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聚合站 历史 文章内容

【追寻先烈足迹】环球漫评|丹心永照“后来人”

发布时间:2020-10-30 19:24:23来源:环球网

漫画作者:陆瑶

“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杀了夏明翰,还有后来人!”。画中的青年正是优秀的无产阶级革命家夏明翰,他面目清秀,戴着眼镜,十分斯文。92年前,夏明翰被国民党反动派残忍杀害。行刑前,这位年仅28岁、略带书生气的夏明翰挥笔写下这首气壮山河的《就义诗》,一直为人们传颂至今。

夏明翰1900年出生于湖北秭归,1919年五四运动爆发后,19岁的夏明翰与进步同学一起,满怀激情地投入到这场轰轰烈烈的反帝反封建的爱国斗争。1920年秋,夏明翰投身革命,1921年,正式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之后,夏明翰先后担任中共湖南省委委员、全国农民协会秘书长兼农民运动讲习所、毛泽东秘书等工作。

1928年3月18日,在武汉开展工作的夏明翰由于叛徒的出卖,被捕入狱。3月20日清晨,夏明翰被押送汉口余记里刑场,行刑前,敌人问夏明翰还有什么话要讲,他大声道:“有,给我拿纸笔来!”于是他挥笔写就那篇振聋发聩的《就义诗》。

夏明翰牺牲后,其精神仍在感召一个又一个“后来人”。他的弟弟夏明震、妹妹夏明衡、弟弟夏明霹、外甥邬依庄也先后为革命献出了年轻的生命。

革命先烈们放弃原有相对安逸的生活,毅然决然的走上了另外一条充满荆棘和时刻面临死亡威胁的革命道路,这是为什么?是因为信念、是因为初心和使命!遥想在烽火连天的峥嵘岁月,先烈们抛头颅洒热血,前赴后继,始终坚信共产主义一定能实现。他们坚定信仰、时代担当、大无畏的精神,让我们汲取到了信仰的强大力量。

如今,先烈远去,夏明翰让“红旗飘扬在祖国蓝天”的愿望已经实现,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今天,世界正处着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这个国家和这片土地上的人民,比任何时候都更需要信仰的光芒和力量。

潮平海阔,千帆竞发,让我们铭记夏明翰等先烈之志,肩负“后来人”之重任,心怀理想,踏实工作,务实担当,为最终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与共产主义贡献力量!(实习编辑史可欣)

© 2016-2017 ysjhz.com Inc.

站点统计| 举报| Archiver| 手机版| 小黑屋| 影视聚合站 ( 皖ICP备16004362号-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