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聚合站 财经 文章内容

上午盘面透露重要信号:市场风格又变了!

发布时间:2020-11-27 15:20:41来源:上海证券报

权威、深度、实用的财经资讯都在这里

今天早盘的市场又让不少投资者看不懂了。一方面,三大股指一度集体冲高,临近午间休市前高位回落,但跌幅并不算大,沪深300指数还呈现上涨;而另一方面,不少投资者手中的股票大幅回撤,明显跑输大盘。

指数方面,截至午盘,上证指数报3368.12点,下跌0.05%;深证成指下跌0.34%,创业板指下跌0.38%,沪深300指数上涨0.09%。

个股方面,截至午盘,两市上涨家数仅843只,下跌家数多达3005只。下跌股票数量是上涨股票数量的3倍之多,市场再现“二八分化”格局。

市场重现“以大为美”

“以大为美”这个词在2017年的A股行情中被广泛应用。当年市场在以北向资金为代表的长线资金大规模流入,以及监管环境对违规炒小炒差追查力度持续升级的背景下,主流资金持续追捧大市值公司,使得当时市场呈现长时间的二八分化格局,“漂亮50”相关标的大幅跑赢指数。

近两年来,市场格局开始回归均衡。特别是在今年上半年的科技股行情中,中小盘股表现一度强于大盘股,使得人们逐渐淡忘了曾经“以大为美”的风格。

但进入下半年,随着顺周期板块发力,银行、保险、资源类板块中的大市值品种受到资金追捧,招商银行等股价再创新高。而在新能源汽车这样的主题性机会中,投资者也偏好买入宁德时代、比亚迪等大市值核心资产。市场再度出现“以大为美”的倾向。

中证指数公司发布的中证100、中证500、中证1000指数,基本代表了A股市值最大的100只股票,市值居间的500只股票以及再往后的1000只股票(具体可参见中证指数公司编制规则),被市场普遍用来观察市场大、中、小盘风格的股价趋势。

今年上半年,中证1000、中证500指数分别大涨13.52%和11.33%,而中证100下跌2.83%,显示中小盘风格明显占优;但下半年格局发生扭转,截至11月26日,中证100指数下半年以来累计大涨20.75%,中证500、中证1000指数仅分别上涨8.01%和5.12%,显示市场重现“以大为美”。

李迅雷:

未来A股的市值会向大企业进一步集中

中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在日前参加的一场会议中表示:中国股市与中国经济一样,正在经历一个分化的时代,未来A股的市值会向大企业进一步集中。

李迅雷认为,按照自由流通市值的口径,前20%的公司市值从2017年占A股的40%,现在已经超过60%,但跟美国相比还是偏低,集中度还要继续提升。A股目前有约四千家上市公司,市值排名末尾的两千家上市公司,2017年市值占比是20%,现在已经不到10%了,将来占比还会更小,因为美国后面一半公司的市值占比只有3%。

所以从资产配置来讲,李迅雷认为肯定要选择行业龙头,选择新兴的行业当中有科技含量的企业。过去两年,A股市场呈现结构性牛市。2021年A股市场可能面临均值回归的机会与风险。2019年跟2020年这两年公募基金业绩的中位数都在30%以上,这样一种超高回报,从长期来看是不可持续的。所以2021年来讲,高收益率的回落恐怕是难以避免的。

而投资机会方面,在李迅雷看来,恐怕也不能够遵循过去那种选好赛道的模式。今后来讲,好赛道上要选的是优秀的龙头企业。估值层面看,可能要选择那些冷门行业里被低估的优质企业。

编辑:朱茵

往期回顾

本期责任编辑:王宙洁

监制:浦泓毅

版权声明

上海证券报微信保留本作品的所有权利,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转载、摘编、链接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否则将被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微信热线:王老师021-38967805;版权合作:范老师021-38967792。

好看,你就点一下!

© 2016-2017 ysjhz.com Inc.

站点统计| 举报| Archiver| 手机版| 小黑屋| 影视聚合站 ( 皖ICP备16004362号-2 )