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聚合站 时尚 文章内容

「自发热内衣」是骗人的吗,我咋觉得优衣库挺暖和呢?

发布时间:2020-11-27 15:21:17来源:丁香生活研究所

昨天,「自发热内衣」上了热搜。一位服装协会的专家说:「自发热」的说法只不过是商家的宣传噱头,劝消费者不要上当。

这下,很多网友都在新闻下点名优衣库。它家的HEATTECH系列内衣就在宣传中强调了保暖性能,在很多人的认知里,这就属于「发热内衣」。

图片来源:某电商平台

看上去薄薄一件,但宣传说得很神奇:「吸收身体散发的水分,转变为热能」,颇有一丝黑科技色彩。

图片来源:某电商平台

那么,优衣库的HEATTECH是不是在瞎炒概念呢?它的保暖性能究竟怎么样,是不是心理作用?

——

优衣库没骗你

但随便一件内衣都能「发热」

对于贴身穿的衣服(不管你叫它秋衣,还是内衣,或者其他什么),首要的要求应该是透气、排汗,也就是纺织材料的吸湿性问题。

所以,做内衣时,差不多都会选用或部分采用吸湿性较好的材质,比如棉、莫代尔、人造棉等……

而吸湿的过程,本来、必然,就会放热。

所以优衣库说HEATTECH内衣能「吸收身体散发的水分,转变为热能」,真的没在骗你。但这就跟「打雷要下雨,下雨要打伞」差不多,只不过打雷要下雨你知道,吸湿会放热你不知道。

而聪明的优衣库把一个多数人并不知道的必然现象,包装成了卖点,并且专门创造了一个看上去很有技术含量的词:「HEATTECH」,来为这一系列命名。

面对HEATTECH内衣,其他内衣的内心戏肯定是这样的:呵呵,谁吸收了水分还不会放热了?怎么就你一天天的戏这么多……

——

HEATTECH内衣

还是好内衣

既然优衣库卖力宣传的「吸水转变为热能」并不是什么稀奇事,那HEATTECH内衣就真的平庸到,要跟超市里的秋衣们比美的地步了吗?

显然不是。

HEATTECH内衣年年畅销,买它的人们又不是傻子——「我就是觉得它穿着舒服啊」「我就是觉得穿着它还挺暖的啊」。

那我们就来找找HEATTECH内衣好穿的原因吧。

01

4种成分组成完美天团

对内衣的性能、肤感影响最大的,还是面料成分。

所以我扒了优衣库在售的所有HEATTECH内衣的成分表,其中的数字是该成分所占的百分数。

点击看大图。

图片来源:网络

可以看出,全部的HEATTECH内衣所采用的面料成分都是「聚酯纤维、粘胶纤维、腈纶、氨纶」这4种,只不过各成分占比有区别。

这4种成分各司其职,相互配合、相互补充,组成了完美天团。具体来说是这样的:

聚酯纤维:大家更熟悉的名字可能是「涤纶」「的确良」,是最常见的化纤,弹性好、抗皱性能佳;

粘胶纤维:简称粘纤,是一类纤维的统称,人造棉、人造丝都属于粘纤,吸湿性非常好,保暖性也不错;

腈(jīng)纶:注意人家不叫晴纶,保暖性超好,赛过羊毛;

氨纶:大家熟悉的「莱卡」就是氨纶的一种,拥有无敌弹性。

这就看明白了吧?

腈纶负责保暖;粘纤主力负责透气排汗,顺便辅助保暖;涤纶负责抗皱(和拉低成本);氨纶负责让衣服更贴身。

所以,HEATTECH的3个系列,从基础款,到EXTRAWARM/倍舒暖,再到ULTRAWARM/高舒暖,保暖能力依次增加,能看到粘纤和腈纶总和的占比大致上也是增加的。

图片来源:某电商平台

02

断面和织法设计,造就好的肤感和保暖性

其实除了吸水转变成热能那一点,优衣库对HEATTECH内衣的解释还有一句,大致是说他们采用了特殊的织法在纤维间创造出空气层,从而使内衣拥有更好的保暖性能。

这点在理论上是完全成立的,衣物困住的空气层越厚就越保暖。

至于具体的织法是怎样的,这种织法究竟能不能创造空气层,我们无从得知,但起码很多消费者是真的觉得挺暖和。

图片来源:某电商平台

另外,衣物的织法、断面设计等也会直接影响肤感,比如有的衣服穿上就觉得冷冰冰的,有的则暖暖的。HEATTECH内衣特殊的断面技术和特殊的织法,应该也制造了温暖舒适的肤感。

所以,总的来说,只要你开心、你喜欢,还是可以继续抢HEATTECH内衣,不亏。

——

贴身内衣

本来就不该太保暖

不论HEATTECH内衣具体的保暖性能如何,我们应该明白,保暖,本就不在贴身衣物的职能范围内。甚至可以说,目前在大家可以负担得起的价位上,几乎不存在又轻薄、又透气,保暖性还好得不得了的材质。

还是前面说的,内衣透气最重要。可能童鞋们家中会有些长辈,习惯穿那些非常保暖的内衣——我猜它们多数也都比较厚——我继续猜他们穿着一定时常觉得憋闷不适,可以说这种穿衣思路从根本上就是错误的。

在这里,给大家介绍一个「三明治」穿衣法,最开始来自于户外运动圈,但日常穿衣也可以参考:

排汗层:最内层,由透气、透湿性较好的贴身衣物充当;

保温层:作为中间层,主要作用是储存热量、锁住温度,可以是毛衣、羽绒或抓绒夹层等;

防风层:最外层的作用就是遮风挡雨,可以选择硬挺的风衣、冲锋衣等。

图片来源:站酷海洛

关于优衣库的HEATTECH内衣,就跟大家扒到这儿啦。如果其中有失实、不准确的地方,欢迎懂行的小伙伴前来指教。也祝愿大家,都能过一个温暖的冬天。

*本文授权转载自公众号:清单(ID:eqingdan),谢绝二次转载,如需授权请联系原作者

·

·

科学审核孙心如

东华大学纺织化学与染整工程硕士

本期监制Kuma

合作请联系xiongmengdi@dxy.cn

——

更多美好生活

来看丁香生活研究所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我们

排版小土豆封面图来源站酷海洛

© 2016-2017 ysjhz.com Inc.

站点统计| 举报| Archiver| 手机版| 小黑屋| 影视聚合站 ( 皖ICP备16004362号-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