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聚合站 八卦 文章内容

40岁的陈坤爆改破厂房,一不小心竟成了设计圈新晋红人

发布时间:2020-10-18 15:20:34来源:旅悦悦

试想一下,当我们的人生来到了40岁,还有未完成的梦想,是否还有勇气去追寻?陈坤在他不惑之年,给出了完美的答案。本文转载授权自公号:

生活跳动(ID:shenghuotiaodong)

向着梦想

×

不断出发

陈坤,1976年出生于重庆的贫困农村家庭,小时候目睹父母离异,母亲含辛茹苦,抚养自己与两个弟弟长大。

童年时期的陈坤

在他记忆中,家里总是又破烂又逼仄,几个人要挤在13㎡的小屋里捱日子。

没厕所,冬天总要打着冷颤走去公厕。常常为了省钱,他一周只去澡堂洗澡。

最苦的时候,母亲甚至要靠捡菜市场的青菜对付三餐。

青年时期的陈坤

由于单亲家庭的缘故,陈坤在学校时常受欺负。一起去郊游,没有同学愿意带上他。

但好在画画拯救了他。

对设计有天生敏感的他,立志要做一名室内设计师,可当时家里穷,并没钱供他学设计。

于是,他开始出外打工挣钱,印刷所做打字员,夜店当服务生。

后来觉得唱歌表演赚得多,便有了进演艺圈的念头。

有那么一段时间,命运开始对陈坤好起来。

19岁的陈坤在打工之余,师从重庆歌剧院王梅言老师,并顺利考上了东方歌舞团,开始了北漂之旅。

来北京的第二年,他误打误撞进了北京电影学院表演系。

对于当时的陈坤来说,早日挣钱,让母亲轻松些是当务之急。

所以,他不得不放弃需要花钱学习设计的念头,开启自己的演员之路。

学习表演中的陈坤

然而,他的表演之路却很坎坷。

当时,班上同学早已进组拍戏,赵薇更是在大二因《还珠格格》红遍全国。

唯独陈坤,是个例外。

终于等来一部《永不瞑目》,与陈坤共同申请男主角的,还有陆毅。

可对戏女主是身材高挑的模特,身高176cm的陈坤被182cm的陆毅刷下,后来此剧风靡全国,陆毅一炮而红。

北电96级表演班合照

没钱、前途渺茫,在北京无亲无故的陈坤不断怀疑自己,也不断硬撑下去:“有一天,北京一定有间房,是我能住进去的。”

