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聚合站 育儿 文章内容

2岁内高发,几乎每个娃都逃不过!这种病高烧不退,记住2点,正确护理!

发布时间:2020-10-21 20:22:16来源:崔玉涛的育学园

崔玉涛的育学园

常见的疾病问题这里都有答案,点上方蓝字关注。

自从当妈以后,我就变得特别的胆小。

人家都说一孕傻三年,笑称是生孩子把脑子落在产房了。

我这倒好,不光把脑子落产房里了,还把胆子也落下了,还带落一赠一的。

每次娃一不舒服,我就担心地要命。

前几天,我女儿就遇到了逃也逃不过的“马后炮疹”——幼儿急疹。

不仅高烧不退,而且还起疹子,全家人都跟着糟心难受,好在终于熬过去了。

所以想趁这个机会给大家做个科普,好好盘一盘这种婴幼儿常见的疾病。

希望每个家长都能够学会正确判断,对症护理。

01

什么是幼儿急疹?

幼儿急疹又叫婴儿玫瑰疹,是婴幼儿常见的一种病毒感染性疾病。

它最爱欺负2岁以内的宝宝,特别是1岁以内的婴儿,很多宝宝出生后第一次高烧,几乎都是幼儿急疹引起的。

它通常是由呼吸道带出的唾沫传播,因此亲密接触的过程中就会感染这种病,但它并不属于传染病。

嗯,也算它有点良心,不到处作妖。

02

幼儿急疹有什么表现?

讲真,自从当了妈,我认识的各种“疹子”,比我认识的包包都多。

所以,就让我这个“鉴疹砖家”来和大家说说,幼儿急疹到底有什么表现。

它最典型的表现就是“热退疹出”,基于这个特征,幼儿急疹也被江湖人称之为“马后炮疹”。

接下来,我们详细地拆解一下到底怎么个“马后炮”法儿。

高热

用“高热来得太快就像龙卷风”来形容幼儿急疹再恰当不过了。

我女儿那会儿就是上午还玩儿得好好的,下午突然一口气烧到39℃,但她精神头儿还不错,给我一度吓得以为是我体温计坏了。

幼儿急疹引起的高热,孩子的体温能直接飙升至39~40℃,甚至是41℃,而且持续不退,吃了退烧药也没过几个小时就又烧起来了。

但是高热持续3~4天之后就会突然下降,体温恢复正常,可谓是来也匆匆,去也匆匆。

所以关于幼儿急疹引起的高热,可总结为以下16字箴言:

来也匆匆,去也匆匆。

烧起来高,退起来难。

出疹

烧退下去还不算完,下一part才正式开始了,就是出疹子。

一般在孩子退烧后数小时或者1~2天开始出疹子,我女儿那会儿是退烧后,我还没开心几个小时就出疹子了,给我整得差点一口气没倒上来。

幼儿急疹的皮疹呈玫瑰色,红中透着紫,这就是它别称“玫瑰疹”的由来。

如下图所示。

(图片来源于育学园APP)

疹子的直径大约在2~5毫米,散布在前胸、腹部和后背,偶尔也出现在面部、四肢。疹子都是各自独立的,很少出现融合,不痒不脱屑,也没有色素沉着。

疹子是充血性皮疹,就是用手按压会褪色,撒手后又恢复到玫瑰红色。

一般在3天左右就会自然隐退,不会在皮肤上留下任何痕迹。

你说说,它倒是轻轻地走了,不带走一片云彩,倒是把老母亲们折腾的够呛啊!

03

怎么和其他疹子区分?

说到这儿,大家肯定要问,孩子身上起的疹子多了去了,我咋区分?

像风疹、麻疹、水痘、荨麻疹等疾病,一般都是一边发烧一边出疹,只有幼儿急疹,一定得等到烧退了才出疹。

除此之外,像荨麻疹会痒,水痘的疹子挠破了皮肤会留疤,但这些表现,幼儿急疹统统没有。

而且得了幼儿急疹,孩子只是单纯的发烧,全身症状很轻,甚至活蹦乱跳的,正常生活几乎不受影响,但如果是其他疾病,状态可就没这么理想了。

我知道,大家肯定想问,那有什么检查能确诊幼儿急疹吗?

这个实不相瞒,还真没有,就算是经验丰富的医生,也只能等烧退疹出后才能判断是幼儿急疹在作怪。

唉,要不然为啥要叫它“马后炮疹”呢。

04

如何正确护理?

高热护理

这一点也算老生常谈了。

首先要注意给孩子补充液体。

简单来说就是多喝奶,6月龄以上的宝宝可以多喝水、喝米汤,或者喝稀释后的苹果汁。

补充液体既能防止脱水,也能通过排汗排尿帮助身体降温,最重要的是能增加服用退烧药后的退烧效果。

其次,如果孩子精神状态不好,蔫蔫儿的,那么体温在38.5℃以上就可以使用退烧药了。

常见的安全退烧药有布洛芬和对乙酰氨基酚。

具体怎么用,传送门在此,拿走不谢。

对于有热性惊厥史的孩子,可以在孩子烧到38℃的时候就吃退烧药。

如果发现孩子出现了热性惊厥,不要轻举妄动,最好的办法就是“让他安静地抽一会儿”。

别急着打我,看下面的文章你们就知道我真的不是一台没有感情的科普机器。

疹子护理

幼儿急疹的疹子还算省心,好伺候得很。

它不痒也不留疤,不怕风来不怕水,所以既不需要额外涂抹什么药膏,也能正常洗澡,不需要什么“特殊照顾”。

05

三个常见问题

Q1:幼儿急疹会烧坏脑子吗?

答:当然不会。

毕竟幼儿急疹引起的高热是能直接飙升到40℃的,大家会担心也情有可原,不过我负责任地告诉大家,单纯的幼儿急疹引起的高热并不会烧坏脑子,也不会留下什么后遗症,大家大可放心。

Q2:幼儿急疹能预防吗?

答:并不能。

目前幼儿急疹并没有什么好的预防办法,不过这一点大家同样不用太担心,孩子得过一次之后身体就会获得持久免疫力,很少会再得第二次了。

Q3:得了幼儿急疹还能打疫苗吗?

答:可以

孩子得了幼儿急疹,只要皮疹消失疾病痊愈后的3~7天,就可以正常接种疫苗了。

关于幼儿急疹的知识,我这个“鉴疹砖家”就和大家分享到这里了。

我真心希望所有的疾病都能像它一样,来也匆匆,去也匆匆,不带走一片云彩,不留下一丝痕迹。

最后,希望大家带着这份美好的祝福,疯狂地转发分享吧!

点个转发

祝每个宝宝都能

疾病秒退,健康加倍!

授权声明:原创内容,未经授权,请勿转载

合作邮箱:marketing@drcuiyutao.com

© 2016-2017 ysjhz.com Inc.

站点统计| 举报| Archiver| 手机版| 小黑屋| 影视聚合站 ( 皖ICP备16004362号-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