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聚合站 时尚 文章内容

生个女儿就该像唐嫣,从小“精致养”

发布时间:2020-11-27 15:21:23来源:世界时装之苑ELLE

唐嫣是不折不扣的上海女儿。从出生到现在,离开家乡最久的一次就是去中央戏剧学院学表演。在北京呆了几年,太恋家,又回了上海。“上海没有什么吸引我,而是全部都吸引我。”唐嫣说。

对于上海生活已习以为常的她,每当汽车驶过长满梧桐树的湖南路和衡山路,她依旧会发出惊叹:好美。

《ELLE世界时装之苑》2020年12月号

粉色抹胸连体裤Valentino

TheArtJewel缎带系列缎带套链CindyChao

拍摄ELLE封面的前几天,唐嫣还去了外滩散步。很久之前,她看过爷爷的一张照片,推着28寸的自行车,梳着奶油包头,站在外滩钟楼底下。这让唐嫣每次走过外白渡桥时总会有古老的画面感:“(会想象)以前人家坐着黄包车、穿着旗袍从这儿路过的时候是什么样的,有轨电车‘铛铛铛’开过去的时候是什么样的。”

唐嫣喜欢那个年代。在她眼中,那个年代的女性是站在时尚顶端的,“前卫、优雅,有魅力”。她也见过外婆年轻时候的照片,那种质感像是从《良友》画报上拓下来的。“那时她已经结婚了,烫着水波纹的头发,卷卷的,穿一身旗袍,涂着淡淡的胭脂和口红。”

白色斜肩长裙金属扣装饰腰带均为Valentino

TheArtJewel缎带系列蝴蝶结手环

TheArtJewel四季系列枫叶戒指均为CindyChao

你也可以在收听完整版封面故事。购买本期杂志,请点击文末“阅读原文”。

小时候,唐嫣住在石库门。这是最有上海风情的一带,作家王安忆曾在小说《长恨歌》开篇事无巨细地描摹过那种生活:“上海弄堂的感动来自于最为日常的情景,这感动不是云水激荡的,而是一点一点累积起来的。这是有烟火人气的感动。”

那时每天放学,外公会在幼儿园门口给唐嫣买一个烘山芋和一个油墩子,一边走、一边吃,走到弄堂里,两人就开始比赛竞走,看谁先到家。那时唐嫣觉得自己快得永远能甩外公一大截,走在前面时,她总会用余光瞟外公的方向,他往右走,她也就往右走,他往左走,她也跟着往左走。反正就要拦着他,不让他超过。“那个时候感觉自己很聪明,但其实只是大人让着你而已。”唐嫣至今怀念那些傍晚,远远地,就能闻到烘山芋的飘香。“我上一次吃烘山芋大概是一两年前,但也不是弄堂口那种地道的感觉了。”

温馨的、怀旧的、调皮的日子远去了。唐嫣笑着说,若非要去石库门里寻找童年的感觉,其实也有——“车墩影视基地呗”。

粉色抹胸连体裤Valentino

TheArtJewel缎带系列缎带套链CindyChao

唐嫣是一名演员。在不同的剧组拍戏,穿上戏服穿梭到不同年代,是她的工作。

这些年她演过各种各样的角色,古装戏、民国戏、现代戏等。她的工作地点,可能在大城市,也可能在横店和车墩。每个地方气质不同,只是在车墩,老上海的场景搭起来,她更有身临其境之感。

戏里的这条路对应现在的哪条路,沈大成点心店在这里,邵万生食品公司在那里,现在这里是家电影院,它的前身是什么⋯⋯这些实景,对于唐嫣来说都是嵌入记忆深处的地标。

“演一个别的地方的人,我只能去文字和影像记录里找,但这跟你骨子里的东西是不一样的。”

蝴蝶结罩衫Viktor&Rolf

白色雪纺上衣百褶拼接半身裙均为Chloé

自从在《仙剑奇侠传三》中饰演痴情的紫萱并被大众熟知以来,唐嫣就一直是80后花旦中的佼佼者。这些年她饰演过形形色色的女性,古灵精怪的江湖女子、风风火火的销售女强人、爱情至上的作家、雷厉风行的赏金猎人,又或者是新近热播的电视剧《燕云台》中果敢坚毅、深谋远虑的辽朝太后萧燕燕。不过这么多角色,倒还真没有一个被打上浓郁的地域烙印。

“我只能说我是上海女性,但是上海女性不止是我,我只是群像中的一部分而已。”角色千变万化,唐嫣不觉得自己饰演上海女人会特别得心应手,如何诠释还得看角色的特质。不过,上海话这个优势倒是别人取代不了的。吴侬软语,如今唐嫣在家最习惯说的还是上海话。

“现场的阿姨要是觉得电影好看,不要忘了帮我出去多多推荐,就是在街道里面讲哦,阿姨,谢谢谢谢,再会。”主演的电影《大话西游3》上映时,唐嫣曾用上海话在家乡做宣传。用普通话念出来平平淡淡的一句话,被她用上海话讲出来,却是又亲切又软糯。“我自己没感觉,但人家说我说上海话很嗲。”刚去中戏上学时,大部分同学都是北方人,他们经常开唐嫣的玩笑,一边说她说话黏,一边又学她的腔调:“好呀!”

