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聚合站 八卦 文章内容

变成自己最讨厌的人之后,黄轩又回来了

发布时间:2020-10-20 21:20:41来源:孟大明白

经历《翻译官》《创业时代》《完美关系》三连杀,不知道大家看到黄轩是什么感觉,我个人有点PTSD,我眼中他的脸动态且带有声音,苍白地撕吼着:我爱上了你的身体,和另外一个女人的声音!!

并非演技问题,同剧的周一围何尝不曾是可爱的小铁林?只能求好演员不要瞎接戏,失去的信任感很难重建,最近黄轩的新剧《瞄准》上线,我硬是等到播了十几集,见口碑稳了才敢点开验货。

《瞄准》目前豆瓣评分7.7,谍战题材的收视群体一向很严格,这个评分不算特别高,但双倍杀前面的烂剧三连。

离开了悬浮都市剧的黄轩有种灵魂终于归位的感觉。《瞄准》的背景放在国共内战时期,黄轩饰演一位有着神秘背景的前狙击手苏文谦,故事开始时,他是广场上刻木雕的小手艺人,晒着大太阳等候客人光临。

看《演员请就位》的胡杏儿有感,好演员会想尽一切办法提高表演的准确性,黄轩也是这样,第一眼看到他有点吃惊:粗糙暗黄的皮肤、刺眼的白发,眼角带着全脸的皮肤纹理都往下垂。乍一看以为他突然老了十岁,疲惫中带着沧桑,沧桑中带着阴郁,完全不像我印象中的黄轩。

隐遁之前,苏文谦是军统知名杀手组织的二号人物,三年前的一次意外,他亲手杀死了自己的好友和救命恩人,从此退出组织。

三年前的他是下图这样的青春飞扬,一头白发是对好友最深的愧疚。

沧桑和阴郁是因为无时无刻不在担忧过去被翻出来,于共产党他是敌人,于军统他是逃兵和叛徒隐患,一旦被发现,现在的生活就全完了。

好巧不巧,王砚辉饰演的军统特务来此接头,共产党的专案组提前接到了消息,警察、特务、杀手,整个广场上塞满了执行任务的人,和一个误入的苏文谦。

敏锐的苏文谦感受到了广场上的暗流涌动,预感广场上将有一场恶战时,他的第一反应是溜走,这一天,正邪两派所有人的任务都是抢夺一份珍贵的情报,唯有他的任务是买一个蛋糕,给相熟的小女孩过生日。

这个角色有点像《双子杀手》里的威尔史密斯,三年前苏文谦要去刺杀一个爱国人士,救命恩人察觉了他的任务,在执行当天扮作了他应该杀的人。苏文谦像误杀了阿朱的乔峰,没法自我原谅,心理上自废武功,拿枪的手自此抖了三年。他竭力逃避和隐藏,因为没有彻底变成工具人才有痛苦。狙击手的特征让他不能有情绪上的大开大合,一直比较隐忍。

被卷进事件、被审问、被追捕,他都没有慌张过,只有给小女孩打电话解释自己的失约时,他因为说谎而眨眼睛。

凑足钱买蛋糕,沧桑的苏文谦万难皆忘,甚至突然长出了一股清新的少年气,笑着在西点房里逛悠起来。这时候外面已经是洪水滔天了啊!

被我党同志晓之以情、动之以理时,他都因害怕曝露自己而拒绝提供破解密文的办法,不够党性,但有人性。

这种站在正邪之间、更多遵从内心而不是外界评判的角色不好演,容易显得矫情自私,但黄轩用自带的真挚感压住了角色,即便没有很外化的表演段落,也能清晰地看到他的挣扎。

有一场重头戏,专案组专家杨采钰长篇大论质问他,台词巨多,黄轩这边基本没有台词,一动一静。他开始漠然,听到关键节点时不自觉地扣手指。

被对方攻心到最激烈处,他的眼泪大颗滴下来。

杨采钰离开后,苏文谦抬起头,眼神突然像变了一个人,变得狠厉了起来,仿佛下了某种决定。

有网友评论说,黄轩看起来很惨,之前我没有意识到,直到这场戏,这个眼神就是注解。20几岁的时候他最好的角色是有点痞气会调情的少年,例如《无人驾驶》和《女人帮》中的小奶狗,所以那段时间有不少女文青喜欢他这款。

另一路他擅长的角色是被侮辱被损害的男孩子,像《推拿》中的小马,《红高粱》里的小少爷,《芳华》中的刘峰,世间最不公的事都加诸在他们身上。还有《蓝色骨头》里被男同事暗恋的舞蹈演员,都让人觉得很合理。

不过男孩子是有保质期的,他应该也意识到需要转型了,苏文谦这种经历过黑暗期的人物很适合现在的黄轩。只有在复杂的角色里,观众才能扩展对一个演员的认知。然而,黄轩已经很久没在电视剧里演到有复杂感的角色了。

电影里的黄轩是让人放心的,《妖猫传》里的白乐天总是在街头一边大笑一边暴走,要是没点天真打底子很容易让观众觉得这人是疯子还是戏过了。很多人质疑他的资源,质疑大导演用他是因为他有背景,但陈凯歌、冯小刚、娄烨很少撞演员,没有哪个演员的背景强到对好几位大导演都有影响力的,只是因为黄轩身上有他们需要的东西罢了。他与同龄人相比早期挫折更多,所以比同龄人敏感,性格面向丰富,只是这些特点在前几年的电视剧中他都没用上,去演了不适合他的角色。

最不适合他的就是霸总,外形和演法都不适合,他是内心即使惊涛骇浪,外在也不会咋咋唬唬的人,让他瞪眼狂放就轻浮了。

同时黄轩有一种隐忍感,他很安静,但你不会觉得他是柔弱的,他的身上随时蓄着一股劲儿等待爆发,《芳华》里的刘峰,看着清秀温吞,为了一点爱情的执念,什么都敢放弃。

可惜现实中的黄轩缺了一点这种劲头,或许是现实比戏剧更沉重吧。几年前他表达过对行业的一点愤懑,质量堪忧的偶像剧爆出的流量可以轻易的拿到好资源,认真演戏的演员总是被换角。

当时这段话得罪了不少流量粉,但是黄轩亲身经历的感悟。他心里明白,脚还是不由自主走到了那条规则上,想用偶像剧换流量。可结果是,烂剧里的名场面可以分分钟刷新掉观众对一个演员的认识。

到《瞄准》黄轩应该醒悟了,流量这事强求不得,演水准之上的正剧,演扬长避短的角色,观众觉得这人贴合角色,流量也就来了,中老年人的流量也很珍贵,靳东、张嘉译过得不爽吗?这几年国产佳剧越来越多,高标准也不会无戏可演,天时地利人和都在,可别再瞎挑戏了哇。

© 2016-2017 ysjhz.com Inc.

站点统计| 举报| Archiver| 手机版| 小黑屋| 影视聚合站 ( 皖ICP备16004362号-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