或是对父母,都是一种磨练。

跨过去了,我们便获得全新的收获,成为更好的自己。

如果你真的爱孩子,就要爱他们的全部,包括不完美的部分。这才是我们为人父母,最基本的职责,不是吗?

关于作者

本文转自画啦啦少儿美术(ID:hualala61):①免费儿童绘画课②实用幼儿园手工攻略③每天分享艺术启蒙干货,宝妈的育儿神器。

育娃升学路

微信号:chzhbid

▲长按二维码“识别”关注

喜欢,点个在看哦

© 2016-2017 ysjhz.com Inc.

站点统计| 举报| Archiver| 手机版| 小黑屋| 影视聚合站 ( 皖ICP备16004362号-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