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聚合站 体育 文章内容

今夜,津门用这样的方式纪念老马

发布时间:2020-11-27 14:22:44来源:体坛新视野

全文3674字,阅读时间预计6分钟。

当地时间11月26日凌晨,阿根廷足球名宿、球王马拉多纳心脏骤停后去世,享年60岁。这一消息最先由阿根廷《号角报》报道,阿根廷足协随后予以官方确认。此时,马拉多纳的去世不是一个足坛消息,而是让整个世界陷入悲伤。

脆弱身体难抵病魔突袭

其实在10月底,马拉多纳的身体状况就已经呈现出脆弱的一面。10月30日,周五,马拉多纳的60岁生日,那一天也是新赛季阿根廷超级联赛复赛的日子,马拉多纳执教的拉普拉塔体操3比0战胜了帕特罗纳托队。马拉多纳看起来非常的疲劳和困倦。11月1日,马拉多纳的私人医生对他进行了诊断,初步认为是贫血导致的疲劳。此后,马拉多纳进行了脑CT检查,结果发现头部出现血肿。11月3日,马拉多纳进行了颅部手术,解决他左部颅骨硬膜下血肿的手术很成功,马拉多纳只回复了1个星期便出院了,医生们当时都觉得马拉多纳的康复速度惊人。出院之后的马拉多纳回到了自己的别墅区。别墅中平时有1名心理辅导专家,1名精神病医生和1名个人健康助理陪伴马拉多纳。这是因为马拉多纳还有酗酒的毛病,因此才给他配备了如此庞大的护理阵容。

11月25日上午,马拉多纳起床后吃了早饭并稍微散了散步。此后,马拉多纳又回到了床上休息。躺下前,马拉多纳说的最后一句话是“Mesientomal"(我不太舒服)。中午的时候,马拉多纳本来应该起来吃药,但是他却没有起来,他的助理想去叫醒他,但是却发现他已经昏迷失去意识。此时是阿根廷时间11月25日中午12点50分。他们立刻呼叫医生,9辆救护车立刻赶到马拉多纳的住宅,其中不少是平时就驻守在附近随时待命保护他的健康。但是一切都已经晚了,医生们试图采取一切的方式,但是都无济于事,马拉多纳在13点02分被宣布死亡。很快,当地医院对马拉多纳进行了尸检。尸检报告显示,马拉多纳为自然死亡,无遭受暴力迹象。马拉多纳的死因为心脏骤停。心脏骤停是指心脏射血功能的突然终止,大动脉搏动与心音消失,重要器官(如脑)严重缺血、缺氧,导致生命终止。这种出乎意料的突然死亡,医学上又称猝死。

全世界因他陷入悲伤

在马拉多纳去世的噩耗传来后,阿根廷总统府随即发布公告,即日起阿根廷全国进入为期三天的哀悼期。阿根廷驻华大使馆,已在今日下半旗致哀,不少中国球迷也来到阿根廷大使馆外,向马拉多纳致以哀思。

最新消息是,马拉多纳的灵柩已经运送到了阿根廷总统府。灵柩将停灵三天,接受球迷们的瞻仰。目前依然有大批球迷前往总统府来瞻仰马拉多纳的灵柩,送老马最后一程。

在总统府外,一名河床老球迷和一名博卡老球迷相拥痛哭。马拉多纳的离世,让这对死敌球队的死忠暂时放下成见,共同悲伤。在三天之后,阿根廷将为马拉多纳举行国葬。

世界足坛几乎所有球星,都通过各种方式向马拉多纳致以哀思。与马拉多纳同被称为“球王”的贝利,在个人社交账号上表示:“这是一个悲伤的消息,我失去了一位伟大的朋友,世界失去了一个传奇。虽然我还有千言万语,但现在我只希望上帝给他的家人以力量。我希望有一天,我们两个能够一起在天堂踢球。”

被认为是马拉多纳之后,阿根廷最伟大球星的梅西,也在网上发声:“这是令所有阿根廷人和足球界悲伤的一天,马拉多纳离开了我们,但他其实没有离开,因为迭戈是永恒的。我将珍藏与他在一起的那些美妙瞬间,我也向他所有的家人和朋友表示慰问。”

与梅西并称“绝代双骄”的C罗,也表达了自己的悲伤。他在网上说:“今天,我告别一位朋友,世界则告别了一位永恒的天才,他离开的太突然了,他的离开是一个永远无法填补的空白,安息吧,你永远不会被遗忘。”

同时,罗纳尔迪尼奥、内马尔、卡纳瓦罗、贝克汉姆和齐达内等现役或昔日球星,都向马拉多纳的去世致以哀思。

他是天使与魔鬼的合体

回顾马拉多纳的职业生涯,作为一名职业球员,他俱乐部生涯的巅峰时期在巴塞罗那和那不勒斯度过,他随巴塞罗那赢得过一座西班牙国王杯冠军、一座西班牙联赛杯冠军和一座西班牙超级杯冠军。在那不勒斯期间,他率队赢得过一座欧洲联盟杯冠军、一座意大利杯冠军、一座意大利超级杯冠军、两座意甲联赛冠军。他的职业生涯起步于阿根廷青年人,随后他又转投博卡青年队,在经历了巴塞罗那和那不勒斯的辉煌后,他此后曾在西甲维利亚效力,职业生涯末期,马拉多纳先后效力于纽维尔斯老男孩队和博卡青年队。

国家队层面,马拉多纳共代表阿根廷队出战91场攻入34球,他代表潘帕斯雄鹰参加过四届世界杯,带领球队夺得了1986年世界杯冠军。在对阵英格兰队的比赛中,马拉多纳一场比赛上演了“连过五人”和“上帝之手”两大足坛经典瞬间。1990年世界杯,马拉多纳带领阿根廷队获得亚军。1994年美国世界杯,当时34岁的马拉多纳再度带队出征,但由于药检不过关而被送回了家。

