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聚合站 军事 文章内容

历史 | 苏联1958年提出在我国海南岛建“长波电台”,为何被拒绝?

发布时间:2020-11-25 20:23:58来源:对讲机世界

任何一本书上介绍中苏关系的时候都绕不开“长波电台”和“联合舰队”事件,很多人都认为这个事件是中苏关系走向破裂的导火索。

事情缘由是1958年1月,苏联的第一艘核动力潜艇试航成功。外出潜艇与基地的通讯和联络问题便提上了议事日程。在此之前,苏联海军已经研究了建立长波电台的问题。

第一个方案是在苏联本土建立长波发射电台,但因其耗资巨大且通讯质量难有保证而被否决。第二个方案是在中国的海南岛和印度各建一个长波发射台。赫鲁晓夫否决了印度方案,但对于海南岛方案,他认为不仅是可行的,而且不会存在任何困难。

这里普及下长波的概念:

长波(LW,LongWave),在无线电的通信中为频率最低的电磁波段,长波又分超长波和长波两个波段,长波电台工作在超长波波段,发射超长波为1000Km到100Km,电台工作在甚低频VLF:3KHZ到30KHZ之间。

长波主要用于海岸、潜艇、远距离通信,超远距离的导航;长波是指频率低于30KHZ到300KHz的电磁波,使用长波电台发射的长波为10Km到1Km地波,长波的特点是传输距离远,信号衰减小,用于大洋上的通信、中远距离的通信、地下岩层通信、远距离的导航。

由于频率低,所以携带信息量也小,故不适合传送信息量大的信号,譬如:过去战争年代中的王成使用电台、移动对讲电话通信,但绝对是战略海军的基石。

再回到此前的这个话题,苏联海军当时向赫鲁晓夫提出的方案,主要有两种,一个是在苏联本土建设一个长波发射电台,一个是在我国的海南岛和印度各建一个发射台。

但考虑因为和印度的关系以及社会制度的差异,赫鲁晓夫放弃了印度方案,而选择了将长波电台放在中国海南岛的方案。

1958年4月苏联国防部长马利诺夫斯基致函中国国防部长彭德怀,提出希望由中苏共同建造一座大功率的长波电台,以指挥苏联在太平洋地区活动的潜艇(苏联出7000万卢布,由中国出3000万卢布,建成之后的使用权依照出资比例进行分配)。虽然中国对这种军事设施也有需要,但因为事关国家主权,中方在对苏方提议表示同意的同时,提出不要让外国人在中国搞军事基地,,费用由中国全部承担,欢迎苏联提供技术帮助,建成后可由两国共同使用,并建议两国政府就此签订一项协议。

但是,苏联对中国政府的意见没有重视,仍然坚持共建、共管和共同拥有。毛泽东听后当即表示:首先要明确方针,是我们办,你们帮助,还是只能合办,不合办,你们就不给帮助。建成之后苏联也可以使用,但是从始至终电台管理权都归中国人所有。

之后中苏两方的代表,多次就此事进行商量,始终都无法谈拢,苏联此种行为,严重触犯了我国的底线。1958年7月31日,赫鲁晓夫亲自秘密访问了中国,就“长波电台”和不久前发生的联合舰队两件事情与毛主席进行了洽谈,最后苏联同意中国方面的意见,由苏联提供贷款,长波电台由中国人自己建设、自己管理。

1958年8月3日,彭德怀和马利诺夫斯基,分别代表中苏两国政府,在北京签署了《八三协定》,其中规定了:一、长波电台由中国自己建设,主权属于中华人民共和国;二、苏联在设计和建筑等技术方面给予帮助和指导,一切费用均由中国通过贸易账户偿付。

1960年2月长波电台开工建设,之后因为中苏交恶,电台建设一度陷入停滞,国务院副总理罗瑞卿亲自指示:“自力更生、艰苦奋斗,靠我们中国人自己的智慧和双手,继续干下去。”

四年多之后,1965年9月,长波电台终于顺利竣工并完成调试,1965年11月29日上午,海军总司令肖劲光亲自宣布了一个振奋人心的好消息:我国自行设计、制造大功率超长波电台成功了!

© 2016-2017 ysjhz.com Inc.

站点统计| 举报| Archiver| 手机版| 小黑屋| 影视聚合站 ( 皖ICP备16004362号-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