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聚合站 军事 文章内容

别怪《雷霆战将》,掷弹筒腿上发射,原来横店抗日神剧都这么拍!

发布时间:2020-11-20 21:23:26来源:跟着虹摄看世界

跟着虹摄看世界

摄影、旅游、各国博物馆趣闻~

作者:虹摄库尔斯克

最近,新拍的抗日题材电视剧《亮剑3:雷霆战将》遭到观众和网友的质疑,人民日报和中纪委网站点名批评之后,该剧已经下架。

看过一些片段的观众就能够发现其中众多的槽点,什么女护士紧身套裙、八路军别墅当团部、男主个个都是油光粉面发胶上头……不一而足!

不过,这些只能够说是导演的恶趣味,而其中的一些设计到军事技术上的错误,我们在这里却可以再说道说道!其中一个大问题就是影片中的日军士兵,拿着掷弹筒顶着膝盖发射,还排出枪毙阵型,好像不这样就难以显示大日本帝国的火力强劲一样!也不知道导演是怎么会想到这个高难度“体位”的!

图片:《亮剑3:雷霆战将》中日本鬼子们排出枪毙阵型,将掷弹筒顶在膝盖上发射。

影片中出现的这些掷弹筒,当然都是道具,没有啥威力。

真正所体现的是日军在侵华战争中使用的89式掷弹筒,也是日军最为青睐的步兵武器之一。

从原理上讲,掷弹筒可以看成是简化版的迫击炮,射角大,弹道弯曲,有效射程500米左右。日本资源贫乏,大规模装备正规的迫击炮太奢侈了,于是就搞出了这么一个小“炮”,使用起来还特别的顺手,不仅日军基层军官非常推崇使用掷弹筒,连八路军也缴获了不少,用起来非常简便灵活。

日军步兵训练手册详细介绍了89式掷弹筒的使用方式,调整好炮身角度后,拉动击发杆上的皮带即可完成击发。

图片:要“洗地”的朋友不用再费心找图片了,这张是八路军战士将掷弹筒抵着脚,但却只是检查而非发射。

89式掷弹筒全重4.7公斤左右,而同口径的迫击炮至少要6公斤,这对于步兵来说无疑是非常友好的。

在作战时,掷弹筒小组的负重比重机枪组或迫击炮组轻很多,保证了良好的机动性,在步兵冲锋时可以及时提供火力支援。

据抗战老兵回忆,日军丰富经验的掷弹筒射手,在400米左右的范围内命中率能达到80%以上,我军使用捷克式机枪向日军中队射击,日军中队使用重机枪作掩护,在隐蔽处利用掷弹筒攻击我方机枪火力点,仅仅两发掷弹,我军机枪便哑了火。

掷弹爆炸后声音很大,我军士兵一度以为是炮弹。

图片:掷弹筒的规范使用方式,和迫击炮一样需要抵在坚实的土地上,并有射手和装填手共同操作。

淞沪会战期间,中国第18军与日军发生了激烈的交战,其中一个旅设的36挺重机枪暴露火力后,被日军的89式掷弹筒和92式步兵炮摧毁了32挺,剩余4挺不得不频繁移位,火力输出大打折扣。

在太平洋战场上,神出鬼没的掷弹筒也让美国人吃够了苦头。

面对火力优势的美军,日军逐渐调整战术,将美军引入舰炮和重炮火力无法触及的岛屿腹地,利用坑道和工事,与美军展开对抗。

日军利用机枪作掩护,美军士兵听到枪声后立刻隐蔽,炮手则占据有利地形,使用掷弹筒对美军进行杀伤。日军工事坑道四通八达,掷弹兵可以打几炮立刻换地方,使美军无法锁定目标,采用这种战术,对美军士兵造成了重大伤亡,使美军的夺岛战争打得异常艰难。

图片:美军在检查缴获的迫击炮,这其实只是记者的宣传照,却被广泛流传,害苦了美军士兵。

美军在缴获日军掷弹筒后,对它的使用方法有严重的误解。

掷弹筒的台座呈弧形,使用时单膝跪地,底部正好可以放在大腿上,所以美军士兵便以为是日本人发明的“腿上迫击炮”。

结果真的有美国傻大兵将掷弹筒顶在腿上进行发射,结果被后坐力所伤,轻则脱臼,重则骨折,后来美军不得不“官宣”警告:不准将掷弹筒放在腿上玩。

其实,在影视剧中出现将掷弹筒放在腿上发射的错误并不是《雷霆战将》这一部剧,很多导演似乎和当年的美军一样有这样的误解,认为这样发射才帅气,而且往往都是将掷弹筒当成是单人武器,一排排的射手单人操作进行密集发射,也从来不会找隐蔽之类的。

事实上,一个掷弹筒发射组最好是两人以上,一个专门负责送弹药,否则开一炮要拿一下弹药,然后就要重新瞄准,这样就无法实现快速密集发射了!

所以说啊!这些神剧导演们,拍摄的手势、体位都一样,肯定是一个速成班出来的!

图片:这是一部叫《长沙保卫战》的电视剧35集中的镜头,看来横店出身的导演们都很偏爱掷弹筒腿上发射。

往期精彩回顾

喜欢我的科普就赞赏吧!

你的赞赏是我创作最好的支持!

© 2016-2017 ysjhz.com Inc.

站点统计| 举报| Archiver| 手机版| 小黑屋| 影视聚合站 ( 皖ICP备16004362号-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