在职业生涯的后半段,马拉多纳因可卡因成瘾而苦苦挣扎,1991年,他因药检呈阳性被禁赛长达15个月。马拉多纳在博卡青年度过了自己球员职业生涯的最后一站,并于1997年自己37岁生日当天正式退役。围绕在他身边的负面新闻不仅有毒品,还有滥交、酗酒以及枪击记者……

退役后的马拉多纳曾短暂执教过阿根廷的两支球队,他在2008年被任命为阿根廷国家队主教练,并率队参加了2010年世界杯,带领球队打进8强,但在四分之一决赛中,阿根廷队被德国队击败。南非世界杯之旅结束后,马拉多纳正式卸任阿根廷队主教练。随后,马拉多纳曾在阿联酋和墨西哥执教。去世前则一直执教拉普拉塔体操队。

他和中国足球的缘分

中国足协11月26日在官方微博上发文,称:“作为二十世纪最佳球员,世界杯冠军得主,马拉多纳为世界足球做出了巨大贡献,给中国球迷带来了不可磨灭的美好记忆。马拉多纳的离去,让所有热爱足球的人无比悲痛。向马拉多纳辉煌的足球生涯致敬!再见,球王!”

马拉多纳在世时,与中国足球渊源颇深。他曾先后六次到访中国。1996年,马拉多纳随博卡青年队来到中国,在北京也北京国安进行了友谊赛,并以2比1战胜国安。随后,博卡青年队又前往成都,与四川全兴进行了一场比赛,以3比0战胜全兴,马拉多纳策动了全部三个进球。2003年,马拉多纳第二次来到中国,这次马拉多纳前往长城和天安门等景点游览。在马拉多纳登上长城之后,即兴进行了顶球表演。并说:“我现在也是好汉了。”2008年,马拉多纳在北京奥运会时期再次来到中国,他也在鸟巢见证了阿根廷男足卫冕奥运会冠军的历史时刻。

2010年,马拉多纳第四次来到中国。当时他是为了一次慈善活动而来。在慈善活动中,他捐赠了个人物品以及参加了两场公益比赛,并且所得收益全部用于慈善事业。2012年1月和8月,马拉多纳两次来到中国,目的都是为了公益活动。在最后一次访华时,马拉多纳接受了央视记者白岩松的专访。马拉多纳表示,他向时任足协主席韦迪建议,中国是有能力拥有一支伟大的足球队的,但是光有速度是不够的。足球难在既要快又要准,你的速度又快又准,你的球队就是伟大的,如果只讲求速度的话,去找博尔特就行了,足球不是田径,足球一定要是快和准的完美结合。白岩松接着问马拉多纳,有没有想过在中国办一所足球学校,向学生收很多钱。这样的模式是否能帮助中国足球。马拉多纳说:“不能,钱解决不了问题。我可以承诺他们很多,我说你们都能成为梅西,但是15岁的孩子不是梅西。如果我办一间足球学校的话,首先我的学校要有完备的设施、完整的体系,我要教他们头球、控制球、过人等基本技术,还有很多很多东西。但我不喜欢利用我个人形象的这种行为。别人会说:‘我们去上马拉多纳足球学校,结果我们一年只能见到一次马拉多纳。’这样不行,这是一种偷窃,我就成了小偷。”

天津这样记住他

11月26日晚,伴随着那首著名的《阿根廷别为我哭泣》,天津市地标建筑天津广播电视塔的塔身上,出现了纪念马拉多纳的投影。投影上轮流切换着马拉多纳辉煌时代的照片,并打出了“永远的10号”、“你永远不会独行”、“再见,天堂再做球王”等字样。天津,这座拥有着深厚足球底蕴的城市,用这样的特殊方式,向马拉多纳致敬,向马拉多纳告别。

马拉多纳没有来过天津,但是并不代表马拉多纳和天津没有交集。曾经在天津泰达队执教过或者效力过的外教和外援,很多都曾与马拉多纳有过合影,甚至同场竞技。或许在这一刻,当看着这些津门足坛故人与马拉多纳的合影,津门球迷会发现,马拉多纳其实并不遥远。

马拉多纳与前泰达队主帅施蒂利克

马拉多纳与前泰达队主教练内尔松

马拉多纳与前天津三星队外援鲍比

马拉多纳与前泰达队外援巴茨

马拉多纳与前泰达队外援索萨

或许正如马拉多纳自己所说,世界上所有的球迷对马拉多纳的看法是,讨厌他你会有一万个理由,而喜欢他只有一个理由。因此,球场上的马拉多纳让人们看到了足球最纯粹的样子,但天使与魔鬼,也才是最真实的马拉多纳。21年的职业生涯,588场俱乐部比赛,312个进球,106场国家队比赛,42个进球,马拉多纳是绿茵场的宠儿。他自己曾说,“如果我死去,我想来世再做球员。我想再做马拉多纳。我是一个给人们带来过快乐的球员,对我来说这已足够。”如今,当上帝之手回归天堂,成了上帝的臂膀,但永远感谢足球曾经拥有过你,更愿天堂也有足球。

本文系《体坛新视野》微信订阅号原创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如有稿件采用需求或商务合作意向,

请在工作时间(8:00-18:00)致电:

(022)23601972or13207576205

或用手机添加微信号:EYESONSPORT

联系我们

© 2016-2017 ysjhz.com Inc.

站点统计| 举报| Archiver| 手机版| 小黑屋| 影视聚合站 ( 皖ICP备16004362号-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