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聚合站 生活 文章内容

关于洄游动线,看完这一篇就够了!

发布时间:2020-11-23 23:21:10来源:居住空间

说起洄游动线,大家一定非常熟悉,它也被称为回形动线、环形动线。简单来说就是在某个空间中设计出一条环形回路,也就是“回字形路线”。这是由建筑大师柯布西耶最先使用的一种空间布局手法,这一设计手法让空间的使用率大大提升,引起了国内设计师和业主的强烈关注,今天我们从四个方面解析洄游动线:

1.什么是洄游动线

2.洄游动线的理解误区

3.洄游动线的设计原则

4.如何实现洄游动线

1.

洄游动线是什么

室内设计的动线是指空间内活动的路线,洄游动线打造的是一种环绕形动线,让行动的路线形成一个回路,在同一个回路中融入不同的功能区,达到空间利用的最大化。

洄游动线曾经被用在室外景观更多一些,回形的路线在游园中使用比较多,将景点以回形串联,达到游览的目的。现在由于他的动线合理,功能强大,室内设计中使用非常普遍,成为了现在平面方案设计的网红手法之一,延伸阅读:

▲公园里的洄游动线

2.

洄游动线的理解误区

a.房间不小有必要做洄游吗?

很多人认为洄游动线是为了让小空间显大,使用率更高,其实不然,大户型做洄游动线依旧非常有必要。

很多户型空间虽然很大,但是使用起来并不高效,多被走廊占据了很多空间,而洄游动线的出现就彻底解决了这一问题,在一条动线上可以连接很多功能区,达到空间功能串联,空间互动的目的。

▲围绕电视墙,收纳空间做的双洄游动线

▲围绕电视墙,卧室做的双洄游动线

▲将衣帽间打通,开启两扇门打造的洄游动线

即使不是小户型,洄游动线也是一样的适用,大户型的动线设计紊乱更容易导致走廊增多,布局不合理,而洄游动线正好解决了这一问题。

b.小户型一共走不了几步路,也要做洄游?

小户型空间本身不大,来回走不了几步路,就没有必要设置洄游动线了?不是这样的,反而小户型,才更有必要设计,为了让使用更方便,动线更清晰。

说起小户型的洄游动线,就不得不提柯布西耶,他为母亲设计的60㎡小房间里,用一条回字形动线将功能区串联,从而达到空间使用率最大化。

▲柯布西耶为母亲设计的小屋

小户型中想要实现洄游动线就不可避免地会多出一些走廊,但这些走廊并不意味着空间浪费,反而方便了日常生活。

▲小户型,围绕厨卫做的洄游动线

▲小户型为实现空间使用最大化打造的洄游动线

c.沙发居中、餐桌居中就算洄游动线吗?

打造洄游动线没有想象中的简单,单纯的将餐桌移开墙面,将沙发居中放置大多只是形成了走廊,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洄游动线。

▲将餐桌居中,却没有实现洄游动线

▲家具不靠墙并不能打造洄游动线

单纯的形成了回字形走廊,并没有达到功能串联的目的,违背了我们设计洄游动线的初衷,还让空间更琐碎。

3.

洄游动线的设计原则

a.路线短

首先在设计洄游动线时,路线要尽量短,功能区之间的间隔要根据你的设计而有序的缩短,在有限的空间内实现最大的使用率。

▲打通卧室客厅之间的墙,衣帽间的墙,形成的洄游动线

b.动静分区

在空间规划时考虑好动静分区,家务区与休息区的划分,简单来说也就是公用区域与私密空间的划分,这一划分也就自然形成了居住动线与访客动线。

▲为衣帽间设计两个入口,形成了洄游动线

c.不走回头路

洄游动线的主要设计目的就是为了行动方便,生活方便,在处理家务的过程中不走回头路很重要,很多时候我们在家会发现,在做家务的时候,绕着一个空间走了很多遍,家务本就是体力活,结果在来来回回的路线上花费很多时间。

▲功能划分清晰,一条动线串起整个空间

4.