在上海生活得久了,唐嫣说她现在更像一个当局者。“旁观者在看两个不同地域的人时,可能才会有他的判断和感知,但对我来说,上海生活就是日常,我习惯于这样。”

小时候在弄堂里玩跳皮筋、“捉牢抱”,稍大一点瞒着父亲,偷偷和同学学骑自行车。人先坐在书包架子上学基本动作,差不多可以了,脚勾到很前面继续骑。“动作很难看的,也不敢骑到大马路上,但弄堂里骑骑其实很有技术含量了。”

黑色双排扣西装Chloé

还有一些老物件也被保存了下来。唐嫣现在的家里,仍摆着一个年代久远的三五牌台钟。每到整点,这只钟就会“铛铛铛”地发出声响。钟的后面插着用来上发条的钥匙,每过一阵子,时间就得重新校准一次。也有一些老派的饮食习惯存留在了唐嫣的生物钟里。无论几点起床,她的第一顿一定得是点心,粥、馒头、鸡蛋都可以,就是不能吃菜和饭。

18岁时,母亲送给唐嫣一条墨绿色的小碎花连衣裙。荷叶边的领口、蓬松的泡泡袖、束腰的设计,前阵子翻橱柜,唐嫣还看到过它。“现在穿出去还是很时髦的!”唐嫣说,秋天这个季节,墨绿色连衣裙外面套一件小皮衣、下面穿一双小皮靴,还是很出挑的搭配。“我蛮喜欢Vintage(复古)的东西,因为我觉得有些东西经历了岁月的沉淀,有现在的新品无法拥有的味道。”

绿色不规则披风裸色百褶裙

GaravaniRomanstud大钉包均为Valentino

TheArtJewel四季系列树枝手环CindyChao

唐嫣对审美的要求,来自于从小的家庭熏陶。记事时外婆就已年长,然而她对日常生活的要求依然是熨帖细致的。即便是去菜市场买菜,她都会穿戴整洁,头发梳得一丝不苟。不管家里会不会来客人,外婆都会用外公做的小扫帚一样的小刷子刷床。“永远都是一尘不染,像样板间一样精致。”唐嫣说,她很小就知道,端上桌的菜盘,周围一定不能脏。

外婆用雕花木梳、绣花手绢,而到了母亲这一代,就又变成了另一种摩登。唐嫣有记忆的1990年代,母亲穿的就是时下最流行的套装。印象最深的是一身玫红色的衣服,宽肩廓形,收着腰,底下是一步裙。“她烫大波浪头发,穿丝袜和高跟鞋,背着一个皮包,走路咔哒咔哒的。”这是母亲专属的脚步声,每次看着她从远处走来,唐嫣就会想,长大了要和妈妈一样有气质。

耳濡目染,这些美的教育慢慢在唐嫣身上汇成了教养。“教养包括待人接物、言行举止。家人不会说你事业要怎样,但会说你做人必须做好。事实上你只有学会如何做人,之后才能做成别的事。还有就是你必须要有一颗善良的心。这是从小受到的最大熏陶。”

粉色抹胸连体裤Valentino

TheArtJewel缎带系列缎带套链CindyChao

今年,唐嫣生下了女儿。原先她以为自己会是一个很严格的母亲,但没想到自己其实是个“猫妈”。“我和小孩说话都非常温柔,这让我爸都感到很惊讶,说从来没见我那么温柔。”唐嫣在先前的采访中说。现在不工作时,她的生活也被各种杂事填满了。“可能很早就起来了,或者是被小孩吵醒了。”唐嫣笑着说。

家族女性对美的追求和对教养的坚持,未来也将传递到女儿的身上。唐嫣说:“当你有了小孩之后,你会觉得自己的要求变少了。你不会说希望她成为什么样的人才,你只会希望她健康平安地成长,快快乐乐的,有教养、有善心就很知足了。”

碎花抹胸长裙丝质黑色飘带均为MingMa

裸色尖头皮靴GianvitoRossi

Q&A

摄影:于聪

造型:WangAn

制片:陆嘿嘿

化妆:春楠

发型:Issac

采访/撰文:吉普赛

编辑:JY

联络编辑:SissiChen

美甲:梦梦

花艺设计:LaModa

美术:奚海英

时装助理:子巍、Helena

微信设计:ZhangYan

微信编辑:Tiffany

<上下滑动查看更多>

特别鸣谢:麦吉丽、fresh馥蕾诗

© 2016-2017 ysjhz.com Inc.

站点统计| 举报| Archiver| 手机版| 小黑屋| 影视聚合站 ( 皖ICP备16004362号-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