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聚合站 教育 文章内容

好学生杀了母亲,有一种教育,就是逼出人命

发布时间:2020-11-26 10:21:30来源:慢青年

愉人阅出品 余人月|文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有一种教育,就是自相残杀。

11月12日晚,南京市第十三中学学生李某某,晚上10点下课回家后在写作业时,遭到母亲说教、辱骂,在情绪激动的情况下,李某某用菜刀将母亲杀害。

案发后,李某某换了衣服出门,在同学家借宿一夜。11月13日一早,将此事告知了班主任老师,并用老师办公室电话报案自首。

以李某某的事后表现,没有惊慌逃跑,还到同学家住,并在第二天告诉老师,他对外部的世界,还是有信任的,并没有绝望。

让他崩溃的,是他母亲,他只是对母亲绝望。

李某某系南京某重点中学高三学生。此前,“李某某在考试中年级排名进步300多名,作为优秀学生代表向全年级同学分享学习经验”。

这可以是个好学生,并非学渣,也不是调皮捣蛋的孩子。

每起这样的悲剧,必然是教育的失败,背后站着可怜又可恨的父母,将孩子逼上绝路的家长。

孩子的父母据说都是老师,母亲辞职在家辅导孩子,“认识李某某母亲时,她就已经辞职了,在我们家长中,有很多母亲辞职一心照顾孩子学习的,这很常见。”

一名家长的轻描淡写,觉得家长为孩子辞职很正常,这恰恰是不正常,这是对教育的畸形投入,对孩子畸形的爱。

有必要这样陪孩子学习吗?让孩子养成自主学习的习惯,自己安排学习计划,才是正确。

父母的介入,陪读,陪做作业,都是在害孩子。

也害了自己,多少父母,陪做作业,陪成脑溢血,陪出心脏病,这是自找苦吃。完全是多此一举!

这对父母来自农村,奋斗到城里不易,深知读书考大学的重要性。对孩子的学习,要求极严。

考大学当然重要,读书也肯定重要,但是,如果考大学后要跳楼自杀,读书要读成抑郁症,要精神奔溃,这还重要不?

很多家长不懂,只知逼孩子学习,从小就怕输在起跑线了,除了培优,还是培优,殊不知,这是在将孩子往死里逼,把自己往死里逼。

父母的紧逼盯人,让孩子没有任何喘息的空间,让孩子感到压抑与窒息。

孩子是活生生的人,不是学习机器啊,孩子有自己的思想,兴趣,爱好,父母考虑过没有?

有家长回忆,有次,李某某忽然拿着一把菜刀来到她家中,把她“吓了一大跳”。原来,李某某母亲在家因教育问题与儿子发生矛盾,以菜刀恐吓儿子,李某某遂夺下母亲手中的菜刀,来找同学“避风头”。

这起杀母案中,母亲起了很不好的示范,动不动拿菜刀吓儿子,让儿子有样学样。

据同学说,李某某有时很乖,有时也情绪激动。这种两面性,她母亲要负很大的责任。

正是她母亲的偏激与偏执,将不良情绪传递给了儿子,儿子在一次忍无可忍中,一时过激,失手伤害了母亲。

这是一起悲剧,令人痛心的悲剧,死者为大,外人本不该说什么,但这样的悲剧,对所有家长都是警示。

一位母亲死在了儿子手中,也是死在自己手上,是母亲自己害了自己,也害了儿子。

不是每个孩子都是学霸,都是北大清华的料,教育的悲剧,就是把所有孩子都当全才,当学霸,当北大清华的料来要求,来培养,一把尺子量到底,量出一个又一个的悲伤故事。

2015年的一起传媒大学杀人案,发生在大学,根子在凶手小时就埋下了。

凶手的小学同学回忆,李斯达的天性其实受到压抑。

“他脑子是活,但小学并不拔尖。”有次到李家隔壁串门,瞥见李父在打他,“李哭得很大声,后来妈妈说,他还被罚站,到门外站了很久。”

他从小练琴,“每周练习三四次,一弹就是几小时。”这琴声穿过墙壁,飘散到空气里。

外人听来琴声悠扬,谁又知弹者的辛苦与乏味。

而他作案的动机,“就是选择一个无辜的人,当作一个发泄的点吧。”

是否与他一直承受的压力有关,可想而知。

那起刺痛人心的北大学生杀母案,凶手的智商与冷静超乎寻常,在外人眼中,也是孝顺\乖巧的好学生,表象的背后,却是他母亲畸形的爱。

她母亲追求完美,不允许人生有污点,丈夫去世后,和婆家处于断绝状态,甚至不允许吴谢宇接济拾荒过日的亲奶奶。

她化悲痛为力量,更加专注在塑造“完美小孩”吴谢宇身上。

这恰恰让孩子承受的管制、期待和压力,到达前所未有的顶峰。

从孩子上大学后的玩世不恭,嫖娼,与妓女相恋之类,正是压的越狠,反弹越大的表现。

最后,正是因为母亲对他恋爱的干预,产生了不可调和的矛盾,导致悲剧发生。

一个控制欲很强,另一个不想被控制了,就这么回事。

哪里有压迫,哪里就有反抗。

那些执迷不悟的家长啊,请少一些极限施压,把孩子的时间,还给孩子,让上帝的归上帝,凯撒的归凯撒好了。

宁波一位妈妈上周到学校参加家长会,在儿子的座位上,被一张纸条惊住了。这是儿子有意写下的。

这段话是这样写的——

我没有成功,也没有失败,我只是做了我该做的,

我没有尽力,也没有放弃,我只是做了我能做的,

越是坚强,越要学会在泥泞的路上爬行,

一切只是开始

最后,从逆境中寻找光明,从顺境中寻找阴影。——挪威(易卜生)

妈妈突然就哭了。

她觉得,儿子考不考第一,已没关系了。她懂了儿子。

是的,只要尽力就行。

不要让成长变成家庭成员的内战,变成一场自相残杀的悲剧,放过孩子吧,也是放过家长自己。

您的转发分享是最好的赞赏

图文来源网络目的贵在分享版权归原作者

© 2016-2017 ysjhz.com Inc.

站点统计| 举报| Archiver| 手机版| 小黑屋| 影视聚合站 ( 皖ICP备16004362号-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