洄游动线的实现

a.三种动线的结合

在家具设计中想要实现洄游动线,可以考虑居住动线、访客动线、家务动线,三种动线的结合的方式,通过简单的户型改造,实现空间的洄游。

▲打通卧室的三个入口,实现洄游动线

在空间中划分出主要路线,通过户型改造,将原始的动线形成回路,有效结合,自然就形成了洄游动线。为了实现这个回路,需要留出对应的走廊,打开多一扇门,所以大多数的理想的洄游动线实现在某一空间开两扇门的基础上的。

b.设置中心点,打通空间回路

所谓洄游,一定是围绕着什么,我们通过几个例子,来分析一下通过设置中心点的方式实现洄游动线。

将客厅设置为中心点

将客厅设置为洄游的中心,围绕客厅做其他的功能分区,可以形成最简单的洄游动线,这一动线要求客厅空间最好是横厅,竖厅的话比较难实现,关于横厅设计,可以戳我们以前的一篇文章了解《》

▲以客厅为中心,打造的洄游动线

▲以客厅为中心,盥洗区两个入口,打造出洄游动线

将餐厅设置为中心点

以餐厅为中点的洄游动线可以说是最好实现的,不论是与开放式厨房结合还是与客厅相结合,餐桌的摆放位置都非常好实现洄游动线。

▲围绕餐厅,分别有不同功能,实现洄游动线

▲开放式厨房与餐厅,共同打造了洄游动线

▲餐厅的洄游,卫生间、储物间的洄游,实现最优平面方案

将厨房设置为中心点

以厨房为中心设置洄游动线,这个听起来可能觉得很难实现,但是在很多小户型公寓中,开放式厨房并不少见,围绕开放式厨房做洄游动线也非常实用。

▲为厨房设置两个入口,打造的洄游动线

▲开放式厨房+餐桌,打造的洄游动线

d.多处洄游,空间重组,生活更方便

在同一空间内,设计多组洄游动线,串联起更多的功能区,会有一部分空间重合,从而更能达到节约空间的目的,省掉更多的无效走廊空间。

▲打通多扇门,动线更舒服的洄游动线

最后,我们来一个神级户型解析,设计师真是把洄游动线用到了极致!不要说这个户型铺上跑道能跑圈,洄游动线设计好了可比操场高级!

从上到下,一共五个环形回路,形成五条动线,两个卧室的内卫分别开门,形成了第一个洄游动线,也是一条私密空间的动线。

对应楼梯的位置将两间卧室,公卫,客厅串联,形成了第二条洄游动线,也是第一条访客动线。

客厅空间围绕着沙发,将墙壁储物区域与飘窗区域串联,形成了第三条洄游动线,也是第二条访客动线。

围绕着电视背景墙,将客厅与餐厅相连接,形成了第四条洄游动线,属于是一条串联起访客区,还连接了家务区的动线。

最后一条,围绕着餐厅形成,穿过了整个开放式厨房,将餐厨区域和通往阳台的走廊相连,这个户型可以看一下,最厉害的点在于没有一条动线只负责通往一个区域!

关于洄游动线,我们就讲到这里,欢迎大家在评论区补充~

[好书推荐]

新微设计10本“大美系列”设计丛书

室内+建筑+景观+民宿+酒店+庭院

[全能设计师必备丛书]

[公司图书采购必选]

点击下方图片查看详情

每一本图书各具特色,围绕着“创造更美好的人居环境”逐层展开,从建筑、景观、室内等不同的设计角度,阐述着我们一直所探寻的居住理想,是一套不错的全领域设计丛书。欢迎大家参与支持,您的支持是我们不断前行的动力。

[楼盘考察推荐]

杭州最新8大精品楼盘考察活动

11月28日-11月29日

名额有限,满员即止

点击下方图片查看活动详情

温馨提示:本次考察活动时间为11月28日、11月29日两日,名额有限,感兴趣的朋友请及时联系胡老师

报名。

[好书推荐]

新微设计“大美系列”设计丛书之

中式设计·三部曲

《中式居住》&《禅居》&《中式院子》

点击下方图片订购该图书

大家推荐一个超棒的室内设计号

居住空间|新锐室内设计平台

长按下方二维码并识别,即可添加关注

© 2016-2017 ysjhz.com Inc.

站点统计| 举报| Archiver| 手机版| 小黑屋| 影视聚合站 ( 皖ICP备16004362号-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