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聚合站 军事 文章内容

缺少关键零件却要自制潜艇 蔡英文是在开玩笑吗?

发布时间:2020-11-24 22:22:50来源:海峡新干线

11月24日,蔡英文、台湾地区本土造船厂台湾国际造船公司(简称台船)董事长郑文隆等人,在台船高雄厂主持“潜艇台湾造”建造案开工典礼,意味着“潜艇台湾造”正式迈入建造阶段,原型艇预计2025年可以交给台海军。

1979年美军撤离后,台湾便着手建立潜艇部队。上世纪80年代初,台湾制订“剑龙专案”,计划从荷兰采购6艘“旗鱼”级潜艇。但在大陆的强烈反对下,荷兰政府仅交付两艘潜艇(“海龙”号和“海虎”号),取消了后4艘的建造合同。之后,台湾仍未放弃扩建潜艇部队的企图,屡屡尝试从德国、荷兰、瑞典、法国、日本、美国等国以直接购买、转手购买、联合建造、技术引进等各种方法获得潜艇,但均以失败告终。

20世纪末,台湾外购潜艇事宜出现了转机。2001年4月,布什政府不顾大陆的严正抗议,宣布了新一批对台军售清单,其中包括8艘常规潜艇。但因美国已经40多年未建造常规潜艇,而德国、荷兰、西班牙、瑞典等常规潜艇技术强国也都拒绝向台湾提供设计方案,从而导致了台湾从美国进口潜艇的计划搁浅。

台湾在购买潜艇的道路上屡挫屡败之后,萌发了自制潜艇的想法,这一想法也于2016年蔡英文上台后,被正式启动。他们打算引进先进的潜艇技术及相关系统设备,自主建造8艘常规潜艇,预计10年内实现首艇服役。

2018年4月,美国务院批准了对台出售潜艇相关技术及系统的许可证,公开支持台湾自制潜艇。2019年4月,台防务部门称该项目进入详细设计阶段;5月,台湾举行潜艇建造维修设施奠基仪式,该设施投入用于自制潜艇。

据台媒报道,该自制潜艇项目由台船公司和台湾“中山科学研究院”联合开展,前者为主承包商,后者为次级承包商并负责潜艇作战系统的集成。目前,已知的是台湾自制潜艇原型艇的代号为“1168”,长约70米,宽8米,艇体底部至围壳上方总高18米,排水量2500~3000吨,采用X型尾舵。

据了解,除美国批准对台出售潜艇技术的许可外,其他国家以及各潜艇承包商和子系统供应商均未公开承认参与台湾自制潜艇项目,台湾地区官方也未公布有关潜艇技术及系统的采购渠道。但综合考虑政治因素、相关报道以及潜在潜艇出口国的潜艇特点和相关参数看,美国将是台湾自制潜艇研制的主要推手和参与者。

不过,尽管台船也积极表明了台湾在自制潜艇这条路上的决心,但是否是痴人说梦犹未可知。据台湾《联合报》23日披露,台湾自制潜艇还需要最关键的两项“红区”装备,包括战斗系统整合与数字式声呐系统,至今仍未取得美方出口许可。

据台媒此前报道,台军将自制潜艇所需零件分为“红区”“黄区”“绿区”三类,“红区”是指台湾无研制能力,须向外寻求援助的技术;“黄区”为取得困难,但有自制潜力的零件;“绿区”为可自行生产的设备。

近日,台立法机构审查自制潜艇相关预算案时,马文君等国民党籍民代曾要求至少冻结30亿元新台币的预算,坚持待取得美方出口许可后再行解冻。马文君表示,台湾自制潜艇要起步,“红区”装备一定要到齐,“现在缺的‘红区’装备是潜艇最重要的”,只要缺一项就做不下去,因为潜艇所有配置、重量等,就算只差一厘米,所有管线就都要改。两年前台海军曾宣称“确定‘红区’装备全拿到了”,但随后每次讲的都不一样。对于至今尚未取得的“红区”装备进口许可,“他们一直说有谈了,但现在美国总统选举政局改变,未来是否顺利,还不确定”。

对于马文君的质疑,台“海军司令部”则回应称,两项“红区”装备均已获得美政府同意,并与相关厂商完成签约,现正知会美国国会,不影响台船依计划进度开工。

不过,就算台湾突破了技术障碍,能够自主建造,可大陆这边的驱/护舰队与水下力量也在不断变强,数量、性能都全面碾压台海军,岛内舆论质疑,既然没有胜算还造它干吗?

台海军潜艇训练中心前主任、备役海军上校王志鹏此前就台海局势接受香港中评社访问时也表示,大陆对“台独”亮剑,美国阻挡不了。

在对台问题上,美国为政治目的,加紧与台湾民进党之间的利益往来。美国政府打出的一系列“台湾牌”,就是要使台湾成为遏制大陆发展的棋子。而美国大选后,“台美关系”面临诸多不确定因素。台媒在报道中就美援台相关议题,引用台陆军退役少将李玉文的话称,以大陆目前实力,三天可拿下台湾,到时美军来了又能怎样?

对于民进党当局力推“自制潜艇”一事,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曾明确指出,通过发展一些进攻性的武器来为自己的错误政治路线保驾护航,只能升高两岸的紧张,拉开两岸的对抗,对台湾经济发展和社会民生没有任何益处。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也曾强调,中方坚决反对任何国家向台湾出售武器,坚决反对任何国家与台湾开展任何形式的军事联系,这一立场是一贯、明确的。中方敦促美和其他有关国家充分认清此事的敏感性和危害性,切实恪守一个中国原则,不允许有关企业以任何形式参与台湾潜艇自制项目,停止与台任何形式的军事联系,慎重妥善处理涉台问题,以免严重损害同中国的双边关系和台海和平稳定。

因此,台湾真的需要好好想想,自己还要在这个泥潭中深陷多久,今天做人家的棋子,明天又被当作牙签,岛上两千三百万人的命运,不过就是政客进行政治操弄的资本,这就是台湾民众想要的未来吗?更多内容,请关注今晚22:05播出的《海峡新干线》!

© 2016-2017 ysjhz.com Inc.

站点统计| 举报| Archiver| 手机版| 小黑屋| 影视聚合站 ( 皖ICP备16004362号-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