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聚合站 军事 文章内容

瞄准太空“轨道战”,美太空军成立专门部队

发布时间:2020-11-23 08:23:19来源:央视军事

近期,美国太空军成立了

一支太空“轨道战”部队

这支部队负责执行何种任务?

它的存在又会对世界局势

产生什么影响?

美太空军新成立部队

专门负责太空“轨道战”

据美媒报道,为了不断强化太空实战的能力,近期,美国太空军成立了一支专门负责太空“轨道战”的部队,命名为“太空三角洲9队”;未来,美军的X-37B空天飞机项目也将纳入其指挥体系中。

据美国《国家利益》杂志网站报道,这支部队是在空军第750作战大队的基础上成立的,总部设在科罗拉多州施里弗空军基地。

拿卫星当成武器装备

在外太空监视别国卫星

据悉,“太空三角洲9队”下辖4个单位,分别为第1作战中队、第3作战中队、第750作战支援中队和第1特遣分队,其主要装备全都是具备各种功能的卫星。

瞄准“轨道战”,又选择卫星作为武器装备,美国是出于何种考虑?来听军事专家王明亮的分析:

军事专家王明亮:

什么叫“轨道战”:

通俗地讲,轨道就是一个国家或者国际组织的航天器在外太空的“宅基地”。如今,近地空间的航天器越来越密集,轨道资源也变得更加稀缺。“轨道战”就是围绕轨道资源,或者在轨道上运行的航天器展开的一种军事对抗。

美太空军的主要装备是各种卫星:

例如,“太空三角洲9队”第1作战中队所掌握的天基太空监视卫星,就是一种专门负责在太空中监视别国卫星的卫星。

X-37B空天无人飞机

或成美军全球打击平台

除了卫星以外,“太空三角洲9队”还接管了原本由美国空军管理的X-37B空天无人飞机。

X-37B空天无人飞机是美国波音公司研制的可重复使用的太空飞机,由火箭发射进入太空,是第一架既能在地球卫星轨道上飞行,同时又能进入大气层的航天器,并且在结束任务后,还能自动返回地面,因此它也被认为是未来太空战斗机的雏形。

自2010年以来,X-37B空天无人飞机多次搭载神秘载荷飞往太空。今年5月,X-37B空天无人飞机从佛罗里达州卡纳维拉尔角空军基地升空,开始执行第6次飞行任务。与前5次不同,此次飞行由新成立的美国太空军完成。

此前,美国国防部曾有过“两小时内攻击地球上任意一个目标的快速全球打击”的战略构想。X-37B空天无人飞机能否实现美军的这一战略构想?

王明亮认为,X-37B航天器确实具备这种潜质,它最大的好处是节省了从地面发射的过程,长期驻留太空使它打击的及时性更强;其缺点在于若打击地面目标,X-37B航天器仓较小,携带不了太大的弹药。

美组建太空军推进太空军事化

加速全球太空军备竞赛

近年来,美国不断强化反卫星作战能力,此次组建“轨道战”部队,就是美国推进太空军事化的最新举措。

早在2018年的时候,美国总统特朗普就下令美国国防部启动组建太空军。这一举措也让太空军成为美国武装力量的第六军种。

在美国的推波助澜下,如今全球也开始掀起了一股太空军事化浪潮:今年5月,日本航空自卫队首支太空部队“宇宙作战队”成立;2019年,法国也宣布成立太空军事指挥部。新一轮针对太空的军备竞赛已经悄然开始。

来源:CCTV-13《新闻直播间》

推荐阅读

监制|刘一鸣

主编|白晨徐蕾莹

编辑|李红

视频编辑|傅洁

©央视军事

© 2016-2017 ysjhz.com Inc.

站点统计| 举报| Archiver| 手机版| 小黑屋| 影视聚合站 ( 皖ICP备16004362号-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