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聚合站 职场 文章内容

小米攻入华为腹地,抢人大战全面打响。

发布时间:2020-11-27 21:22:10来源:HR家共享会

十年前,雷军和他的创业团队,在北京银谷大厦喝小米粥。

当时,可能连雷军本人也没想到,小米能够在如此短的时间里取得如此瞩目的成就。小米从一家初创公司成长为营收超2000亿人民币,历史上最年轻的世界500强公司。

不过,光鲜背后也有烦恼,小米很的现实困境:线上流量乏力、出货量下降、全球市场受阻,印度三哥捣乱,懂王各种作妖......小米要腾飞,现实还要走很多路。

就在这个节骨眼上,小米任命了新的CHO。

20年9月,碧桂园原副总裁彭志斌加入小米,出任小米集团副总裁、首席人才官(CHO)。将全面负责小米集团人力资源战略规划及制定、人力资源管理体系建设等工作,向CEO雷军汇报工作。

在HR圈内,彭总受众人仰慕,是行业内标准的传奇人物,也是很多HR的偶像和榜样。

在人力资源管理领域,他享有很高声誉,特别在高端人才猎取项目和应届生培养体系建树尤为突出,江湖人称「挖人狂魔」。

01

找对CHO

小米攻入华为腹地

其实,对于今天的小米而言,它最值钱的东西并不是营收、市值和利润,甚至也不是品牌,而是小米的人才管理哲学。

因为有了它,品牌可以再造,企业可以重生,小米生态链上的企业能够不断复制小米的人才管理理念,成功就是最好的证明。

小米一直在寻觅可以延续和升级其人才管理哲学的人力一把手,最好这个人性格和雷军比较像,比较搭。

很幸运,小米挖到了彭志斌。从过往彭志斌的做事风格来看,他和雷军很像:工作狂、没架子、有很强的战略意识、对人才的发现和培养有超强的能力。

小米有了彭志斌,肯定会开启全新的战略与人才布局,就在10月29日,小米决定将国际总部设在深圳,华为的家门口。

这点就很耐人寻味了,一家总部在北京的公司,却要将自己的国际总部设定在深圳,为什么?

因为要抢人!

小米现在急需国际化的人才。而小米现在拥有着有全行业公认的「挖人狂魔」彭志斌,当然要在直接竞争对手:华为,他们的家门口抢人才。

在传统的人力资源概念中,正确的做法是因岗定人。因人设岗是大忌,但小米的态度就是:因人设公司!

02

「挖人狂魔」

绝不是浪得虚名

事情已经变得很有意思了,小米是铁了心要在市场打个翻身仗。

我们回过头来,再来聊聊彭志斌。

在彭志斌加入碧桂园的那一年,彭志斌就开始全面使用现代化管理制度,从而来淡化碧桂园的家族管理色彩。

2013年,受美国通用电气公司的全球人才招揽计划启发,彭志斌拟定了「全球30%硕士、70%博士」的新招聘计划。这就是碧桂园大名鼎鼎的「未来领袖计划」。

只有充足的人才供应,才能为业绩飞涨做了很好的保障。

特别是2017年,碧桂园启动高周转升级版时,彭志斌一天面试不下10人,一年面试超过了3000人。

在面试高峰期,人力资源部如果一天安排少于5人,「挖人狂魔」都会发火。

⼀段时间,广州天河机场的接机坪上,停着的都是碧桂园的车,来接待从全球各地过来的人才。天下英才进入碧桂园,让碧桂园很快成为了全球最大的住宅开发商。也是在彭志斌的带领下,有超过1000名博士,和数千甚⾄更多的名校硕士加入碧桂园。

根据对外数字显示,前几年在彭志斌的带领下,碧桂园的挖人计划大跨步前进,快速建设了一整套覆盖各层级、各专业条线的人才梯队。

接下来,碧桂园又通过涅槃计划、领翔计划和未来领袖计划来培养:区域总裁

区域执行总裁、执行副总裁、项目总经理、未来领袖、超级碧业生等优秀人才,

同时,碧桂园开设了2121门认证课程,2380认证讲师和8000门内部视频课程。年累计实施培训889天,中高端管理岗位里,70%来源于符合岗位胜任要求的内部人才。

这就是曾经「挖人狂魔」的业绩,小米挖到了他,可以说在未来在一段时间里,小米的竞争力和侵略性将会变得更加强。

这就是人力资源管理的威力,找对CHO,可以影响一家公司全面的战略格局!

03

小米在憋大招

CHO未来会更加重要

去年12月19日,在楚商大会欢迎晚宴上,雷军的手机屏保意外走红,本就是网红的雷军又多了一个新梗:“能不管的事情一定不管”。

说白了,雷军的态度就是要把事情交给能够管理的人,从小米近些年来的人员调整来看,显然雷军在坚定地践行着这样的管理理念。

小米这次高薪聘请行业内最厉害的「挖人狂魔」,侧面也说明一件事:小米真的在憋大招,雷军全面放权,让能人去打下江山。

猛将已到位,在这里彭志斌还有一个隐藏优势,因为长时间在碧桂园的佛山总部,他对广深两地企业特点了如指掌,这次小米入主深圳,彭志斌的人脉和视野,都会给小米很大的助力。

人数不断在增加的小米,未来也一定会遇到一次组织变革,那时候彭志斌的作用将会更加重要。

所以说,任何企业,找对HR真的太重要了。

糟糕的HR,能让企业疮痍满目;

卓越的HR,能让企业光彩夺目。

以上。

© 2016-2017 ysjhz.com Inc.

站点统计| 举报| Archiver| 手机版| 小黑屋| 影视聚合站 ( 皖ICP备16004362号-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