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聚合站 生活 文章内容

怎样装修才能解决楼上的噪音?

发布时间:2020-11-27 22:22:09来源:装修33天

普通房子的噪音主要有几种:

1、室外噪音,比如房子边上有马路、学校、广场、工地等等。

2、楼上,桌椅拖动、高跟鞋、孩子。

3、自家设备,空调外机、烘干机等设备。

声音的传播是靠震动的,需要有介质,比如空气、固体、液体等。

隔绝室外噪音就主要靠窗户。关于窗户玻璃隔音,之前有写过《》。结论是,隔音要求高的话,换成PVB夹胶玻璃窗户,层数越多效果越好。普通家庭估计断桥铝+中空玻璃也还凑合。

除了窗户之外,门也要注意,我感觉我家这个入户门我当时没换掉也是一个隔音的弱点。

自己家电器设备的话,主要是安装位置要规划好,最好远离主要活动区,比如远离卧室和客厅窗户。有条件的话,安装空调主机等设备的时候,设备脚上垫一些减震的橡胶垫之类的。洗衣机、烘干机放在阳台或者卫生间的话,最好装一道移门能减少不少隔音。

最难搞的就是楼上的噪音。

反正我自己现在住进来之后发现房子的隔音是相当差,装修的时候我换了所有窗户,窗户这边隔音还算好点儿,最大的问题来自于楼板和楼梯间。

我的户型图,红色箭头代表门外楼梯

我的房子是6层的老房子,没有电梯,我在一楼(实际是楼下有一个半层高的架空层),楼上所有的住户都会从我门前楼梯经过。无论是在客厅还是在主卧,楼梯有人经过的脚步声和说话声都能听清楚。在主卧,我把主卫的移门关上才会好一些。

我家是做了全屋吊顶的,然而,对于楼上的噪音几乎没有什么隔音作用,还好我家楼上邻居并不吵。关于楼板隔音的问题,有非常多人曾经给我留言过要怎么解决。

说实话吸音和隔音这方面,普通的装修公司和设计师都没那么专业,于是我去找音乐工作室装修相关的资料。B站上有一个叫『简单声音工作室』的UP主发布的一条《音乐工作室隔音怎么做?》的视频,我觉得对于家庭装修具有比较好的参考意义,因为容易实现,大家有兴趣可以去看一下。

我总结了一下,可以如上图这么搞,打龙骨的时候可以垫橡胶减震垫,龙骨格子之间填上10cm厚的岩棉,然后再用三层复合隔音板封住。正常做吊顶也要差不多高度,所以基本不影响层高。

当然这做法也算不上太专业,但对于家庭装修我认为可以了。再专业一点的音乐工作室,会设计『房中房』,就是用类似原理在室内再建一个『房间』,六个面都会做类似隔音处理,而且中间的填充材料会更多样,隔层甚至会达到1米以上,这在普通家庭装修中肯定是不现实的。

另外提醒一下,如果墙面要做类似隔音处理的话,最好提前想好将来会不会在墙面挂重物,不提前考虑的话,这种龙骨墙可吃不上力。

还有没有更简单的办法?有的,你可以买顶楼复式,住最上面一层,但顶楼有顶楼的问题。你也可以买独栋别墅,更自由。

希望你不要遇到没素质的邻居,这比装修重要!

对话框回复关键词可以看更多文章

||

||

|||

||

可以点下右下角“在看”,支持我们~

大家把这个号“设为星标”,设置办法见下图

这样更容易找我们,感谢老朋友们长期支持

欢迎业主、设计师、装修公司免费投稿照片

装修33天商务合作微信:king194316

松爷店铺掌柜微信:yejia1703

实用装修指南

装修33天实用装修指南

你每次点赞和转朋友圈,都是对我们的支持

© 2016-2017 ysjhz.com Inc.

站点统计| 举报| Archiver| 手机版| 小黑屋| 影视聚合站 ( 皖ICP备16004362号-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