于是,他不断去演话剧,积极改善演技。也一遍遍试镜,努力抓住机会。

生活不会辜负每一个努力的人。

很快地,转机来了。《像雾像雨又像风》和《金粉世家》两部电视剧,陈坤均试镜成功,扮演男主。

《像雾像雨又像风》剧照

演贫家男陈子坤,他演得忧郁而浪荡;演贵公子金燕西,又演得纨绔而高贵。

《金粉世家》剧照

观众们都爱上这个灵气十足的美貌男星,自此陈坤大红大紫,戏约不断。

从当年的穷人家孩子到现在的大明星,在外人看来,陈坤无疑走上人生巅峰。

可只有他心里清楚,自己在逐渐迷失,也渐渐地淡忘了曾经的那个设计梦。

当初踏入这行的原因很简单,因为唱歌表演挣得多,可以给家人好的生活。

陈坤唯独没有考虑的是,自己喜不喜欢。

因为怕变成过气明星,走红后的陈坤不停接戏、走通告,生活没有任何喘息空间,也对表演失去热忱。

同时,面对日渐高涨的财富与名声,陈坤又慌张极了,有一种“我明明没努力提升演技,不配得到这些”的矛盾心理。

他很有钱,却发现自己过得一点也不快乐。

随着高压越聚越多,陈坤越来越难以承受,最终爆发了。

2003到2006年,他得了严重的抑郁症:“整夜整夜的失眠,厌世、悲观,觉得人生没有意义”。

好几次,他靠近窗户,差点跳下去。

和著名话剧演员焦晃的一次深夜谈话,让他打开死结。

“焦晃读一首莎士比亚的诗,张口就来,那一瞬间,让我觉得自己特别浅薄。他说‘话剧好啊’,带着话剧腔,然而这种腔调在他身上已经不是一种障碍,而是一种真实”。

在70多岁焦晃的世界里,出名与钱财成了最无关紧要的事。对话剧本身的热爱,让他活得了无遗憾。

陈坤第一次感受到,原来表演是这么有力量的艺术。

他开始寻找另一种人生,不是巨星陈坤,而是演员陈坤,追寻人生意义的陈坤。

2007年,他选择了禅定静坐这个方式,屏蔽外界的喧嚣,鼓起勇气与内心对话。

陈坤开始做公益,关爱尘肺病人、探访老兵。

2011年,还推出公益项目“行走的力量”,与志愿者同吃同住,八九天不洗头,在恶劣环境中走过喜马拉雅山、敦煌、香格里拉等地。

他希望通过“行走的力量”,让人们在这个时刻奔跑的快节奏时代,能够有一个关注内心的喘息机会。

也坚持写作出书,《突然走到了西藏》《鬼水瓶录》中,一次次自我解剖,不畏惧给所有人看到自己的脆弱。

他说:“人只有在孤独、艰难地行走过程中,才能与自己独处,与灵魂对话,行走则是另一种修行”。

如今,已是不惑之年的他,开始走得更慢了,终于来得及回头看一看,30年前那个被现实戳破的梦想。

东申工作室成员

于是,他集合了一群有梦想有才华的年轻人,成立了一间小而美的设计工作室“东申空间”。去掉偏旁,抛去繁杂,干净利落到只剩自己。

东申空间的第一个项目就是他们自己的工作室。

工作室的原址是一栋破旧的老厂房,树木枯黄,墙面斑驳,暖气不够,采光不足,这些都是问题。

改造前

改造后

在改建的过程中,陈坤既不放过团队也不放过自己,所有问题都会想尽办法跟团队一起解决。

原室内空间的光线不足,他们就利用大片的落地窗,最大化的将阳光和景色映入眼帘。

改造后的门廊

玻璃墙最大化地将室外光线与景色纳入眼球,几张蒲团,一壶清茶,席地而坐,心绪跟着定下来。

走廊的部分引入江南园林式的圆窗和绿植,用大片的草坪中和建筑的硬度和冷感。

几杆翠竹,一些点缀,整个空间充满了中式元素和东方韵味,窗里窗外,都是风景。

室内家具选择了清新自然的原木色,不止空间,人的心情也更加的明亮起来。

墙上挂着“行走的力量”照片

公共休息室是个随意的地方,沙发、椅子、打坐的蒲团都有,可以会客、开会,也可以发发呆,给自己泡壶茶。

设计师的办公区,空间相对就小很多。陈坤希望年轻人能先把自己活明白。

所以除了给桌椅,他留出更多空间,让拥有这块区域的设计师自己决定如何布置。

自己的办公室他本来是想用深色的,他想让自己沉稳,待得住,但自然光少,阴天时,会让人抑郁,最后选择了明亮的白色和木色。

在整个工作室里,陈坤最爱的就是这处开放式茶室。

阳光透过玻璃洒进室内,暖和的天气里也可以直接到户外小坐。

一墙之隔,就有一棵“长”在这里的大树,大树有根,所以无比安稳。

素材来源:微博:@陈坤

如今,已经过了40岁的陈坤,他说:“追梦路上没有最晚的开始,一切都来得及!”

»»»别被岁月绊住了脚有梦想的人

何时出发都不晚

-去发现人生更多的可能-

想get悦悦笔下的【热门城市攻略】吗?

成都|西安|重庆|厦门|青岛|南京|苏州...

加悦悦微信发给你哦~

/悦悦定制线路/

2020全年活动报名中

大美风景圆梦川西

绝美壮丽相约秋季

长按识别二维码

加悦悦助手:小悦君

咨询报名▼

长按下方图片

识别二维码关注旅悦悦

让我知道你在看就是最有温度的点赞

© 2016-2017 ysjhz.com Inc.

站点统计| 举报| Archiver| 手机版| 小黑屋| 影视聚合站 ( 皖ICP备16004362号-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