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聚合站 养生 文章内容

别再拖了!潜伏在妈妈们身体里的隐患,是时候解决了

发布时间:2020-11-24 15:20:13来源:丁香医生

在实施计划生育的年代,很多女性都戴过节育环。

随着政策和避孕理念的改变,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开始选择避孕药、安全套等更灵活的避孕手段,节育环仿佛在生活中消失了。

然而当年的节育环,并没有消失。

很多人不知道,节育环是有使用期限的,到期需要取出。据近年的数据统计,取环的人数远远少于戴环的人数。

注:数据为占当年总节育手术例数百分比

数据来源:《2019中国卫生健康统计年鉴》

这意味着很多早已超过使用期限的节育环,依然留存在妈妈的身体里。

1

节育环长啥样?放哪里?

节育环的学名叫「宫内节育器」(IUD),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使用的主要是惰性节育器(第一代IUD)和含铜节育器(第二代IUD)[1]。

惰性宫内节育器,一般是由惰性材料如金属、硅胶、塑料等制成,当时比较常用的是金属单环,所以「环」这一俗称也因此流传了下来。

实际上,节育器的形状是多种多样的。

注:来自世界各地形态各异的节育器

图片来源:UpToDate

由于这种节育器发生脱落和避孕失败概率较高,1993年已停产。

含铜宫内节育器是目前我国使用最广泛的节育器,它在体内持续释放抗生育能力的铜离子,有T形、V形、宫形等多种形态。

某种常见的T型含铜节育器

图片来源:图虫创意

以T型节育器为例,它在子宫内的情况大概如下图所示。宫颈口会留有约2厘米的尾丝,方便取出。

如果不再有避孕需求,或者节育环已经超期了,就该把这个「外来物」及时取掉,消除不必要的隐患。

2

被遗忘在体内的环,该取了

作为一种相对长效的避孕产品,节育环并非像很多人印象中那样「一无是处」。它确实能有效控制生育,但也会产生一些副作用,比如月经量过多、经期延长、白带增多、腰酸腹痛等。

如果出现了对日常生活影响较大的并发症,且一直没有好转,应当及时取出。

但在妈妈们的那个年代,卫生条件和医疗水平有限,有时医务人员技术经验不足,手术环境也很简陋。不当的操作可能会让节育环并发症增多,很多妈妈默默忍受了几十年。

然而更为普遍的问题是,没有人告诉妈妈们节育环到时间要取出来,造成超期使用。

01.

节育环有使用期限,绝经后越晚取越难取

不同类型的节育环有效放置年限也是不同的,大多在5~20年之间。超期使用节育环,不仅避孕效果大打折扣,有些材质的节育环长期放置在宫腔,可能会发生材质老化、断裂等问题

据统计,在未绝经妇女中,有51.1%的人超期使用宫内节育器[2]。

还有不少绝经后女性其实已经没有避孕需要了,但依然没有取环,如果一直拖下去会增加取环难度和风险。

绝经后,体内雌激素分泌减少,子宫萎缩,宫颈口缩小。原本大小合适的节育环,此时就会与子宫内壁发生刮擦,甚至嵌入子宫壁。这会使取环变得相对困难,也可能会增加取环时的疼痛和出血。

据某项研究统计,绝经后妇女中,有13.12%的人存在取环困难,取环失败率在4.46%。[3]

注:绝经后萎缩的宫腔内,节育器的状态

如果你的妈妈当年也戴过节育环,我们建议尽量赶在绝经前或绝经后1年内取出。但即使绝经已经超过1年,也应该尽早去医院查看情况。

千万不要因为害怕而不去取,越早取越简单,可能引起的并发症也越少。

节育环如果不按时取出,除了会对身体带来痛苦外,妈妈一旦生病需要检查,可能还会影响疾病的诊治。

02.

体内有节育环,磁共振等影像检查可能受限

磁共振(MRI)是一项常用的影像学检查,经常用于骨科、妇科等疾病的诊断。

但这类影像学检查要求体内没有金属异物,因为铁、铜这些物质会在强磁场的作用下对组织产生灼烧,也可能发生移位、产生金属伪像等,影响检查时间和报告的结果。

图片来源:站酷海洛

虽然部分含金属节育环在磁共振检查时是安全的,不会发生移动和升温[4],但很多人不知道自己戴的是哪种节育环,出于安全考虑,大部分医院限制了磁共振的检查。

从这个角度来说,不取环,也会让未来可能会面临的影像学检查少了一项选择。即使到时候再选择取环,或许已经错过了最佳时机。

3

取环手术,并没有那么可怕

在一些媒体的报道中,取环的痛苦被过度渲染,手术过程貌似鲜血淋漓。这样虽然能起到一定的警示作用,但也可能会加深妈妈们对取环手术的恐惧,拖着不去解决。

实际上,取环手术属于妇科小手术,操作很简单。如果手术顺利,一般5分钟左右即可完成。

没有尾丝的节育环,用取环钩或取环钳将节育环夹出即可;而有尾丝的节育环,夹住尾丝轻轻牵引出来,不会有明显的疼痛感。

图片来源:站酷海洛

如果绝经时间比较久,子宫和宫颈可能已经萎缩,取环时扩张宫颈会相对困难,但医生会先用一些软化宫颈的药物,降低取环难度,减少手术疼痛感。有时也许要在超声引导、或者宫腔镜下取环。

取环费用一般在200~500元之间,根据地域不同和取环难度不同,价格也会有所差异。

术中和术后可能会有腹痛和少量出血,一般不会超过一周。术后需要休息3天,但不用一直躺床上,1周内避免过重的体力劳动即可。

不过也有些特殊情况,例如节育环移位进入子宫肌层、腹腔、膀胱等,这时取环手术就会比较复杂。但这属于小概率人群,即使家人不幸遭遇这种情况,也建议尽早把节育环取出,以免造成更严重的后果。

如果实在对手术心存恐惧,也应该去医院查看一下节育器在体内的状况,发现问题可以及时处理。

客观来讲,宫内节育器是一种不错的避孕方式。正确使用时,它安全、有效、可逆,作为长期避孕手段性价比较高。

但因为种种原因,节育环在很多人的心目中成为了「一代女性的疼痛」,成为了被遗忘在妈妈体内的隐患。

是时候提醒她们,把环取出来了。

合作专家王晶晶

第二军医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妇产科主治医师

科审专家朱好

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产科主治医师

策划丁哥哥

监制feidi

数据图制作小羊肖恩

插图站酷海洛/图虫创意

封面图来源站酷海洛

参考文献

[1]谢幸.妇产科学(第9版)[M].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18.

[2]黄茹飞,刘小芹,陈建平,等.2054例围绝经期及绝经后妇女宫内节育器使用年限及取出情况调查.生殖与避孕.2014,34(1);41-45

[3]王峰.648例绝经后妇女宫内节育器取出的临床观察.中外健康文摘.2013,(3);90-91.

[4]GillianDean,MD,MPH.宫内避孕的器具、适宜人群和选择.UpToDate临床顾问.https://www.uptodate.com/contents/zh-Hans/intrauterine-contraception-candidates-and-device-selection.(Assessedon2020-04-13).

© 2016-2017 ysjhz.com Inc.

站点统计| 举报| Archiver| 手机版| 小黑屋| 影视聚合站 ( 皖ICP备16004362号-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